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总是肚子疼,12岁女孩差点要切胆!有这些症状,赶紧去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4 17: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家长看来,肚子疼这种常见的小毛病,解决它so easy。

  分分钟搽个风油精就能好,佛系妈妈会给孩子,揉揉肚子、带去上厕所,碰到熊爸爸,大概率会让孩子忍一忍。

  但有时候,这种小毛病,很可能是潜在的大毛病。

12岁娃整天肚子疼

原来胆囊长了个五毛硬币大的“石头”!

  一年前,12岁的江西孩子小罗(化名)开始出现肚子疼。咨询了药店店员,爸爸买了点治胃病的药。

  吃完药,她的疼痛有所减轻。可过了几天,肚子又疼了起来。到后来,几乎每个月都有那么一两天,她都会肚子疼。

  家长也带她看过几家医院,诊断结果都是“胃炎”。可是,治疗后也不见好转。每次“肚子疼”发作,家人都是干着急,给孩子吃几片药。

  直到一次发作时,经过“地毯式”检查,医生发现:小罗的胆囊里,有一个直径接近20mm的结石。差不多,有一枚5毛钱硬币那么大!

  诊断结果很快出来了: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

  医生的意见是:切除胆囊!

21.jpg

  这让一家人始料不及,更是心惊胆颤,小罗爸爸带着哭腔问医生——

  “孩子还这么小,切了胆囊,会影响她生长发育吗?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

很多医生都说要快点“切胆”

爸妈却犹豫了...

  为了给孩子保住胆、治好病,他们咨询了不少医生,可是,医生们的建议大都是:切胆!要快!

  这是因为,胆囊结石不单会引起腹痛,还可能造成慢性胆囊炎、化脓性胆囊炎、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甚至胆囊癌等严重并发症。

  而且,在一些医生看来,切了胆囊,其实问题并不大——

  胆囊是一个储存胆汁的地方,它并不分泌胆汁。

22.png

图源:体检主任之家

  不少人认为,切除了胆囊,只是没有了储存的器官,胆汁直接进入肠道,对消化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在出现胆囊结石的情况下,应尽快切除胆囊。

  但是,小罗的家人还是很犹豫。

  经过一番打听,他们听说深圳市儿童医院能通过微创治疗胆道疾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辗转来到了深圳。

直到找到他,保住了娃的胆

还从不到1cm的切口里拿出“大石头”!

  详细检查后,深圳市儿童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斌发现,小罗的治疗有2个难点——

  药物治疗难:胆结石较大,药物治疗可能引起胆道梗阻;

  并发症:采用传统的胆囊切除手术,术后可能有一系列并发症。

  和小罗家人一样,王斌也主张:保胆。

  目前,也有不少医生支持对胆结石患儿,采取保留胆囊治疗。这样,除了能去除病灶外,还能保住孩子的胆囊功能。

23.gif

图源:“ 胃肠病”微信公众平台

  一听能微创保胆取石,小罗爸爸喜出望外。

  但问题来了: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微创保胆取石。

  微创保胆取石术,术前需要详细评估孩子的胆囊收缩功能,明确是否合并胆道发育异常。还要全面评估患儿心肺功能、凝血功能及肝肾功能。

  好在,经过仔细评估,结果出来了:可以手术。

  一家人心中吊着的石头,这才放下一大半,剩下的就看医生了。

  一番精心准备后,手术开始了——

  医生首先通过腹腔镜,探查到小罗的胆囊外观正常,没有炎症粘连,也没有胆总管扩张等胆道畸形。

  随后,胆道镜在胆囊内发现了一枚约2cm*0.8cm的结石。在胆囊上切开一个1cm不到的小切口后,导致小罗反复“肚子疼”的结石,被取了出来。

24.jpg

从小罗胆囊取出的结石

  由于是微创手术,术后小罗伤口疼痛并不明显,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了。现在,她恢复得很好,肚子再也没有疼了。

这些年,得胆结石的娃越来越多

这3件事,必须得“背锅”

  在很多人印象中,胆结石是成人才会得的病。其实,儿童也会得胆结石。而且,近年来临床发现,儿童胆石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

25.jpg

  虽然病因不明确,但儿童胆结石可能与这5种因素有关——

  胆道感染、胆道发育异常、溶血性疾病、回肠病变或回肠切除后、遗传......

  当然了,有些孩子的胆结石,可能是自己“作”出来的:

  01.吃得太好

  部分孩子爱吃大鱼大肉、糕点甜食、精米细面,而不愿吃粗粮蔬菜,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增高,胆囊内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也随之上升,促发胆结石形成。

  02.饮食不规律

  也有些孩子,饮食不规律,想吃就吃,不想吃就饿着,这在打乱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的同时也影响胆囊的收缩和胆汁排出,胆汁黏稠度增加也会引起结石。

  03.宅家不爱喝水

  还有一些孩子,不爱户外活动,不爱喝水,加上学习紧张,导致胃肠道蠕动缓慢,不利于胆汁的正常排泄,滞留于胆囊内浓缩变稠而形成结石。

怎么看出娃有没有中招?

看准这4点,有“料到”马上去医院!

  儿童胆结石,多属于隐匿型的胆结石。平时表现不明显,当出现症状时,家长往往认为是肠炎,可能会耽误治疗。

26.jpg

图源:腾讯医典

  儿童胆结石,最显著的临床症状就是:

  胆绞痛、疼痛位于右上腹,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呈阵发性发作。

  疼痛多因饱餐引起的。患病儿童可能有腹胀、厌食和烧心等消化道症状。

  当结石堵塞胆道时,小患儿可能出现皮肤或巩膜发黄,一旦合并感染,就可能出现高热,严重者还会发生中毒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孩子要是出现了以上这些胆结石症状,一定要及时送医!

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