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9 16: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17:1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28日).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为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先生,

  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的最新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jpg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抢抓关键窗口期,切实扎牢防输入、防反弹防线,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11月27日0-24时,深圳新增5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7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共计65例。上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当前,深圳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压力十分巨大。新增病例总数和社会面病例数持续增长,多个区新增病例数仍然较高,个别群组出现三代病例,部分个案源头尚未完全查清,存在较高的本地社区传播风险。接下来,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我们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企业(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各行业领域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压实行业和企业(园区)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四个一”机制,要求做到一企一专人负责、一企一外来人员管理情况表,制定“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处置预案等,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员责任体系。

  二是引导市民做好居家办公的健康监测。昨天,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倡导有条件的企业、机构员工和市民本周暂时居家工作。在此,我们给居家办公的市民提几点健康建议:一是及时参加核酸检测,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向公司、单位、社区报告;二是尽量减少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出游、不扎堆,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后及时认真清洁消毒双手;三是做好居室通风,每日上、下午至少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居室保持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四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合理安排工作、学习、休息,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提高免疫力。

  三是坚持人性化防控,尽量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在严格执行风险区域各项管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做好基本生活、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及时响应市民诉求,让防控更加精准、保障更有温度、服务更有人情味。相关区和街道开通热线电话,妥善解决市民采购生活物资等诉求,如果风险区域内的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血透患者、精神障碍患者等有紧急就医需求,可以在第一时间拨打市区街道三级的热线服务电话或120,我们将予以跟踪解决,全力做好紧急就医的服务保障。

  最后,我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火灾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理由,擅自封闭或堵塞安全出口、隔断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配合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管理,严防风险扩散,共同守护好这座城市。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林汉城先生的疫情最新情况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南方都市报提问。想提问一下罗湖区赖建华常委,针对目前疫情,罗湖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整体情况如何?谢谢!

罗湖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先生.jpg

  赖建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你对罗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这波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从严从实、从细从速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社会面管理服务。我们昨天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请辖区有条件的企业、机构员工及市民在本周一至周五暂时居家工作,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安排工作人员限流轮岗上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目前,全区社区小区、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各类卡口都严格查验核酸检测结果,落实扫码打卡的要求。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呼吁,请大家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及时做好核酸检测,自觉规范佩戴口罩、扫场所码、亮行程码、测量体温。

  二是推进流调溯源和重点场所自主申报。我们第一时间开展病例流调溯源。对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行踪轨迹涉及的传播风险较大的重点场所,通过“罗湖发布”官方微信号等媒体发布线上链接和电话,有在关联病例同时段到访过涉疫重点场所的市民,请及时自主申报,并尽量居家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三是做好民生服务保障。为了随时接听、记录、办理居民诉求,我们设立了多条区、街道、社区三级24小时暖心服务热线;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重点管控区域内孕妇、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名单,重点跟进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物资保障方面,我区油米面、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

  四是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为最大限度方便辖区居民采样,我们坚持就近、便捷原则,核酸采样点服务有效覆盖每个街道、每个社区;其中罗湖区人民医院和罗湖区中医院核酸点可以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采样点信息通过“罗湖发布”官方微信号动态更新,大家可随时查询并前往采样。

  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也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晚报记者提问。请问市市场监管局的陈建民副局长,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市民日常买菜和购药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先生.jpg

  陈建民: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场监管部门除了持续做好全市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外,还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和药店“哨点”工作机制。具体情况如下:

  一、农贸市场管理

  我们在全市每一个农贸市场都安排人员驻场,称之为驻场专员,提醒、督促市场和经营户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包括扫码测温、戴好口罩、从业人员每天一检、市场环境每天消毒以及加强出入口管理等;对于未完全落实防疫措施的,给予及时提醒,经多次提醒仍未改正的市场和档口,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提示标识。在大型农批市场,我们还细化了内部分区管理,包括蔬菜区、水果区、干货区分区围合运营,每个分区另设场所码,跨分区人员必扫码,确保人员在市场内轨迹清晰,方便后续流调。针对市场外围的商铺,我们也要求自行设置场所码。

  此外,我们还督促、指导农贸农批市场做好外省入深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管理,包括提前报备、建立台账、闭环管理,设置专用通道等。

  二、药店管理

  我们持续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药店营业期间严格落实进店顾客“三查验”要求,即扫场所码、查行程卡及核酸信息。高风险区域内的药店按照要求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涉及的药品,低风险区域内的药店严格登记和报告购买《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药品相关信息;社区网格员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跟踪回访。今年7月,我市一位市民到某药店购买相关药品,店员在引导扫码、测温时发现该市民体温异常,根据药店“哨点”监测要求,立即指引其前往定点医院就诊,后经检测,该市民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以上案例说明,积极发挥药店“哨点”机制作用,能及时有效减少疫情的更大范围传播。在此,我们也提醒药店严格落实“哨点”监测各项要求,违反规定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谢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吴筠:谢谢市市场监管局陈建民副局长对农贸市场、药店这些重点场所防疫管理的答问,也感谢深圳晚报记者的提问。我们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对于深圳来说,当前疫情到了一个相对的高位,不管是防外地输入,还是防本地扩散,风险都在持续加大。正是一个攻坚过坎的困难时段,在这个时候,也更需要大家站在一起,想到一处,人人尽责,事事关心。好的结果固然来之不易,把措施落实好、服务保障好、全民参与好,大家力所能及都尽一份心力,慎终如始,则不可谓之难。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少聚集、一米距。在家还是出行,都配合好防疫的相关管理措施。从昨天开始,我们也倡导在这一周,有条件的企业和市民居家办公,同步我们从行业、园区管理,从属地、社区管理这些方面,跟进企业和市民相关的需求,做好服务和保障。最大限度减少流动和聚集,最大限度减少风险传播,最大限度减轻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最高效能统筹好防疫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一起努力,共筑防线,共渡难关,守护平安,守好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