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优秀案例正式出炉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4 15: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6月22日,市慢病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联合举办的“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优秀案例评审会”在市慢病中心24楼会议室举行。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市区慢病机构、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社康机构、社工机构的代表40人参加了会议。市慢病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扩军、市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尹朝霞、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倪晓锋、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是在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指导下,由市慢病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于2020年12月启动的、以创新社区慢病管理模式为目的的公共卫生项目。项目通过建立糖尿病防控社工队伍,将社工力量引入社区糖尿病防控工作,并根据社工的服务能力和专业特点,建立社工参与的全链式社区糖尿病服务体系。通过加强社区宣传,开展糖尿病风险评估、高危人群血糖筛查转介、组织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开展特殊患者支持与关怀等方式,加强社区糖尿病防控工作。项目实施一年多以来,已在全市十个区建立了20个工作试点,共完成糖尿病主题宣传活动120场、糖尿病风险评估超过5000例、自我管理小组40个、自我管理技能学习活动240场、重点特殊个案20个、家庭探访120次,参加自我管理小组患者的糖尿病知识掌握合格率提升51.5%,总服务人数达1.7万人次,社工服务受到社康机构家庭医生、社区居民的肯定。为进一步总结经验、表扬优秀,推广典型,特组织开展了此次优秀案例评选会。

03.jpg

评审会现场

04.jpg

案例报告及专家点评

  本次案例评审会经过初审、培训、修改等多个环节,最后共有14个案例进入现场报告评审。此次活动中,社工们结合社会学专业理论,通过PPT报告、视频播放、故事介绍等多种形式对项目服务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分享。项目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8名,评选出《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管理的个案实践——以1位老年患者为例》、《多元介入下的居家康复——生态系统模式在糖尿病自我管理个案的应用》、《“药”不是她的甜蜜负担 ——1个案管理模式在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的应用》等突出案例。

05.jpg

颁奖现场

  评审专家们指出,卫生健康机构与社工机构联动的社区糖尿病防控模式,有效地链接了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社工站的社区资源,让糖尿病健康服务的参与主体更多元化,让社区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务的链条得到较大延伸,让糖尿病健康服务的内容更专业化和优质化。“十四五”期间,项目的范围和影响不断扩大,糖尿病专业社工队伍不断壮大,全链条的服务模式不断强化,多部门联合起来共同筑牢糖尿病防控社区防线。

  评审会结束后,市慢病中心专门对试点项目机构人员进行了技术管理培训,深化其对项目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效果评估指标等的了解。

文/图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刘鑫 吴肖冰 熊静帆 卢燕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