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暨深圳心理卫生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3 12: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0月10日是第三十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聚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

  10月10日18时,“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暨深圳心理卫生周宣传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启动,同时还举行了“深圳市首届心理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

图一:主题.jpg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武、爱卫处处长朱毅朝,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肖敏智,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副处长张克江,中共深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四级调研员万钧,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深圳市康宁医院党委书记王建红,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韩铁光,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与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华堂,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茜等嘉宾出席了活动。此外,还有市区精神卫生防治机构专家,资深媒体记者,深圳市首届心理健康科普作品大赛获奖者,市民等,约200人参与现场活动;此次活动还通过深圳新闻网同步直播,约7.6万名市民在线收看。活动由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陈励主持。

图二: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陈励主持.jpg

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副董事长、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陈励主持

  启动仪式开始前,深圳市康宁医院音乐治疗师梁婷婷带领现场观众进行名为“鼓圈”的即兴打击乐演奏游戏,让大家一起体验“敲敲打打做音乐”,用音乐给身心做个Spa。

图三:音乐鼓圈.jpg

  市康宁医院党委书记王建红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正在大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设立一批“安心驿站”,把“心理服务”送到市民身边。深圳市康宁医院也将继续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责,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四:市康宁医院党委书记王建红致辞.jpg

市康宁医院党委书记王建红致辞

  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表示,精神卫生工作需要政府各部门主导、协作,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做好精神卫生工作。同时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自身的心理保健。

图五: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致辞.jpg

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刘铁榜致辞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副处长张克江表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市-区-校三级心理辅导中心不断完善,专职心理教师队伍日益壮大,心理教师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市教育局也将通过不断努力,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心理教育服务,关注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

图六: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副处长张克江致辞.jpg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副处长张克江致辞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武指出,儿童青少年时期是身心迅速成长、自我意识和人格飞跃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现代化、信息化与网络化社会中的青少年,大多聪明伶俐,思维敏捷,兴趣广泛,但也存在诸多情绪问题、人格问题、意志问题等不容忽视的心理问题。他表示希望通过更多这样的活动,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为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为创建一个关爱的、和谐的、理解和尊重的、人人享有精神健康的多彩深圳而努力奋斗!

图七: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朱武致辞.jpg

  随后,领导和嘉宾们上台,共同启动“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暨深圳心理卫生周宣传活动”。接着,在颁奖音乐响起的同时,大家翘首以盼的颁奖环节开始了。

图八:启动“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暨深圳心理卫生周宣传活动”.jpg

  今年8月,深圳市首届心理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正式启动。该赛事由深圳市卫健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共同举办。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大赛共收到来自市内外机构及个人报送的科普作品730个。其中,文字类236个;平面类308个;音视频类186个。在紧张的初评后,共有287个科普作品进入复评和网络投票环节。其中,文字类86个;平面类123个;音视频类78个。

  最终,共计81个作品获奖。其中,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荣获卓越贡献奖;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学校的《孩子期末考,家长要做好——期末考试后家长如何机智应对》荣获音视频类一等奖;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阳光总在风雨后——送给父母的心理支持科普手册》荣获平面类一等奖;深圳市康宁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我叫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的爱妻》荣获文字类一等奖。

  活动现场,颁奖嘉宾分别为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卓越贡献奖的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图九:为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发证书.jpg

  活动最后,深圳市康宁医院儿少精神科主任卢建平进行“从发展的角度看待青少年的行为和情绪问题”内容分享,儿少精神科医生们为现场的家长朋友们答疑解惑。

市康宁医院 徐国建、谢宇丹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