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因为这病,N个孩子痛失“蛋蛋”!家长速查,事关孩子一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21 09: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岁男孩小东(化名)一哭闹,肚子上就有个鼓包,安静下来,鼓包又看不见了。

  一开始小东的爸妈并没有在意,家里“有经验”的老人也说,

  “么事么事,这就是小毛病,孩子脾气大,太爱哭就会这样,不哭不闹自然就好了。”

  拖了一晚,第二天到医院检查,小东的睾丸已坏死,不得不切除,且今后无法生育.....

01.jpg

  这病严重起来,不仅影响传宗接代,甚至还可能出人命!就是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炸弹”。

02.jpg

  2个月大的男宝沫沫(化名),平时乖巧可爱,是一家人的“团宠”。

  但是近两天,沫沫经常无缘无故大哭,有时还会吐奶。一家人又是喂奶,又是上玩具,折腾了好久,还是哄不好。

  直到给他换尿布时,妈妈才发现,他的大腿根部有一个鹌鹑蛋大小的鼓包。轻轻一碰,孩子就嗷嗷大哭。

  眼看着不对劲,妈妈马上带着他到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这是腹股沟斜疝,且伴有肠管嵌顿。由于嵌顿时间太长,已经无法手法复位。必须马上手术!

  手术安排上了,然而,已经太晚了......

  手术中发现,他的睾丸和一段肠管已经发黑、坏死。医生只能切除坏死肠管重新吻合,同时切除坏死的一侧睾丸。

  术后,沫沫恢复了往日的活泼,但也从此缺少了一颗“蛋蛋”。面对家属,医生遗憾地说,孩子今后的生育能力,可能会受影响。

  听到这句话,沫沫一家人都沉默了,妈妈更是直接哭晕在地。

03.jpg

  除了男宝,女宝也有中招的。

04.jpg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近5年来,腹股沟疝嵌顿手术的患儿多达787例。

  每一年,都会有几例患儿因为没及时治疗,出现睾丸坏死、卵巢坏死、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有些孩子,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05.jpg

06.jpg

  和“湿疹不是因为湿”一样,疝气和气也没啥关系。

  疝气不是气,是有一部分组织“跑偏”了。

  疝气,也就是“小肠气”

  “疝”指的是,部分组织或器官离开了自己该待的地方,跑到了其他器官组织的地盘。

  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疝气的。

  但如果某个部位出现了缺口,那么邻近的组织或器官,就可能“跑偏”。

  小儿疝气,是外科常见病,发病率高达0.8%~4.4%。

  也就是说,每100个小孩中,大概有1~4个孩子中招。

  这个病还“重男轻女”,几乎90%的患儿都是男孩。早产儿、低体重儿,更是高危人群。

  对疝气宝宝来说,体内就像有一颗“地雷”,随时会发作:有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出现了疝气,有的孩子在四五岁后才会发病。

  不发作的时候,岁月静好。一旦发作,鸡飞狗跳。

08.jpg

  原来,还在娘胎时,胎儿的腹股沟处有一个鞘状突,它是连接腹腔和盆腔的“管道”。别看名字怪,这个“通道”非常重要——

  对男宝来说

  胎儿早期,睾丸是在肾脏下方的。随着发育,睾丸会逐渐下移降入阴囊。在这个过程中,鞘状突也会随之下降。蛋蛋“落袋”后,鞘状突会逐渐闭合。

  对女宝来说

  固定子宫的子宫圆韧带,会从腹膜穿出到达腹股沟。“任务”完成,鞘状突也会自然关闭。

  但是,总有一些宝宝的这个“管道”,没能及时关起来。这种情况下,腹股沟处就会有一个“缺口”。

  如果小孩哭闹、使劲,甚至是咳嗽、打喷嚏,缺口会逐渐增大。当“漏洞”大到一定程度时,肚子里的肠子、卵巢等,就会从腹腔“掉”进腹股沟。

  这就是腹股沟斜疝。也是最常见的小儿疝气。

  看似平常的腹股沟斜疝,怎么就那么“凶”呢?这是因为——

09.jpg

  腹股沟斜疝患儿,可能会出现3种情况:

  缺损比较小

  腹腔里的组织,没有掉出来

  缺损比较大

  有组织跑出来,但没有卡住。有时自己还能退回去

  缺损不大不小

  有组织跑出来,而且卡住了

  这三种情况中,最危险的是最后一种,叫做嵌顿疝。前两种虽然稍微好一些,但也好不到哪去。

  既然存在缺口,前两种随时可能变成嵌顿疝。

  从腹腔里“跑”出来的组织——

  女宝宝最常见的是卵巢

  一旦卡住的时间长了,小肠或者卵巢就会缺血坏死。

  男宝宝最常见的是小肠

  由于睾丸血管从缺口下方通过,嵌顿后可能会挤压睾丸血管,还会引起睾丸缺血坏死。那样,就大祸了。要!切!蛋!蛋!

  要想蛋无一失,一旦孩子有这些表现,立马去医院!

10.jpg

11.jpg

  腹股沟斜疝的典型表现是在小孩用力或哭闹时腹股沟出现鼓包,而当安静或平躺时鼓包能够自己消失。

  但有一种特殊情况,比如出现嵌顿时,鼓包一直存在不能消失。

  一般来说,通过腹股沟出现鼓包,而且能够消失,就能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腹股沟斜疝。

  如果孩子的腹股沟有肿块,但不让碰,或穿裤子就哭、小便时哭闹,甚至出现发烧、睡眠不好、腹痛、呕吐、便秘、脚痛等牵引痛,很可能就是嵌顿疝。

  这个时候,不要太慌~尽量安抚孩子躺下,把屁股垫高,放松身体。这可以使嵌顿不再加重。之后,赶紧去看医生。

  如果鼓包很轻微,或鼓包大小没有变化的情况,就属于不典型的表现,要看医生才能判断。

  到了医院,如果卡住的时间不太长(6小时内),有经验的医生可能先尝试手法复位。

  不过,这个过程孩子会比较痛苦,也有一定的风险。而且,折腾一番,也不能保证一定就能复位。

  所以,更常见的做法是:做手术。

  一说到做疝气手术,七大姑八大姨往往会拦住你,“听说不开刀就能治疝气,先试试嘛。”

  呵呵,别信。

13.jpg

  01、孩子才这么点大,先吃药不行吗?

  其实,要是有其他替代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医生就不会建议你做手术。但如果他们建议做手术,那一定是手术对孩子利大于弊。

  也有些家长觉得,孩子现在不痛不痒,想等等看,“说不定大一些就长好了”。

14.jpg

  这是因为,孩子一天天长大,运动量在增加,腹腔压力也会增加。由于腹腔压力的存在,会经常冲击缺口,所以腹股沟斜疝很难自愈。

  02、疝气带有用吗?

  没用。

  疝气带的原理,是在体外用个包状物压住疝气的缺口,防止疝气掉出来。想法是不错,但很难做到——

  缺口具体在哪个部位,非专业人员是很难确定的。没法确定缺口位置,就不能压住。讲真,即使能确定缺口位置,也很难固定住。

  孩子本来就好动,疝气带很容易移位,起不到作用。为了不移位,要绑得很紧又会不舒服,还容易压坏皮肤。

  就算能够压住,那也只是暂时阻止肠管掉出,并不能促进自愈,不可能让娃始终带着疝气带。

  更麻烦的是,疝气带比较大,会挡住腹股沟。在疝气带包裹住的部位移位,疝气嵌顿也不容易发现。

  03、发现孩子有疝气,最好还是听医生的

  对于已经嵌顿的疝气,做手术更是不会错。

  手术不仅可以松开卡住的肠子或者卵巢,还可以修补缺损,根治疝气的问题。

  没有嵌顿,也不是万事大吉。我们前面讲过,只要是有“漏洞”,没有卡住的,随时有可能卡住。

  最好挑一个孩子身体状态好的时候,到医院做个手术,彻底拆掉这颗“地雷”。

  但是,很多家长一听要做手术,还是心里七上八下的——

  04、别慌,疝气是个微创手术

  现在的疝气手术,基本都是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时间短,手术技术也很成熟,出现并发症的可能性很低。真的不用太担心哈~

  各位粑粑麻麻,赶紧查下孩子私处有没有鼓包,勿以“疝”小而不为,世上没有后悔药!

15.jpg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