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30 09: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17: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南山区副区长夏雷,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发布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29日).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继续为大家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2.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先生,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处置的最新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jpg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全市上下各尽所能、各履其职、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优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11月28日0-24时,深圳新增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36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105例。11月29日0-12时,深圳新增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3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外省(市)输入及关联病例21例。以上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涉及的流调溯源、密接隔离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当前,深圳面临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复杂、形势严峻、时间紧迫,我市疫情呈现多源输入、多点散发、多链并行、局部聚集的特点,新增病例数和社会面病例数仍在快速增长,提示存在较高的市外疫情输入和社区隐匿传播风险,未来几天深圳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接下来,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因应病毒变异新特点和疫情新形势,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科学精准实施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控解控等措施,尽快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织密扎牢“防输入”防线。在立体化全通道防控上下更大功夫,科学精准做好防输入工作,构筑立体防护网。同时我们引导来返深人员扫“入深场所码”,督促其严格落实“三天三检三不”要求,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优化“采、送、检、报”各环节流程,确保及时反馈检测结果,减少病例的社会面活动时间和范围。市内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电子哨兵”或“场所码”打卡登记,查验健康码,发现有“三天三检三不”提醒标识的,立即督促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二是做好社会面常态化防控管理。加强社区小区围合管理,严格做好社区小区内居家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等人群管理。加强对社区小区、建筑工地、学校、网约车出租车、餐饮饭店、理发美容、商超等公共场所的督促检查。要求密闭性经营场所严格落实“九个必须”,即告知书必签、场所码必扫、入场人流必限、人员口罩必戴、每日核酸必检、员工健康必报、内部监控必存、违规违法必查、四方责任必严,督促其经营者或管理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市民规范佩戴口罩,建立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三是进一步做好暖人心优服务。坚持人性化服务,为风险区域的居民配备足够的服务保障队伍,及时解决物资配送、收取快递、紧急就医等民生需求。相关区和街道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配备专门队伍,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倾听群众心声,细心解决居民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是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加大关怀帮助力度,比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针对抗疫中出现的情绪问题,设立安心热线,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疏解不良情绪,呵护市民身心健康。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或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任何建议,都可以拨打深圳12345热线,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

  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请大家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少聚集、一米距”等良好卫生习惯,配合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管理,严防风险扩散,共同守护这座城市。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林汉城先生的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提问。请问南山区夏雷副区长,在本轮疫情当中,南山区在疫情处置、企业和市民服务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谢谢!

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先生.jpg

  夏雷: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南山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南山区在果断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的同时,也同步全力做好企业园区和居民的服务保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企业园区服务保障。南山区企业、园区众多,为做好企业服务,我们成立了企业和园区服务专班,安排专人与企业和工业园区对接,建立了工作群,指导企业、园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协助配备电子哨兵、场所码等疫情防控的设施设备。例如,为了提升科兴科学园的扫码打卡速度,避免人员拥挤,我们在园区入口加装了扫码设备,提升员工通行效率。我们还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及时倡导有条件的企业居家办公,同时我们也把24小时企业服务热线提供给了全区的企业和园区,及时解答企业疑问,解决企业和员工的诉求,尽全力保障园区与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二是优化居民服务保障。针对高风险区域内的居民,我们建立了物资保障渠道和医疗绿色通道,组建“临时医疗点+医疗工作人员”的24小时医疗保障服务队伍,安排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作为高风险区人员的定点救治医院,分级分类解决居民治疗、用药等需求。我们安排了专人重点关注区域内的孕产妇、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建立了专门的服务档案,并协助解决孕妇产检、特殊救治等特别的需求。同时,南山区和高风险区所在的街道、社区的服务热线也都在正常运转,南山区的服务热线为26542461,社区联系方式可以通过创新南山微信公众号查询。市民朋友如果有任何疑问或需要的,都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积极响应。

  三是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在广大居民朋友和企业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力的开展。近期也出现了因个别人员违反有关防疫政策,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不良案例。例如,两名省外来深人员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违规进出多个公共场所,后确诊为阳性病例,对我市、我区带来了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依法立案调查。我也借此机会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做好来返深主动申报,落实“三天三检三不”(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措施,外出戴好口罩、扫场所码。

  在这里,再次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信息,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我们一起努力,早日战胜疫情。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请问张玉庆副区长。针对目前防控形势,龙岗在疫情防控和群众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先生.jpg

  张玉庆: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龙岗区迅速果断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市民生活服务保障,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一是快速控制疫情传播链条。坚持以快制快,坚持科学精准,全力开展病例数据核查和分析研判,并联推进判密、转运、隔离等各项工作,确保即查即转、应收尽收、日清日结。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措施,科学划定重点区域。同时,在全区加强社会面防控,各类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查验,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同时,采用“固定采样点+便民流动点”方式,全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采样服务。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人员,我们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采样。

  二是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在督促辖区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我们加强对企业正常生产的服务保障。与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建立专员对话机制,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同时联动市内外产业部门,为辖区企业打通供应渠道,加强与交通、海关、机场等部门沟通协调,对重点企业供应链堵点实施“点对点”调度,确保企业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切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用心做好群众生活保障。安排物资保障车进社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的需求。为符合条件的外卖员、快递员等发放出入卡,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开通便民服务热线,随时为市民朋友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安排工作人员负责跟进,及时协调医疗保障、车辆送医等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龙岗区张玉庆副区长的答问,也感谢深圳特区报记者的提问,时间关系,我们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当前深圳疫情,社会面的病例相对较多,可以说形势严峻复杂、风险四面高悬。防控疫情是当下急务,考验的是实功。正因如此,来不得半点犹豫、半点迟缓、半点泄气分心、半点行差踏错。从这几天发布会的内容来看,各方都在紧紧抓住要害关键、关口节点,争分夺秒,一边调整优化、查疏补漏,一边承压克难、下实功夫。我们要有严防严管的力度,还要有关心关切的温度。防疫的管理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民生诉求的解决也跟进到哪里,心理疏导也都安排上了。我们把疫情防住,也把生产生活运行秩序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好。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人人尽责尽力,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少聚集、一米距,出门配合好扫码、亮码、测温这些管理措施,部门、属地、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落实好。这段时间可能有些市民心理压力也比较大,我们除了安排心理疏导渠道外,大家邻里之间、居民之间、楼栋之间、同事之间也尽可能互相照应、互相排难解忧,大家定定心、沉住气,人人做好自己,守望相助,共同筑牢防线堤坝,阻断风险扩面,维护城市运转,守好平安家园。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