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疾病预防

一块冰西瓜,差点要了命!隔夜西瓜这么放,危险!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7 14: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吃了块隔夜冰西瓜

50多岁大妈差点没命

  家住武汉的刘女士五十多岁了,平日生活非常节俭。前几天,刘女士看到西瓜卖得比较便宜,就买了一个回家,当天吃剩下的一大半放进了冰箱保存。

  西瓜放了两天,刘女士舍不得丢掉,拿出来继续吃。

  吃完没过多久,她出现了发热、畏寒的症状,心想着没有大碍,也就没在意。

  第二天起床后,刘女士觉得两眼发昏,双腿乏力,路都走不了,还不停发抖,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检查。

  医生发现,刘女士到医院时已经出现了休克血压,体内的感染指标还是正常值的几千倍!这是严重的细菌感染。

37.gif

  这是细菌从肠道进入了血液,引发了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抢救。

  所幸的是,经过抢救和对症治疗,刘女士的情况逐步稳定了下来。

无独有偶,前年夏天,湖南一位70岁大爷也有同样遭遇,但他的下场却没刘女士幸运——

吃了隔夜冰西瓜2小时后,他突然腹痛难忍,送到医院后发现,近70㎝的小肠已经充血、水肿、坏死,最后被手术切除。

38.jpg

隔夜西瓜这么“毒”

罪魁祸首是保鲜膜?

  近年来吃了“隔夜”西瓜后出事的新闻频频出现,有人把矛头指向了常用来包裹西瓜的保鲜膜。

  理由是:西瓜盖上保鲜膜,不仅不能防细菌,而且给细菌繁殖提供了密闭的空间,再加上西瓜中的糖份,最终加速了细菌的滋长。

  很多“吃瓜群众”信以为真

39.png

  这种说法始于2013年,当时有媒体做了个对比实验,发现包了保鲜膜的西瓜上的细菌,比没用保鲜膜的西瓜多出了将近十倍。

40.png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认为,这个实验的意义不大。

  日常生活中,冰箱会存储各种水果、蔬菜等,保鲜膜重要的作用是防止西瓜与其他食物交叉感染,但“实验并没有将生活中的真实情况模拟出来”。

  此外,实验中用的保鲜膜以及刀、砧板也有可能被污染。

  事实上,在西瓜表面覆盖保鲜膜本身并不会导致细菌迅速滋生,但西瓜存放于不洁净的环境,冰箱温度过高等因素,才是导致细菌快速增长的“罪魁祸首”。

  细菌繁殖的速度取决于两点,一是食物受污染的程度,二是食物的保存环境。

  被保鲜膜包着的西瓜滋生了细菌,这不能仅仅只盯着保鲜膜。因为切西瓜的刀、砧板或装西瓜的袋子,如果没有清洁干净,都有可能导致西瓜在放进冰箱前,就滋生了大量细菌。

  所以说,西瓜变坏这个“黑锅”,保鲜膜不能背。

其实你也要小心冰箱

不干净的冰箱可能在“养”细菌

  冰箱的低温可以让食物中的部分细菌处于休眠状态。但也有一些细菌,是喜欢在这种低温环境下生存的。

  冰箱中最常见的细菌有四种:沙门氏菌、耶尔森菌、志贺菌和李斯特菌。

  ①沙门氏菌:常见于生肉、熟食、鸡蛋壳

  一旦这些食物离开冰箱,进入常温环境,沙门氏菌也开始悄悄苏醒。它们会在夏季的高温中加速繁殖,一旦感染会使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

  ②志贺菌:常常出现在蔬菜水果中

  志贺菌可能会导致细菌性痢疾,夏天没吃完的西瓜中也可能藏着它们。

  志贺菌还会“人传人”,所以将冰箱里蔬菜水果拿出来后,一定要记得洗手。

  ③耶尔森菌:喜欢在生肉上安家

  耶尔森菌是一种嗜冷菌,温度越低,越放肆。

  所以,夏天囤冰淇淋的朋友,千万别把它们和肉类放在同一格。

  ④李斯特菌:在熟肉、奶酪、没喝完的牛奶中都能见到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甚至在零下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

  若是不幸中招,感染了李斯特菌,免疫力正常的人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免疫力较弱的人,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此外,冰箱中还存在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等等,都不是好惹的。

  所以,想不让冰箱成为细菌的“天堂”,一定将冷藏室进行分区,生熟食物分开存放,最好能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

  把冰箱当“垃圾桶”,闭着眼睛啥都往里塞的人要注意了。

42.png

43.png

西瓜这样放

隔夜才安全

  总结一下今天的主题,想让西瓜安全过夜,我们必须做好两件事:

  包上保鲜膜:保鲜膜能够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隔离开,避免二次污染。

  及时放冰箱:放进冰箱则可以让大部分细菌进入“冬眠”状态,让它们生长得慢一点。

  放冰箱也有2点要注意:

   ①及时放:西瓜切开后,以最快速度放入冰箱冷藏,不要过了一两个小时把肚子吃撑了,才把剩下的放冰箱。

   ②别隔天:西瓜在冰箱里的冷藏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最长不要超过24小时。

44.jpg

  其实,从新鲜的角度讲,我们更推荐——

  买小一点的瓜,尽量一次过吃完。

划重点

西瓜这么放,危险!

  切开后没有及时放冰箱冷藏;切瓜时,用了不干净的刀和砧板,尤其是切过生肉的;放冰箱前,没有严密包上保鲜膜,或者用了不干净的保鲜膜;冰箱里乱七八糟,生、熟食物都堆一起,基本没清洗过。很多人说吃了冰镇西瓜拉肚子,很可能就是西瓜在保存过程中被污染了,吃进肚子引发细菌感染。

西瓜坏了一点

最好全部扔掉

  如果西瓜的切面出现了变质、不新鲜的情况,很多人挖掉坏的地方,还会继续吃。

  其实这并不安全,细菌等微生物并不会只在西瓜的表面繁殖,如果西瓜表面的果肉已经腐败变质了,很难保证细菌毒素没有扩散到西瓜内部,毕竟很多微生物并不是人肉眼可以观察到的。

  因此,建议直接将全部西瓜扔掉。别拿自己的身体当赌注。

  以上道理,同样适用于哈密瓜等类似的水果。

科普指导: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张锦周所长

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部分资料来自“科普中国”“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