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家长注意!这网红玩具千万别买,2岁深圳娃因它进了ICU!家里有的快扔掉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24 09: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位小伙伴,这款风靡全城的网红玩具,你玩过吗?

01.gif

  有人觉得它是超有趣的“解压神器”

  有一些家长,会买它来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自家宝贝的动手能力

02.jpg

  但其实,这款网红玩具暗藏危险!

“吃了”5颗小球

2岁深圳娃呕吐不止

  一天晚饭后,深圳2岁的小静突然呕吐不止。

  这可把妈妈急坏了:“难道是刚吃的海鲜不太卫生?”于是,她带着小静去了附近的一家医院。

  可是,住院治疗“肠胃炎”两天后,小静还是一直吐。一天下来,少说也要吐个十次八次。

  眼见治疗没效果,医生让孩子拍片检查。

  居然在小静肚子里发现,有5个连成圈的小球!

03.jpg

X光检查发现,小静腹中有5颗小球

  看完片子,妈妈后背一阵发凉:

  “这些小球……怎么像是之前买的玩具?”

  原来,妈妈在网上看到网红玩具巴克球,觉得好玩又益智,所以给小静哥哥买过。

  这些强磁性金属小圆球,每个直径只有5毫米,吸在一起就能组合成任意造型,不仅受到小朋友的喜爱,很多年轻人也爱玩。

04.jpg

音乐爱好者花点时间能拼一副魔音耳机

几天都没拉出来

“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要她命

  如果孩子能自行拉出来,那就没事;但要是卡在肠道里,后果就很严重。

  孩子没有其他异常,小静家人决定先等等看。

  可一连好几天,小静都没有自主排便,灌肠、用过开塞露后,巴克球还是没出来。而她的脸色和精神状态,却是一天天变差。

  住院10多天后,妈妈突然发现小静有点不太对劲:

  “她的手脚冰凉,眼睛好像无法聚焦,神志也有些不清醒,怎么喊也没反应。”

  医生赶来一看:孩子休克了!

  一番紧急抢救后,小静被转送到了深圳市儿童医院。

05.jpg

  检查报告提示:“滞留”肠道的巴克球引起了肠梗阻,导致感染性休克及严重低钾血症。

  也就是说,她随时会因心律失常而出现生命危险!

  上呼吸机、抗休克、纠正低钾血症……进了PICU(重症监护室)后,小静渐渐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肚子里的“定时炸弹”还是随时会“炸”。

  医生判断,必须手术,小静才能真正脱离危险!

5个小球牢牢地吸在一起

医生紧急“拆弹”

  次日一早,小静上了手术台。“拆弹行动”正式开始。

  打开腹腔后,医生终于找到了磁力球排不出来的原因:这5个小球分布在不同的肠段,但却牢牢地吸在一起。

  医生小心地取出小磁球,再把穿孔的肠道切除,最后进行了缝合。整个手术足足花了2个小时。

06.jpg

  手术中取出的5颗小磁球

  然而,这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由于感染较重,孩子术后病情仍然危重,需要继续靠呼吸机支持,并且进行抗感染、抗休克治疗。

  一周后,小静才脱离了“鬼门关”。

  不过,她仍然会反复发烧。继续抗感染治疗20多天后,她的病情才真正得以控制,体温终于恢复正常。

  看到孩子遭了这么多罪,还差点没命,一家人又是心疼,又是后悔。

  但被“巴克球”坑了,绝不仅仅只有小静一人——

光是这家医院

今年就收了20多个娃

  今年以来,深圳市儿童医院就收治了20多个误服巴克球的孩子。往年,这样病例也比比皆是——

07.gif

图片来源:“壹深圳”视频截图

01.

5颗磁珠在肚里作怪

18月大孩子肠壁3处穿孔

  2018年1月,深圳18个月大的小安(化名)不知道啥原因反复呕吐。就这样过了一周,孩子的精神逐渐变差。

  心急如焚的爸妈把孩子带到深圳市儿童医院,做了个腹部X光检查,结果发现,小安的肠道内居然有5颗连在一起的圆珠子!

08.jpg

  小安身体里,磁珠吸附处的肠壁已经出现了3处坏死穿孔,大量粪液已经流进肚子里了。

  所幸的是,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和术后10多天的抗感染治疗,孩子逐渐恢复,最终痊愈出院。

02.

深圳13岁熊孩子

往“小鸡鸡”塞了14颗磁球

  2018年11月,13岁的浩浩(化名)被爸妈带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门诊。

  一周前,浩浩的下腹部开始隐隐作痛。尤其是跑步时,腹部沉沉的,痛得也更厉害。

  熬了几天后,就连小便也会痛。

  医生耐心询问下才知道,原来一年半前,浩浩向自己的“小鸡鸡”里塞过“巴克球”!而且塞了10多个。

  拍完X光片后,医生发现:

  浩浩下腹部左侧像是挂了一道环形“手串”,10多颗珠子紧紧连在一起,固定在膀胱左侧壁。

09.jpg

  尿检后发现,浩浩已经有了慢性膀胱炎,细菌正在尿液中滋长。

  好在经过手术,医生终于把这“巴克球”取出来。

10.jpg

  一个个血淋淋的例子告诉我们,这巴克球,真的很危险!

网红玩具巴克球

为啥杀伤力这么大?

  巴克球颜色丰富,样子像糖果,而且又小又滑,对小朋友来说充满着诱惑,极易造成误食。

  巴克球是一种强磁力玩具。那么,它的磁力究竟有多强呢?曾有媒体做过实验——

  当两颗巴克球稍微靠近时,就会产生很强的吸力!

11.gif

  这是因为,巴克球具有高达4000高斯的磁力,是国际规定的玩具磁力标准(50高斯)的80倍!仅一颗小球,就能吸起两枚到三枚面值一元的硬币。

12.gif

  一般来说,巴克球被误吞,只有少数病例才能自行排出体外——

  如果孩子只是吃下一颗巴克球,不用着急住院。一般可以先在家观察,多数情况下能自行排出。

  如果是分次吃,而且吃了好几个巴克球,那么基本都要动手术取出。

13.gif

  如果发现得晚,或是耽误了治疗,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几个巴克球,隔着肠壁和肠系膜相互吸引,导致肠子及系膜被夹住。在持续磁力作用下,被压迫的肠管及系膜会逐步缺血、坏死、穿孔(吃下的巴克球越多,肠穿孔可能也越多)。

  肠穿孔后,大量的消化液、细菌甚至粪便进入肠道,就可能会迅速引发感染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而这么危险的巴克球

随处可买到,家长要多加小心

  学校周边的玩具店以及很多网店,都可以买到巴克球。价钱也不贵,100颗只要10多块钱。

14.gif

图片来源:“壹深圳”视频截图

  一些热销网店,月销量基本都在几千到几万颗之间。

  要是家里已经买了巴克球,赶紧收起来,或者干脆扔掉。

  特别是二胎家庭,如果家中老大有磁力玩具,请立刻行动,避免年幼的孩子“中招”。

15.jpg

家有这些小玩具

也要看好收起来

  儿科专家根据近年来的接诊情况,总结出了十大“异物杀手”,几乎全是家中的常见物品。

16.jpg

  01.纽扣电池

  当一枚纽扣电池卡在孩子的喉咙时,如果超过6个小时不取出,电池的正负极在粘膜上就会被相连,导致短路、发热,热量会进一步聚集,在数小时内严重灼伤食道粘膜。

  02.硬币

  硬币之类的东西,卡在食道入口,不仅会影响进食,还容易压迫气管,导致慢性缺氧甚至窒息。

  异物在下滑过程中,可能导致消化道黏膜损伤、穿孔。

  若进入肠道,可引起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穿孔,危及生命。

  03.螺丝、牙签、枣核等尖锐物

  误吞这类尖锐物,会刺破宝宝的食管、胃全层,甚至造成食管、胃穿孔。

  如穿透食管壁,累及主动脉壁,可能会发生主动脉食管瘘,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而死亡!

  04.棒棒糖之类棍状物

  如果误吞糖棍——

  ① 看长度

  一般短于5厘米棒子可自行排出,如果长于5厘米就不太容易通过十二指肠球降交界部,需通过胃镜取出。

  ② 看质地

  如果糖棍是纸质的,通常可在胃液作用下化掉;如果是塑料或是竹棍,还是建议到医院请医生取出。

19.jpg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