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疫情之下的血液应急保障“圳”能量

时间 : 2022-03-02 14:53:46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平均每天需6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且血液保存期短,尤其血小板只有5天有效期。近期,受疫情和天气叠加影响,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受到严峻考验,街头采血量下降超过60%,团体献血活动也受到很大影响。而临床用血量并未减少,导致血液库存持续下滑,降至近二十年的低位,临近三级预警线。市血液中心党委直面压力,破解难题,深入分析研判采供血面临的形势,对症下药,开源节流,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全体党员干部连续奋战5天,将血液库存量快速回升到合理库存水平。

  迅速应对,血液应急保障的“圳速度”。2月下旬的7个大中型团体献血活动因疫情管控措施全被取消“街头血液采集量下降超过60%,罗湖片区捐血站下降90%”“血液库存降至二十年来的低位,临近三级预警线”“221日采血仅仅不到100袋”……面对血液采集工作的严峻形势,市血液中心党委立即召开疫情防控暨血液应急保障工作紧急会议,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血液采集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明确主要矛盾是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收紧导致街头和团体献血人数锐减,具有相对长期性和局部性、不确定性,次要矛盾是叠加天气寒冷多雨影响街头献血,具有全面性和短期性,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并未减少,血液肿瘤、外科手术、外伤抢救和地贫等临床用血仍然居高不下。中心党委对症下药,拟定了“开源节流”的总体策略,提出了当前应对综合措施和备用应急措施。

  党建引领,血液应急保障的“圳力量”。在血液应急保障攻坚战中,中心党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充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形势下血液应急保障的工作优势。中心党委统筹领导,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一方面狠抓血液采集,分别针对街头献血和团体献血采取了一系列立竿见影的措施,最大程度缓解广大市民和团体单位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顾虑,全力提升血液采血量;一方面及时掌握临床用血需求变化,在充分保障临床急危重症患者用血需求的前提下,根据紧缺血型的采集情况及时向医疗机构发出预警信息,督促医疗机构做好科学合理用血工作。中心领导带头多方联系团体献血单位,广泛发动企事业单位组织团体献血活动,短短几天就有15家团体单位陆续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计800余人成功献血逾30万毫升,为稳定血液库存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心党员干部一边积极开展宣传招募,一边撸起袖子捐血救人,同时组织家属组团献血,共有6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凝聚成疫情形势下血液应急保障的强大合力。

  先锋带头,血液应急保障的“圳答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面对严峻考验,中心党委书记宁理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统筹兼顾,及时根据疫情及血液库存变化调整应对策略,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和血液供应保障重任扛在肩上。党委副书记卢亮等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带头下沉支援采血一线,带头开展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全体党员勇当先锋,争做表率,积极投身采血宣传招募一线。采供血一线员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在中心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努力克服12%的工作人员处于管控状态的影响,全体党员干部连续奋战,第一天就成功采集全血279袋迅速扭转颓势,并以逐日上升的优异表现,短短5天使血液库存迅速回归到合理库存水平,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生命至上,危急时刻,唯有担当,方显忠诚!市血液中心党委将时刻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体党员干部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疫情之下的血液应急保障攻坚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