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公共卫生

7岁女童阴天去海滩被晒伤!防晒,最不靠谱的就是防晒霜?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28 17: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最近深圳的热,到了什么程度呢?

  疾Sir听说

  有个脸大的胖子

  在街上不小心摔了一跤

  结果造成了重度烧伤

01.png

  当“高烤”的天气遇上可以撒野的暑假,倒霉的就是孩子们。

  最近,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皮肤科迎来了很多晒伤的孩子。有个八九岁的小男孩不仅晒伤,还发烧了,全身的皮,一碰就痛,连衣服都穿不了。

  最“冤”的是一个7岁的女童。

  一周多前,她跟着爸爸去海边玩,才2个多小时就被晒伤,脸蛋、手脚、胸背出现红斑,回家后还长出了很多小水泡,浑身灼热刺痛。

  医生用生理盐水倒在纱布或者毛巾上面,敷在局部区域,一次敷20分钟到30分钟,经过一周时间治疗,才完全恢复。

02.png

来源:DV现场

  孩子爸爸说,那天明明是阴天,根本没有太阳啊。

03.gif

来源:DV现场

  怎么就晒伤了呢?

04.png

  很多人以为,热辣辣的大太阳才会晒伤人。

  事实上,伤人的主要是“藏”在阳光里、肉眼看不见的紫外线(UV)。

  即使是在阴天,紫外线强度最高也可以达到晴天的70%左右。紫外线还会被反射,所以去到海边或雪山,沙滩、冰雪的反射,更会使紫外线的辐射量暴增!

  而紫外线是皮肤最大的杀手,不仅会晒伤,还会晒黑,晒丑,晒出皮肤癌。

05.png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我们脸上的皱纹、雀斑、老年斑,甚至是一些皮肤癌,都是由过量的紫外线造成的。

  平时说的防晒,就是防紫外线。

  能到达地面的紫外线有两种:长波UVA,占了95%;中波UVB,占了5%👇

  UVA:主要把你晒黑

  波长320nm-400nm,穿透力最强,能穿透表层皮肤,到达真皮层,是引起皮肤晒黑、老化、皱纹的主要凶手,也是触发皮肤癌的因子。

  UVB:主要把你晒红

  波长280nm-320nm,大多在表皮层搞破坏,把皮肤晒红、晒伤、晒脱皮,也可引起恶性皮肤黑色素瘤和晶状体白内障。

06.png

  这不是PS,是真人真事,出自全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之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男主66岁,是美国的一名送奶工,近30年来,每天开着卡车穿梭在芝加哥送奶。他左边的脸靠近卡车的车窗,太阳直射进来,天长日久,左脸就多老了20岁。

  不防晒最可怕的,是它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持续打击。

  光老化是皮肤变老的头号元凶。外国的白种人普遍比较显老,也跟爱晒太阳有关。

  所以防晒这件事,不管晴天、阴天,夏天、冬天都要做,一年365天常抓不懈。

08.png

  说到防晒,每个人都知道防晒霜。

  选防晒霜要看两个常见的指数:

  01.SPF:防护UVB的能力,简单讲就是防晒红的。

  SPF≥15,才能提供基本的保护:

  SPF达15,可滤掉93%的UVB

  SPF达30,可滤掉95%的UVB

  SPF达50,可滤掉98%的UVB

  02.PA:防护UVA的能力,简单讲就是防晒黑的。

  同样是把人晒黑,假如不涂抹任何防晒产品,需要1倍时间,那么——

  PA+:需要2-4倍时间

  PA++:需要4-8倍时间

  PA+++:需要8倍以上时间

  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PA++++的产品。

  但是,这些数值也不是越高越好!因为防晒系数越高,就意味着添加了越多的防晒剂,对肌肤的刺激也就越大。

  所以,最重要的看你要去哪里、要做什么,根据具体情况选最合适的防晒霜。

  01.室内工作者:SPF15,PA+

  02.室外工作者:SPF20-25,PA++

  03.去海边度假:SPF>30,PA+++以上

  涂防晒霜绝不是一劳永逸。它的麻烦事也不少!

  首先,要在出门前15-30分钟涂抹;出门后,要至少每2个小时补充一次;出汗和游泳后,防晒霜形成的防晒膜会遭到破坏,还要再抹一次。

  如果是去爬山或者海边,要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底下,光涂防晒霜是远远不够的。

  国外有个小哥做了个人肉实验,把自己的背分成20格,涂上不同牌子的防晒霜,然后暴晒3小时。

13.png

  结果却让人哭笑不得,竟然是贴了胶带的地方最白。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单靠防晒霜真的不靠谱!

  事实上,在科学的防晒策略中,涂防晒霜向来是排在最后面的“下策”。

14.png

  国际上有一个【防晒ABC原则】——

  A:Avoid,避免晒

  就是不被晒到,待在室内,或者尽量行走在阴凉处。任何防护都无法做到100%防晒,最聪明的办法就是躲得远远的,这才是最佳防晒方式。

  B:Block,遮挡

  指的是硬防晒,物理性的遮挡防晒。比如打伞、戴墨镜、穿防晒衣等。实在没办法要外出了,这是最好的防晒方式。

  C:Cream,防晒霜

  最后一个才是防晒霜,作为A、B的补充选项,用来辅助或者加强防晒效果。

  ABC里面,C就是个小弟,A、B才是大哥。

  出门逛街时,最好是【B+C组合】,做好遮挡,又涂上防晒霜,才不会变成包公。

15.png

  遮挡防晒的方式很多,防晒伞、防晒帽、防晒衣、太阳镜等等,这些选起来也是有技术要求的。

  01.防护服

  根据我国在2011年出台的标准,只有当产品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30,且UVA透过率<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

  此外,尽量选择深色和鲜艳的颜色。一般而言,衣服颜色越深,防晒效果越好。

  02.墨镜

  不是随便一对黑乎乎的墨镜都能防紫外线。

  通常来说,标注了这些字眼的太阳镜才靠谱——

  标注“UV400”

  标注“UV”“防紫外”

  标注“100%UV吸收”

  03.遮阳伞

  主要看遮阳伞的UPF数值。目前市场上UPF50+的产品非常多,能产生99%以上的遮挡效果。

  相比之下,穿防护服要包得严严实实,憋出一身大汗,而打伞却轻松又凉快,实在是居家旅行、防晒防老的“必备良药”。

  问题来了,男生怎么办?

  毕竟打伞一直是女生的专利,哪个男的敢在大热天撑伞上街,多半会招来路人的白眼:娘炮!

  但天这么热这么晒,男生心里也苦啊。

  这个时候,有女友就成了全天下最幸福的事。因为你可以打着“帮女友撑伞”的幌子,大摇大摆地躲进伞下那凉快的阴影里,把路过的单身男狗看得心里拔凉拔凉的。

  牛批的是,天无绝人之路,有个高校的单身狗们竟然发明了“滴滴拼伞群”,花钱请女生一起撑伞!

  害~要疾Sir说,何必搞那么复杂呢!

  打伞纯粹就是因为热了,跟性别无关,更跟娘不娘无关。

  彭于晏打个伞就不man了?撑个伞还能把直男掰弯?

  现在世道早就变了,男生都开始化妆了,李佳琦卖口红都成顶流网红了,世俗的眼光也是时候变变了吧?

  听疾Sir一句劝,放下直男的矜持,早日实现打伞自由。

  做好防晒,永葆青春,把妹子的心死死攥住,这才是大写的MAN!

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