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圆满举行“我的示范区我来讲”十佳案例诞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9 14: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5日上午,“我的示范区我来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市慢病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区慢性病防治院(中心)选送并顺利通过两轮专家评审的10个案例入围现场汇报,内容覆盖多部门联动资源整合、健康促进、肿瘤防控、糖尿病防控、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生态IP助力健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慢性病防控等方面,生动展示了深圳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风采。市、区慢性病防治机构业务管理部门、公共卫生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通过腾讯会议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现场活动特邀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专家组成员顾学琪教授、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审专家、省疾控中心慢非所王晔副所长、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心副主任赵志广主任医师,以及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业务科主任王长义主任医师4名专家进行线上/现场点评。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各区报送的涉及政策发展、环境支持、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案例20余个,经过两轮专家评审,遴选出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10个案例进入现场演讲。10位演讲者从案例背景、主要做法、成效以及思考总结四个方面进行现场汇报,声情并茂,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各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经验做法、工作模式和防控机制。

  综合两轮专家前期评审意见以及现场汇报情况,来自南山区报送的《精准干预“三维升级”南山区学生营养素养持续提升》获得了一等奖;龙华区报送的《全局一盘棋,促进大健康》、盐田区报送的《打造生态IP,守护盐田健康》获得了二等奖;龙华区报送的《非常“1+3”,推进健康社区创建“加速度”》、南山区报送的《以慢性病防控工作为着力点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福田区报送的《创意同伴随访,助推肿瘤防控》获得了三等奖;龙岗区报送《因爱而动,让“癌”远离》、宝安区报送的《双“社”联动,助力健康肠驻》、坪山区报送的《多方联动早预防早控糖长获益》和光明区报送的《致力于血糖“三早”服务,提高辖区筛查力度》获得优秀奖。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处朱毅朝处长出席评选活动,进行现场颁奖和总结讲话。他强调一要以优秀案例为切入点,做实做细示范区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多部门联防联控和全社会动员”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医防融合、体医融合、教卫融合等,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和控烟行动等,进一步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早期筛查、综合干预和健康管理能力。二要以优秀案例为发力点,高效完成示范区复审任务。希望各区从落实政府职责、关注群体健康、整合区域资源、推广适宜技术、提供防控抓手、示范带动效应等方面,认真完善示范区复审材料,精心准备示范区工作汇报、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报告等,充分展现示范区建设的特色、品牌、成效和模式。三要以优秀案例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是在政策保障、协同机制、支持性环境、预防干预、全程管理、健康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有益尝试,将示范区建设与推进健康深圳行动紧密结合,科学、动态评价慢病综合防控的成效。

  “我的示范区我来讲”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仅仅是展示慢性病综合防控的经验做法、工作模式,同时也是提供互相交流,学习借鉴的共享平台。优秀案例是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我们通过缩影看到示范区建设的真正意义,就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我们要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深圳行动目标的早日实现!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图\文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业务科 胡潇文 管红云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