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食物成分监测项目培训班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3 14: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与《2020年中国食物成分监测工作方案》,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三减三健”号召,加强营养科研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各监测点食物成分监测能力,提高监测数据质量,2020年9月16日由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共同主办全国食物成分监测项目培训班。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段琳副处长、中疾控营养与健康所刘开泰书记、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及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深圳卫健委公卫处王建中副处长、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赵志广副主任等应邀线上线下出席了本次培训会议并致辞。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赖建强副所长主持培训班开幕式。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杨晓光、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教授李铎以线上接入的方式参会并进行专题报告。本次培训会议持续三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食物成分监测项目负责人、从事食物样品采集/检测分析/数据审核直报相关技术人员、营养与健康所工作人员及主管领导,共约140人。

  本次培训分为五个阶段。培训第一阶段中国食物成分监测项目整体规划与2020年年度方案,赖建强副所长就中国食物成分监测工作五年规划做部署,杨晓光研究员提出健康中国国民营养改善计划面临的挑战与战略措施,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曦报告检测实验室独立落实食物成分监测项目工作的专长,辽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谢韬提出领导班子在食物成分监测项目组织管理中的作用;培训第二阶段食物成分理论知识,李铎教授提出功能性脂与人体健康,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王竹研究员讲解食物成分数据理论基础,深圳市慢病中心主任医师王俊报告食物中脂肪/脂肪酸检测技术进展,徐维盛副研究员报告中国食物成分监测2020年方案;培训第三阶段食物成分监测由样品采集到数据直报,徐维盛副研究员讲解样品采集的设计方案到数据产出、食物成分监测直报系统使用规则及实操培训;培训第四阶段食物成分监测全程质量控制;培训第五阶段食物成分分析技术现场演示(脂肪/脂肪酸),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对食物中脂肪酸提取要点进行解析及实操培训。

  本次培训会议圆满结束。这次培训让参会人员更深刻地了解食物是维护人类健康的基本保障,食物成分是人民生活、生产以及众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基础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重要构成,做好食物成分监测是国家了解人群营养状况、评价膳食营养质量、制定食物营养政策和相关法规的基础,也是控制和监管食品从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质量要求的重要手段,通过监测食物成分的变化趋势预测人群健康风险,将是未来食品加工学、营养学、卫生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大数据应用的重要资料。各监测点通过统一的学习交流不仅加强了营养科研能力,提高了食物成分监测能力,为保障监测数据质量打下夯实基础;也是提高了保障和改善国民营养健康水平,同时也是推动和实现“健康中国,健康深圳”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