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民心桥丨陈芸: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参与新冠病毒疫苗Ⅰ期临床试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5 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访谈现场.jpg

访谈现场

  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派出了哪些支援力量?

  陈芸:1月26日,我们第一支队伍前往支援市三院。

  2月9日,我们第二支队伍参加广东省第二批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

  2月14日,这天是“情人节”,但是我们的第三支队伍17位同志却离开身边爱人,奔赴湖北省荆州市。我印象特别深,也很感动。

  问:2月份,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抽调医护人员的时候是如何考虑的?

  陈芸:第一,我们明确要做最棒的医疗组织实施,派出医务部部长易黎带队,他本身是医疗专家,同时具有组织实施和救治的能力,他的组织带队能力也确实很强。

  第二,选派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我们把最好的呼吸团队——ICU团队抽调去了前线。

  第三,我们医院湖北籍员工比较多,选拔的17人中有10多位是湖北籍,他们对当地的文化习俗等各方面都比较了解,这有助于更加有效地沟通以及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诊疗水平。

  问:17名医护组成的“三位一体”支援荆州监利的医疗队是如何构成的?

  陈芸:在援鄂医疗队中增加医务管理人员,这是上级部门的要求,也是吸取了之前国家队以及各省派出医疗队的实战经验。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医疗队的工作效率,让援鄂医疗队尽快与湖北当地的医疗力量有效融合。

  问:在医疗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医院为支援队伍做了哪些准备?

  陈芸:为了保证医疗队员的安全,我们在医疗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优先为队员准备尽可能多的N95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队员到达目的地以后,还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给养保障。这支队伍出征时,集结了医院医护管的精英,也携带了医院当时能够筹措到的大部分防疫物资。

  问:派出的支援队伍完成了哪些任务?

  陈芸:医疗队队长易黎抵达监利县后,马上被当地指挥部任命为广东驻监利县医疗队队长,他带领来自广东四个城市共66名医疗队员,开展救治任务。这也说明,我们在医疗队员中增加医务管理人员,得到了湖北荆州当地指挥部的认可。

  在湖北荆州监利县,医疗队员不负众望,圆满完成了对当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在24天时间内(到3月9日),实现了监利县新冠肺炎在院病例、疑似病例及新增病例“三清零”,所有新冠肺炎病人全部康复出院。且支援医疗队员和本地医护无一人感染。医疗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的高度赞扬,2月23日,前方指挥部专门向深圳市委发来了“感谢函”,向深圳医疗队员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问:此前智慧医院的建设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陈芸:一是开通电话咨询和“网上医院”,方便市民就医,减轻公众恐慌。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初期很多市民不敢到医院就医,但身体又出现不适,感到很紧张。我们察觉到了这种情况,医院在做好一系列准备后,及时开通了电话热线,为市民提供免费咨询,同时提供“网络医院”在线诊疗服务,由各个科室的资深医生,为市民提供在线诊疗服务。服务上线后,每天有近200位市民进行咨询,甚至有武汉、北京等外地患者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咨询。

  二是提供全流程在线诊疗服务。

  疫情期间,减少院内人员聚集与接触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2019年12月18日,我们实现了“医保全流程线上支付”,是深圳首家实现病人门诊、住院医保结算、电子发票下载功能的医院。2020年3月18日,我们又实现了住院病人在线支付“全流程”办理:病人用手机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我的住院”一栏,再进入“住院移动服务平台”,就可以在手机上登记自己的个人信息,并办理住院缴费、费用清单查询、检查报告查询、住院押金缴纳、查询价格等各项手续。不需要病人再去医院收费窗口缴费,减少了病人与他人的接触,令病人就医更安全、便捷。

  3月24日,我们又实现了“互联网医院”快递送药服务,通过联手物流企业,“互联网医院”诊疗的病人,可以真正做到不出家门就可完成全部诊疗。

  问:复工复产后,大家到医院看门诊需求增大,医院做了哪些工作防止疫情反弹以及交叉感染?

  陈芸:我们的门诊量、手术量恢复较快。截至目前,我们的门诊量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85%以上,手术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5%。因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也是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1.设置专用预检分诊处,门诊楼入口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由专人对门诊所有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利用红外线测温技术,加快测温进度,避免人员拥挤;安排专人负责疑似患者的检查检验工作,减少疑似患者接触他人的机会。

  2.加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生物安全及个人防护培训工作,分别对全院各类医务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对一些重点科室如耳鼻喉科、口腔科、眼科进行了专项的院感防控培训。

  3.设置专用沐浴和更衣区域,对于密切接触发热患者、疑似病例的一线医务人员全部集中更衣和沐浴,最大限度降低医务人员感染可能性。

  4.制定医务人员疑似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及一般接触者筛查流程。截至目前,我院医务人员“零感染”。

  5.加强环境消杀,医疗固体废物全部按照规范进行处理。

  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门诊部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做了哪些工作?

  陈芸:2019年,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成了门诊部。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正好碰上了这次疫情,门诊部很快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组织下,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门诊部不仅自己做新冠病毒的早期筛查,而且对当地4个镇卫生院进行培训,最新的咽拭子采集方法,也是由我们医院带过去的。

  问:在抗疫工作中,你们还做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努力?

  陈芸:3月28日,北大深圳医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派出医务人员,参与皇岗口岸入境人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4月23日,在学校即将开学前夕,我院再次派出医务人员,参与红岭中学高中部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一天完成1400多例采样。

  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还有哪些院区正在规划建设中?

  陈芸:除了院本部外,我们还和著名企业华为合办了华为门诊部。此外,新华医院和深汕人民医院的建设和运营都有北大深圳医院的参与,建成后将全部纳入北大医学部管理体系或交由北大深圳医院运营和管理。

  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启动临床研究的Ⅰ期新冠病毒疫苗情况如何?

  陈芸:我院在北京大学的临床研究中心的指引下,承接了Ⅰ期新冠病毒疫苗的临床研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论证,年底应该能够完成志愿者的招募。

  I期临床试验要对疫苗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如果没有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就会马上进入Ⅱ期临床研究,扩大人群规模。随后,根据产生的抗体能否对人体起到有效的保护,再进行评估。

  目前,临床研究的前期准备已经进入了伦理审查阶段,在向国家报备完成以后,我们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