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民心桥丨开学后如何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这么说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1 11: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访谈现场.jpg

访谈现场

  问:市康宁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承担了哪些任务?

  刘铁榜:在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康宁医院迅速响应,打出了“安心组合拳”。

  1.面向社会公布“安心热线”(400-995-995-9或0755-25629459)。安排心理咨询师24小时值守,让市民群众能够随时随地获得心理援助服务。其中,个案心理危机干预807人次。

  2.编印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安心手册”。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科学知识、自我防护方法、心理减压技巧等专业知识。此外,安心手册音频版还被央视新闻24小时直播采用。针对湖北前线医务人员心理问题,在喜马拉雅APP陆续推出了“武汉安心特辑”“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安心特辑”“援鄂医疗队安心特辑”。

  3.上线安心博士心理辅导平台。包含留言解答和实时咨询2个模块。截止5月份,安心博士平台中疫情相关累计咨询172人次,留言解答509人次,与疫情相关累计372人次。做到了“有问必答、有呼必应”。

  4.拍摄心理援助“安心宝典”关爱视频。针对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返深市民群众、校园师生等群体,陆续推出多个关爱视频。以动漫视频形式制作推出6集关爱视频,全网点击收看量总计超538万。

  5.开设了“安心讲堂”直播栏目。由市康宁医院心理专家博士团队分30期向市民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并在多个公众号平台公开发布。在线解答市民的心理困扰,即时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调适方法。

  6.心理小分队5人驰援武汉。2月24日上午,医院5名精神科医生兼危机干预队员组成深圳首支“心理”小分队支援武汉。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安排,康宁医院援鄂医疗队支援对象为武汉市优抚医院,主要负责新冠肺炎患者和医护人员心理援助,为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精神医学的联络会诊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医疗队医护人员处理失眠、焦虑等应激问题。

  7.请战市第三人民医院“救心”工作。2月20日,市卫生健康委急需抽调医院心理专家为市三院患者和医务人员开展心理救援工作,经过院党委火速征召挑选和慎重考虑后,心身医学科位照国主任(深圳市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专家)率领睡眠医学科屈云红医生赶赴深圳市的抗疫最前线即市三院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8.隔离点心理救助。4月15日至24日,市精神卫生中心在上级部门领导下,组建心理援助专家小分队,全力做好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点)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并对实际情况,反馈了一系列心理干预的建议。

  问:院内做了哪些防疫工作?

  刘铁榜:一是扎紧医院“入口”,严守三道防线。由于精神病院实行封闭式管理,精神病人防范意识和能力较弱,院感风险高,防控难度大。扎紧“入口”(医院大门及预检分诊处、门诊尤其发热门诊、病房入口)尤为重要。

  二是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针对人流聚集主要场所门诊部,医院迅速调集力量,增加门诊医生、导医、挂号收费、药房人手,减少患者挂号、取药、检查排队和候诊时间,防止聚集。

  三是建立工作制度,规范防控管理。医务部、护理部、院感办迅速落实上级有关防控要求,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

  问:疫情期间,为海外华人开展了哪些心理干预方面工作?

  刘铁榜: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们启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华人安心行动”项目。该项目主要包含3个方面内容:一是开通24小时安心热线。为海外华人开通安心专线,提供规范的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危机干预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二是开发微信服务平台。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海外华人安心港”模块,组建“海外华人安心行动”服务平台,分享医院自制的以及其他权威机构发布的科普视频、音频、文章等。三是举办专家在线直播。借助媒体平台,向海外华人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减压技巧。

  问:对企业家群体有何应对建议?

  刘铁榜:企业家需要把很多人、很多家庭的命运担在自己身上,他们压力大,这就导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在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公共卫生部协调下,我们在中兴、腾讯、华为等试点企业,建立了一支队伍为企业的管理层及员工解决心理问题,同时还向他们发放宣传材料。

  问:对家长群体有什么建议?

  刘铁榜:第一,建议家长不要拿成年人的心态来衡量孩子。

  第二,建议学会换位思考。一定要设身处地站在孩子、他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样就不至于给别人增加压力。

  问:对学生群体,心理干预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刘铁榜:对于开学后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和家长在这方面应该循序渐进,给学生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用好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帮助学生化解心理难题;老师和家长也可以前往市康宁医院寻求帮助,必要时候请医院医生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问:如何缓解失业压力?

  刘铁榜:从心理策略上来讲,在艰难困苦之中,一是要想谁可以帮自己,不要只想着自我拯救、自己去承担,要尝试把自己的境遇和别人说,让周围人意识到我需要帮助。二是要调整思路,我们经常讲用时间来修复,我们不要停滞在难受中,要尝试去学点新事物,改变战略,试试走另外一条路。三是如果有需要,可以来找我们医生寻求专业的帮助,这种办法既快捷又有效率和质量。

  问:对于学校有开展专场服务吗?

  刘铁榜:康宁医院跟教育部门有密切沟通,我们会给他们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老师做培训,如果有学校需要我们康宁医院的专家做专场辅导,可向我们的绿色通道进行咨询。事实上,我们每年也会有大量专家深入到每个学校,去给家长、老师、同学作集体辅导。

  问:坪山院区(一期)的业务运行情况如何?

  刘铁榜:市康宁医院坪山院区(一期)已经正式运行,坪山院区一期启用后,医院开启了“一院两区”运营模式。业务用房面积增加到11倍(由1.5万平方米到16.8万平方米),在精神专科机构中,位列当今全球之冠;病床规模增加到5.8倍(由280张到1530张),员工人数也增加到2.7 倍(由413名到1120 名);年门诊量(由8万人到30万人)和出院人次数(由2500人次到8000人次)分别增加到3.8倍和3.2倍。

  问:坪山院区(二期)如何规划?

  刘铁榜:市康宁医院启动了坪山院区(原市健宁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工作,二期项目原则上扩建 1800 张床位,总床位数达到 2600 张左右。刘铁榜表示,我们由此提出打造深圳“1+ N + n”精神卫生服务模式,“1”是以市康宁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为龙头;“N”是以各区精神卫生中心和区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为骨干;“n”是以社康中心心理咨询室为网底,以民营医院、公安、民政、残联精神心理诊疗康复机构为补充。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