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疾病预防

差点热出人命!爬山6小时,22岁深圳小伙昏迷进ICU!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七月的尾巴

  深圳突然下了一场风大雷响的雨!

11.gif

  想起前段时间

  大家被高温天气差点“烤”倒的日子

  只要一出门上班,就想喊一句

  “我顶唔顺啦!”

  心里对这场雨

  就想说一万句谢谢救命之恩!

  因为

  热是真的可以热出病

  甚至还有生命危险!

12.gif

▲救完火后中暑倒下的消防战士

13.gif

▲外卖小哥长时间在烈日下工作中暑晕倒

  而前段时间

  22岁的深圳小伙小刘(化名)

  还因为这高温差点把小命丢了

  大热天爬山6小时

  最后二十米突然晕倒

  小刘今年大学刚毕业,7月初刚刚入职深圳一家公司。前些天,他和小伙伴组团去爬塘朗山。
当天一大早,小刘和同伴6点准时从梅林出发,队伍里都是男生,行进速度很快。经过三四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正准备冲刺塘朗山顶的时候,发现走错了路,只好原路返回,下山又上山。

  这样一番折腾,又是大热天,小刘的体力很快支撑不住……

  走着走着,他逐渐感觉体力不足,头有点晕,喝完了两瓶水和能量饮料,还倒了点藿香正气水在嘴里。

  中午12点多,离山顶还差二十米,也是全程唯一没什么树阴、比较晒的路段,小刘开始全身发烫、胸闷、喘不上气,突然晕倒在地。

  同伴中有人曾经当过消防员,反应特别迅速:

  “应该是中暑,赶紧抬到阴凉的地方。”

  四个男生呼哧呼哧把小刘抬到了山顶树阴下,给他松开衣服,用水降温,还不时地跟他说话,但小刘一直意识模糊。

  考虑到山路无法通车,同伴在联系120急救车的同时,也及时拨打了119消防电话。下午3点,消防队员、景区管理处和爬山同伴十多人轮流接力抬担架,终于把小刘送上了120急救车。

  小刘到底怎么了?

  心、肝、肾都晒出“内伤”

  不是普通中暑,而是一种要命的病!

  120迅速把小刘送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到医院时,小刘体温高达38.7度,昏迷不醒。

  急诊医生立即给他开了头颅CT检查和抽血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医生一看——

  已经出现多脏器功能损伤,肝脏、肾脏、肌肉、心脏、胰腺的损伤标记物明显升高,病情危重。

  小刘迅速被转入重症医学科(ICU)抢救。

14.jpg

  看到小刘的检查结果,ICU主任宋志马上判断——

  这不是普通的中暑,已经发展到热射病的严重程度,而且引发了一连串的危急情况:劳力性热射病并发多脏器功能损伤;横纹肌溶解症;酸中毒;电解质平衡紊乱。


当天晚上复查结果更让人担忧:抽血化验,小刘的肌红蛋白已经升至>3000ng/ml、肌酸激酶升至33600U/L,提示横纹肌溶解仍在进展。值班医生再次向小刘家属告知,病情极危急。

  如果发生急性肾脏不可逆损伤,今后需长期规律性血液透析治疗;肌肉溶解会引起高钾;脑水肿严重,高钾和脑水肿随时都有引起心跳骤停可能。

15.jpg

  宋志指挥医护人员进行抢救。直到当晚6点多,小刘逐渐苏醒,才发现自己躺在了ICU的病房。

  三四天后,小刘状态大大改善,十天后,各脏器的功能指标都回归了正常水平,没有留下后遗症。

  小刘表示——

  “真是完全没想到,意外就这么发生了。非常感恩同行小伙伴的及时发现和处理,非常感谢深大总医院的医生、护士,危急时刻救了我一命”。

16.jpg

  小刘这次“死里逃生”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但是,大家对“热射病”是不是还比较陌生?

  病死率高达50%

  两类人容易中招!

  根据我国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可将中暑分为以下3级:

  先兆中暑

  轻度中暑

  重度中暑

  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度中暑。

17.gif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

  简单来说可以分成这两种:

  劳力性热射病

  容易发生在身强力壮且进行剧烈身体活动的人身上,比如运动员或体力劳动者,由于机体产热过多,多于散热引起的,多见于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运动而产热过多。

  非劳力性热射病

  容易发生在身体活动水平低的老年人身上,特别是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疾病等情况的人,由于体温调节能力下降散热减少所致。

18.jpg

  热射病症状包括:

  体温≥40℃

  脑症状:意识模糊或难以清晰思考、出现幻觉、行走困难、癫痫发作、昏倒

  呼吸急促、心搏加快

  皮肤发红、皮温升高

  呕吐或腹泻

  肌肉痉挛或无力

  头痛

  如果无法迅速降温治疗,就可能导致死亡。救治不及时病死率可高达50%。

  当出现中暑早期症状时,必须立即将患者撤离高温环境,补水、休息。

19.jpg

  想要“保命”?

  记住这4招!

  ①什么运动、怎样运动要讲套路

  炎热的夏天,户外锻炼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在太阳最烈、日照最强的正午锻炼,可以选择晨练或是太阳下山后锻炼,也不适宜进行长时间的爬山或者跑步运动。

  ②体质差的就少去“晒太阳”

  热射病等中暑的发生,与个人体质也蛮有关系,老人、小孩、孕妇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本身体质就比较差,要尽量减少在烈日下的活动,也不要长时间呆着高温潮湿的环境中。

  ③要多喝水

  夏天出汗多,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及时喝水,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可以适当喝点淡盐开水,避免因为大量流汗导致的体内电解质紊乱。

  ④有情况要及时发现

  其实,在发生热射病之前,很多人都会有点征兆,比如,感觉头晕没力气,胸闷心慌气急,有的还会面色潮红、大量出汗、心跳加速,但有些人对这些症状不重视,继续硬撑,就可能发生热射病这种严重的后果。

来源:“深圳大件事”“南方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