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6 09: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情况,以督促做好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和管理的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并为月底举行的相关主题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做准备。

  视察组一行实地调研了笋岗街道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下沙社康中心等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汇报和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据介绍,我市于1996年正式启动社康服务体系建设,是全国最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试点的城市之一。当前,我市共有社康机构758家、卫生技术人员1.3万人,机构数比25年前增长近40倍,以占全市12.6%的医务人员完成了全市32.5%的门诊量和1833万人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规划,到明年,我市要实现常住人口超过10万的街道至少有1家3000平方米以上社康机构,到2025年,常住人口超过2万的社区至少有1家1400平方米以上社康机构,原则上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社康机构,社康机构总量达1000家以上。

  骆文智指出,发展社区健康服务,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康深圳的重要基石。我市社康中心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网点不足、规模较小、医务人员不足等问题。面对“民生幸福标杆”的新定位和“病有良医”的新要求,我们要切实增强加快社康机构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科学合理设定社康机构的数量、规模及布局,努力形成“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康复护理-健康管理”服务链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持续提升全科医师的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着力推动医院门诊服务下沉、专家力量下沉,解决好社康机构专家力量不足、全科医生水平不高等问题。要推动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诊疗信息互通互享,深入挖掘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真正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高水平推进社康中心建设,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