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9 14: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卫健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十六次全会相关部署要求,更高起点、更高质量谋划推动深圳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事业,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加快实现“病有良医”,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jpeg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

  打造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作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市卫健委将如何继续贯彻和落实?

  罗乐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市下阶段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按照“13610”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实现“三个典型示范”,力争“六个走在前列”,推进“十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总体目标。

  “三个典型示范”即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建设一流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城市。通过这10年新一轮医改,深圳走出了医疗卫生体制机制领域的改革创新的蝶变之路,医疗卫生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老百姓在深圳可享受到国内一流诊治服务,我们着力构建的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将能让百姓就医获得感成色更足。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我们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让居民的健康更有保障。中医药是我们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一个特征,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圳将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中医药传承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为实现“三个典型示范”,我们需要抓手,力争“六个走在前列”是我们的重点突破口。具体来说,就是在建立健康守门人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共卫生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智慧健康服务、国际卫生合作六个方面走在前列。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着力推进“十项重点项目”,包括健康深圳治理项目、卫生健康均衡协调发展项目、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高水平医院建设项目、居民健康管理提质增效项目、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智慧健康服务项目、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项目、医学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和国际医疗合作项目等,高水平高质量规划谋划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路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请问市卫健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有什么举措?

  罗乐宣:今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医疗卫生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伟中书记在六届十六次市委全会上特别强调,要求我们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总体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2.png

  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我们将严格按照这个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建立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救治网络,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隔离医学观察、物资储备等应急战备能力,织牢织密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卫生部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门之一,全市医疗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在组织思想上高度重视、毫不懈怠,在工作上落实好各项措施,严格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保证深圳市社会经济能够更加平稳快速发展,而不会因为疫情的波动受到影响。

  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上,深圳发挥特区立法优势,把改革过程中、推进卫生事业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以法律方式固化下来。今年10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正式实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此外,深圳还将完善应对重大传染病、烧伤、创伤、核辐射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医院和物资保障体系,推进“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传染病后备医院+发热门诊网络医院”为主体的传染病救治医院网络体系建设,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全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先行示范打造健康中国城市标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卫生健康事业是群众最关切的民生,在新时期,市卫健委将通过哪些发力点让市民享受改革带来的“健康红利”?

  罗乐宣:10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正式出台,这也是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健康条例》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同时也提出学校应注重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培养,健康深圳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的考核内容。

  我们将贯彻落实《健康条例》,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企业和用人单位管理、个人和家庭健康管理“四方”责任,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建成一批智慧健康社区、健康校园、健康企业,加快形成“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深圳建设新格局。完善居民健康管理制度,让每个居民拥有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全方位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依托整合性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形成比较完善的居民健康“守门人”制度。完善重大疾病防治体系,构建“疾病筛查与发现、临床诊疗与科学研究、健康干预与评价”闭环。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中医医院体制机制,完善中医“治未病”体系,推动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

  通过系列的行动,先行示范打造健康中国城市标杆,让改革带来的“健康红利”惠及更多深圳市民。

  健全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

  记者:前不久,中央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专门提到“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深圳将如何探索创新国际医疗服务?

  罗乐宣:深圳毗邻港澳,近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探索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促进资源要素流动,规则对接,港大深圳医院就是一片“试验田”。运营8年来,港大深圳医院通过“三甲”评审和国际认证。2015年起,医院试点使用香港长者医疗券,方便居住在深圳乃至珠三角的香港籍老年人就近就医。今年11月,医院还配合香港医管局,为粤港澳大湾区的3.8万名香港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大大便捷了香港居民在内地就医。

  除了港大深圳医院,深圳也将推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院、萨米医疗中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医院等国际化医院建设。推动社会力量高质量发展,支持举办高端、品牌、连锁和国际化医疗机构。截至目前,深圳已开设12家港澳独资医疗机构,已有92名港籍、6名澳籍医师在深长期执业。

  在人才培养上,我们积极引进境外专业医学人才、先进医疗技术、成熟管理经验和优秀经营模式,在开展国际前沿药品临床应用方面,深圳也在加速推进。

  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将全力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综合授权改革,健全完善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的全科医师能力建设与评价体系,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前沿医疗技术、药品先行先试,确保在2至3年内高质量完成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