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疾病预防

如何预防直肠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7 19: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医生眼里,结直肠癌其实是最好预防的癌症。

  因为,它的发病套路很简单,85%的肠癌都是由肠息肉发展来的。

  一般来说,从正常肠粘膜到长出息肉,大约需要10-30年;从息肉到大肠癌,一般需要5-15年的时间;因为个体差异不同,有的可能还需要数十年的时间。

  从息肉到肠癌这平均10年的时间里,哪怕你有一天突然想起来做个肠镜检查,就能发现并干掉这个息肉,肠癌的隐患就消除了。

  很多患者觉得肠镜不舒服就不检查,但大肠的表皮没有细腻的神经,是个不会轻易喊痛的部位,无论是早期息肉还是早期肠癌,症状都不会很明显,而肠镜是发现肠道疾病最不可替代的“金标准”。

  所以,这些人群应该做肠镜检查——

  1.40岁以上、有家族史

  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患有肠癌的人群平均每3-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

  2.普通人

  这类人也可以做一次肠镜检查,未发现肠息肉,可以5-10年后再做一次肠镜;已经发现肠息肉并及时切除了,一般建议半年后再做一次复查。

  如果是拉粑粑有异常,也要引起重视——

  1.习惯突然变了

  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突然一天3~4次,或者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这种情况持续2~3个月以上。

  2.粑粑状态变了

  由于息肉或肿瘤会让肠道变得狭窄,大便可能会变细、变扁,甚至排便困难;又或者大便上常伴有粘液或血液,甚至出现便血的情况。

  3.“菊花”坠胀

  直肠癌的典型表现。

  直肠癌与平常的炎性肠病表现类似,也有脓血便和便频的症状,不易区分,如果还呈现出肛门坠胀,甚至加剧的情况,也要尽早就医。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