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生育服务

娃误服家用消毒剂怎么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7 17: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娃误服家用消毒剂很常见,这2步,可以减少悲剧发生

  家家户户都会备有家用消毒用品,包括物品消毒的、清洗油烟机的、疏通马桶的 。疫情以来,家里的消毒用品就更多了。

  不想娃“中招”,这两点要做好:

  1. 彻底藏好消毒剂

  无论是消毒剂、化学溶剂还是各种药,都要拧紧瓶盖、包装好,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最好加锁保管。

  2. 尽量不要分装

  消毒剂不要用饮料瓶、玻璃瓶分装,避免混淆;未用完的各类消毒剂,还要做好标识,防止误服。

  娃要真不小心误服了,家长要第一时间这样做——

  1. 洗衣液等

  洗衣液等弱碱性或中性洗涤剂,如果少量误服、没有症状,一般可以在家观察。

  但如果误服量大,或者出现任何症状,就要尽快去医院。

  2. 洁厕灵、消毒液等

  如果误服的是洁厕灵、84消毒液、管道疏通剂、浓缩型衣物洗涤剂,别耽误,赶紧带孩子去医院。

  误服烧碱,可以催吐吗?

  不能。

  如果误服强酸强碱类的家用清洁品,催吐会导致食管和口咽粘膜,再次被吐出来的腐蚀性物质损害。

  误服强碱,喝醋可以中和吗?

  不推荐。

  损伤通常是瞬间发生的,事后再中和用处不大。而且,酸碱中和过程中也会释放热量,会造成相关器官或组织进一步损伤。

  同时,也不推荐服用活性炭。

  活性炭不易吸附高度电离的小分子化学物质,而且会影响内镜医生的视野。

  大量喝水或牛奶,能稀释烧碱吗?

  不推荐!

  大量摄入稀释剂,会诱发呕吐,可能进一步引起并发症。另外,孩子到医院后医生可能需要进一步检查,部分检查需要禁食。建议先不要吃东西,直到医生完成初步评估。

  烧碱沾到皮肤上,能用毛巾擦吗?

  不推荐。

  建议用流动的冷自来水冲洗,可以限制局部组织损伤,还能够降温,减轻局部疼痛。

  如果想给误服的孩子漱口,建议用流动的冷自来水。但应该避免使用酒精类漱口液,因为可刺激创面并加剧疼痛。

信息来源:“深圳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