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业务知识库 > 行政事项

新年“红包”!深圳13类人都可以申请在家“住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0 16: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半天才想起电脑开机密码,Word打开一上午还是一片空白,网页开了十几个也不知道要看什么,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儿……

  不要问,问就是不想上班,就是“节后综合征”

01.png

02.png

  如果不是生活所逼,谁愿意离开那张赖以生存的床?

03.png

04.png

  但是各位网友同志,你万万想不到,有一个官方也是这么想的,还正式发了个文鼓励“家里躺”。

  这个“不正经”官方,不要问,问了就是“深圳卫健委”不过,我们鼓励的不是精神萎靡的“打工人”而是需要长期卧床养病的人。

  比如说

手术后需要长期带着胃管、尿管的人

中风后瘫痪的人

  让他们直接在家里“住院”

05.jpg

06.jpg

  2021年2月7日,深圳市卫健委、深圳市医保局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

07.jpg

  新《办法》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事实上,家庭病床在深圳并非新鲜事,早从2012年开始,深圳就试点由社康中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截至2020年,全市已经累计建床6400多张。

08.jpg

  但是,也仅有6400多张。

  随着深圳的实际人口“暴增”到2000多万,需要开家庭病床的人远超这个数,原有的管理办法已经不适应实际需要。

  于是,深圳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家庭病床的管理,经过市政府的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出台了修订后的管理办法。

  新《办法》有三大亮点:

  1、扩容

  将服务对象扩大到13类,比如瘫痪的老人、需要临终关怀的晚期肿瘤患者、需要卧床保胎的孕妇、需要持续照料的早产儿等。

  2、降槛

  降低了承办机构的“门槛”,所有社康中心及其举办医院都可以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3、提质

  将选定一家区域医疗中心(通常是市属的公立三甲医院) 成立市家庭病床服务质量控制中心,对全市的家庭病床服务进行业务指导、质量控制和评价考核。

  有需要的朋友,赶紧来康康~

01

找谁开家庭病床?

全市所有社康中心

  家住深圳市福田区华航社区的黄伯(化名)是一名不幸的“渐冻人”,今年50多岁的他,过去十几年都卧床在家,由于全身肌肉持续萎缩,如今已经发展到要靠呼吸机维持日常呼吸,身上插着气管插管、胃管,这些管子需要定期的维护、消毒,黄伯的肌肉也需要频繁的理疗。很长一段时间里,家人都只能把他“硬扛”到医院或者社康中心去反复“折腾”。

  虽然深圳有些社康中心可以开家庭病床,但是离黄伯家最近的中航苑社康中心,并不具备这样的“资格”。

  按照2012年出台的原管理办法,一个医院必须有8家以上的社康中心,才能开家庭病床。

  “下辖 8 家及以上社康中心”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社管中心”,由其负责组织、管理下属“社康中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09.jpg

  所以,很多“连锁”规模不大的社康中心,尤其是只有一两家“门店”的社会办社康中心就被挡在了门外。

  民营的中航苑社康中心就吃了这样的亏。该中心主任陈海飞表示,他们日常为华航、田面两个社区的居民服务,涵盖了五六万人,“每年都有十几号人都希望我们上门建立家庭病床,但我们没有办法。”

  面对这种供需矛盾,修订后的《新办法》删掉了这一“门槛”,规定所有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及其举办医院都可以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陈海飞说,“新政”后,他打算为社区居民开设四五十张家庭病床,患有“渐冻症”的黄伯将不用出门“折腾”了。

10.jpg

02

谁可以申请?

13类患者都ok,但不能滥用

  新《办法》把家庭病床服务对象的范围放得很开,需要卧床保胎的孕妇、出院后需要继续护理的早产儿都纳了进来。

  问题来了,节后不想上班,一上班就崩溃,能不能申请个家庭病床?

  想啥呢?!

  想在深圳申请建立家庭病床,患者首先必须满意一个基本条件:

  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因疾病需要卧床或者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医疗卫生人员定期上门提供诊疗、康复或者护理服务。

  而且必须属于以下13类情形之一:

  气管插管后、鼻饲或者持续导尿,需要定期进行治疗或者护理的患者;

  压疮、造口、失禁患者;

  呼吸、泌尿、消化等系统反复感染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

  恶性肿瘤晚期患者;

  骨折后牵引或者固定,需要卧床治疗患者;

  孕期妇女;

  精神或者运动存在发育异常,需要长期康复治疗的儿童;

  需要安宁疗护的患者;

  残疾、外伤术后或者患有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的患者;

  慢性心衰患者、慢性肾脏病3期、患者需要长期吸氧或者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或者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等长期卧床需要治疗的慢性病患者;

  日间手术出院后需要医疗护理的患者;

  国家、广东省和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

11.jpg

▲坏死性筋膜炎,形成的多窦道复杂性伤口

  深圳市宝安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利玲指出,深圳首次将儿童纳入进来,对早产儿是重大利好。

  “一些危重新生儿如超早产儿出生后往往伴有颅内损伤等问题,需要进行早期干预、持续康复训练,而稳定的家庭环境是支持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建立了家庭病床,有医生护士定期上门治疗和护理,对宝宝健康生长、减少脑瘫等后遗症非常有帮助。”

  对于得过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进厂返修”的风险也可以大大降低。

12.gif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黄贝岭社康中心主任黄文静参与起草了新版《深圳市家庭病床管理办法》,她说,罗湖医院集团从5年前开展家庭病床服务,一开始需求最大的是“带管”的患者,有了家庭病床,他们不需要来回医院换管,减少了很多并发症的风险。而新《办法》将惠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风险群体。

  “比如急性心梗、中风后的出院患者,如果给他们建立了家庭病床,做好风险管理,不仅能提高他们以后的生活质量,还能减少个人和医保的负担,具有深远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家庭病床不仅可以建立在患者的“家”,还可以设在其它的日常居住场所,比如养老服务机构。

13.jpg

03

家庭病床可以做些什么?

主要是康复、护理,但不能输抗生素

  家庭病床服务机构可以为建床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健康监测、诊疗、护理、康复、药事、会诊、预约转诊、安宁疗护服务,但原则上不能在居住场所为建床患者提供静脉输液服务。

  如果确实有需要,静脉输液的药物范围仅限于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基本能量支持治疗药物和紧急抢救用药,不能输抗生素。一旦患者发生输液反应或者其他紧急情况,应当立即停止输液,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送院救治。

14.jpg

04

能刷医保吗?

可以!还省了床位费

  深圳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被纳入医保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参保人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按照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住院待遇的有关规定给予支付,每一建床周期的起付线为100元。

  患有门诊特定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相对稳定、需在门诊长期治疗的病种)的参保人,在家庭病床结算期间,能同时享受门诊特病的医保待遇。

  家庭病床服务不需要计算每日床位费,建床时收取100元建床费,每次上门服务收取77元巡诊费,其余服务项目“发生多少算多少”,按承办机构对应的收费标准收取。

  设立家庭病床,在家里“住院”,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费用负担。

  2016年,在深圳较早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光明区曾做过一个统计,以脑卒中后遗症患者为例,当时的巡诊费为17元,家庭病床每周期(按60天计算)平均费用2321元,同种情况住院治疗则需花费医药费用6090元,以社保报销90%、个人承担10%的比例计算,社保节约3393元,个人节约377元,充分体现了家庭病床服务的公益性。

15.jpg

05

怎么申请?

上“社康通”小程序

  在深圳申请家庭病床分三步走:

  居民向家庭病床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填写家庭病床申请表,并提供就诊记录、住院小结、相关辅助检查及影像报告、用药清单等病历资料。

  家床服务机构收到居民建床申请后,在两个工作日内进行建床评估。

  确定建床的,家庭病床服务机构与患者或其法定代理人签订家庭病床服务协议。

  目前,深圳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小程序“社康通”已开通在线申请功能。

16.jpg

  点击【服务】-【家庭病床】-填写基本信息。

17.png

  家庭病床服务的建床周期不得超过九十日,期满后可以“续约”,但需要重新申请。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基层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