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深圳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24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25 18: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3月24日(星期四)下午5: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市住房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志斌,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82.jpg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吴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继续通报深圳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88.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先生,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女士,

  市住房建设局二级巡视员肖民先生,

  龙华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志斌先生,

  罗湖区副区长肖嘉睿先生。

  首先,有请市卫生健康委林汉城先生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83.jpg

  林汉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遏制本土疫情扩散蔓延。现将相关情况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3月23日0-24时,深圳新增9例病例。其中,1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1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6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5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以上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新增病例的基本情况已经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上公布。目前,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近期主要工作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每日新增阳性病例数快速下降,昨天首次降为个位数、仅新增9例,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仅为1例,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本轮疫情给我市经济社会运行、企业生产经营、市民群众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这些都对我们科学精准开展防控疫情,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接下来,我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重点是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将聚焦“民生七有”目标,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采取更多举措,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二是充分保障市民群众的工作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市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路径。我们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大力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防止企业出现大规模裁员。与此同时,人力资源部门也会通过多种途径,坚决维护劳动者的工资、福利等合法权益。

  三是不断优化“三区”市民的服务保障。目前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给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不便。我们将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根据近期市民提出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三区”内现有的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完善,确保各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价格稳定,确保“三区”内的居民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便捷顺畅,全力满足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四是全面加强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在疫情防控中保持民生温度,就要寻找“最短的那块板”,给予最需要帮助的重点人群特殊关怀。疫情期间,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为孕产妇建立绿色就医通道,密切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对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对不愿接受专业机构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防疫临时庇护,确保关爱帮扶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五是持续提供便捷高效核酸检测服务。目前全市出行、通勤等仍执行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或24小时核酸采样记录。为方便市民就近获取出入所需的核酸检测证明,我们将优化便民采样点布局,适当调整居民区采样点,增加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商圈、广场等区域的便民采样点设置。将大型采样点拆解为多个小型流动采样点,动态监测各采样点排队等候时间,及时增援机动力量到人流较多、排队时间长的采样点,迅速提高采样能力,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广大市民继续主动配合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社区出入管理规定,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珍惜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

  谢谢大家!

  吴筠:谢谢林汉城先生的情况通报。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晚报记者提问。请问徐区长,3月20日,龙华区出台了《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请您介绍一下十条措施的主要情况。谢谢!

86.jpg

  徐志斌: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3月份以来,疫情对龙华区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为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区特制定了《龙华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助企十条》),为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了政策“大礼包”,惠及企业万余家。具体措施内容方面,主要分为四大类别:

  (一)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首先是免租减租支持,对承租区政府和区属国企经营性物业(创新型产业用房除外)的实际租户,免除其三个月归属国有部分的租金。对主动减免租金60万元以上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及经营管理工业园区、写字楼、商场等物业的企业,按减免总额的20%予以补贴,最高200万元。其次是金融服务支持,对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在3-5月期间获得辖区银行等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给予50%的贴息,最高200万元,对申请我区担保机构信用担保的企业,给予50%的担保费补贴,最高50万元,对购买防疫保险的企业,给予50%的保费支持,最高5万元。再次是税收服务支持,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税收减免的政策,包括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制度、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六税两费”普惠性减免等,并依申请为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后是用工支持,对龙华区四类百强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缴交失业保险人数予以每人500元的补贴,最高20万元。

  (二)支持稳企促产。对限额以上住宿(隔离酒店除外)、餐饮、汽车销售企业,以及纳统景区、旅行社、电影院、体育、演艺娱乐场所,给予3-5月实际支付租金20%的补贴,最高20万元。对开展跨境运输的区四类百强企业,按照3-5月跨境物流实际支出的30%予以支持,最高100万元。对辖区范围内在建的已开工建设工程,在政府依法采取停工等紧急措施期间,给予建筑施工企业900元/人的补贴,由企业发放至我区1.8万名劳务工人账户。

  (三)防疫专项扶持。对为员工采购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用品,以及应用检测试剂、智能测温、数字化信息采集、无人车等数字防疫设备的区四类百强企业,按2022年3月实际缴纳失业保险人数给予100元/人的补贴,最高20万元。对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疫苗、治疗性抗体及抑制剂等预防及治疗药品和诊疗设备领域开展研发的机构、企业,其研究成果或产品在防治疫情过程中推广使用的,给予50万元奖励;其中,对于入选2022年国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企业,额外分别给予200万、100万和50万元奖励。

  (四)优化企业服务。主要是服务暖企支持,建立企业抗疫诉求服务机制,对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及时解决。扩大“免申即享”覆盖范围,持续优化便民利企服务,推动更多政务事项网上办理。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对于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纠纷,设立咨询专线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建立柔性执法机制,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鼓励龙头企业设立行业纾困基金,帮助上下游配套企业纾困解难,携手共同抗击疫情、促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发生重大生产经营损失的重点企业诉求,分级分类进行专题研究。

  龙华区《助企十条》详细列出了各项政策的牵头单位和对应的咨询电话,方便各企业有针对性地咨询,详情可浏览“深圳龙华融媒发布”公众号相关推文。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大宣传解读,让广大企业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交通广播记者提问。肖局长你好,市住建部门是如何指导全市建设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工地建设的?

85.jpg

  肖民: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了确保全市工地的有序开工建设,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快速响应,明确开工标准。市政府发布通告之后,我局明确提出各建设工地在落实“六个到位”的基础上(即:集中居住管理到位、“两点一线”管理到位、 “三分”管理到位、“白名单”落实到位、人员履职到位、落实指引规定到位),可有序开展工地建设。

  二是细化责任,强化跟踪督导。根据“谁监管、谁跟踪”的原则,明确工地建设工作跟踪督导责任人,按照“三化”(即: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对工地建设工作进行分工督导。对全市的重大项目进行主动跟踪,对接服务;对建设规模较小、人员数量较少、聚集传播风险小的项目,实施优先放行,简化程序,实行“备案制”审批。

  三是做好服务,及时排忧解难。严格落实“不过夜”开展工地建设条件核查,即在企业提出申请当日完成核查。同时,我局通过行业协会与相关企业逐个沟通等方式,推动与建设工地密切相关的混凝土搅拌站、渣土受纳场等相关行业,也同步尽快实现常态化生产,以满足工地建设的需求。谢谢!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想请问人社局高局长,在保民生惠民生这方面,人社部门接下来将会有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84.jpg

  高东春: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老百姓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才有奔头。接下来人社部门将通过三方面举措,切实稳住大家的“饭碗”,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

  一是真金白银惠企业。企业有活力,就业才有保障。我们通过社保“缓”“返”“降”“补”等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就是对全市餐饮业、旅游业、零售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对2022年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区域的用人单位,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返”就是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预计惠及企业超80万家。“降”就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并同步实施浮动费率,预计两项合计可为全市企业减负19.53亿元。“补”就是落实省部署,对制造业小型企业给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二是多措并举提技能。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重点实施新产业工人、数字技能、新业态职业技能提升三项行动,开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等“高精尖”项目技能人才培训。监督指导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开展技能人才市场化评价,扩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覆盖面,贯通技术技能评价立交桥,实现以技能稳就业、增收入、促发展的目标。

  三是精准细致优服务。我们在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搭建“共享用工”专区,提升劳动力余缺调剂效率。密集开展专场招聘活动,通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方式,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对接。截至3月23日,全市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239场次,发布岗位数约24万个。同时加强就业帮扶,建立应急岗位信息库并动态更新,及时释放空缺岗位资源。对于失业人员,我们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有培训意愿的,组织其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安排服务专员“一对一”重点帮扶。总之,我们将竭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各项惠民生服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接下来,市人社部门将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责任,夯实“稳”的措施,促进“保”的效果,全力确保我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谢谢大家!

  记者:谢谢主持人,深圳新闻网记者提问。想请问一下市住建局肖局长,接下来全市建设工地在疫情防控中还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85.jpg

  肖民: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我市建设工地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建设工地人员众多、环境条件有限,外防输入压力巨大,容不得丝毫放松。我们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出台了系列措施,我们借这次发布会呼吁各建设工地继续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落实“白名单”管理,每个建设项目要建立全员“白名单”,开展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确保“一天一检”,不漏一人;二是要严格落实围合式管理,每一个围合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落实“场所码”“电子哨兵”等管理要求;三是要落实“三分管理”,实行固定化“分组管理”、网格化“分时作业”、网格化“分区活动”等。

  希望在广大建筑企业和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做到精准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全市建设工地受疫情的影响。谢谢!

  记者:广东台记者提问。请问罗湖区肖区长,罗湖区在惠企惠民方面,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政策或措施?谢谢!

87.jpg

  肖嘉睿: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以来,罗湖区受新冠疫情影响,稳增长、惠民生的压力较大。为此,罗湖区迅速行动,推出《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全面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实体企业和民众。

  《“十条”措施》最大的特点是重点聚焦“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困难群众,同时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扶持,全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下面,我作一个简要的介绍,《“十条”措施》具体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租金减免扶持。对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对承租区公租房、人才住房的,根据市相关优惠政策减免租金。同时,鼓励罗湖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对承租集体物业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对划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且承租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经营困难需提前解约退租的,免除违约责任。

  第二类是助企惠民纾困扶持。对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封控区、管控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对电影院、健身房、演艺娱乐等场所,给予最高2万元扶持。对城中村居民,每人发放300元生活必需品或“礼享罗湖”电子消费券。鼓励企业不减员不裁员。对为稳岗就业做出积极贡献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客运、文化体育等行业企业,根据实际参保人数规模和增长情况,给予最高10万元扶持。

  第三类是促进经济发展支持。对积极应对疫情,扩产增效,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重点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鼓励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主动转变经营模式,拓展线上业务,按销售增量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第四类是降低经营成本及配套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融资服务力度,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扶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提供融资增信支持,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实施税收减免、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水、电、燃气费等扶持措施。提供银企对接服务支持以及疫情相关政务服务支持。通过深i企、新时代新罗湖、礼享罗湖、罗湖区企业服务等平台,为企业、市民提供服务。

  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和居民,可以上“新时代新罗湖”官方微信查询。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克时艰!谢谢!

  吴筠:谢谢肖嘉睿副区长关于罗湖区相关情况介绍,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我们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今天我们从疫情通报中看到非常好的一种趋势、阶段性的一个结果。这个结果也表明,我们前期防疫措施产生了好的效果。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不要忘了自己,就是我们所有的深圳人,正是每一位深圳人看上去非常微小的努力,我们的同声同气、共同战疫,聚合出了强大的能量和气场,才是我们决胜克难的关键所在。

  现在疫情仍在,生产生计也要继续。“三区”管控有封有解,但是情况向好,曙光可见。经济发展确实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我们大家都在开足马力,抢回时间和效益。我们仍然要稳住,保持科学理性,相信同在守望,困难总是会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解决。我们都知道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从来不会让人失望,而这奇迹从来都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位深圳人的坚守和奋斗,来自于每一位深圳人的不骛虚声,来自坚持到底的勇气和韧性。我们继续加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深圳发布和深圳政府在线上发布,同时,在读特、壹深圳、i深圳等媒体平台上也会有发布以及视频的回放,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