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信息公开 > 新闻热点

市血液中心召开全市采供血机构业务工作协调会

时间 : 2022-11-03 08:55:19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市采供血机构在业务、管理、信息化等方面一体化建设,提升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实现采供血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全市血液事业同质化、一体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市血液中心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市采供血机构业务工作协调会,全市三家采供血机构的领导班子和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会。会议由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主持。  

拼图1_副本.png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卫生健康委领导调研市血液中心所提的工作要求,重点要做好血液应急保障工作,规范完善血液采、管、供和临床用血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市三家采供血机构在业务、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统一规划,优化捐血站点合理布局,更好地运用科技发展成果为献血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加快临床型、研究型、智慧型血液中心建设。

       会议学习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深圳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有关采供血机构的规划内容的要求,并详细介绍了《深圳市血液中心血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的背景、过程和主要目标任务。

IMG_1943(1)_副本.png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血液应急保障、血液信息化建设、固定捐血站建设、无偿献血者用血报销统一管理、联合举办深圳无偿献血三十周年表彰活动、共建高校“热血青春”无偿献血品牌等具体业务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并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建立健全全市血液应急保障机制,尽快印发《深圳市血液应急保障工作预案(试行)》,并据此开展学习培训和应急演练;二是加快统一推进全市固定捐血站点建设合理布局,共享固定捐血站外观设计和标识方案;三是加快推进血液信息管理系统以及与全市联网平台数据接口开发进度,提高数据传输质量,实现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四是全市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报销由市血液中心统一受理,献血者只需提交一次资料,三家血站按约定规则分别统计报销;四是拟在2023年6.14期间联合举办庆祝深圳实施无偿献血三十周年献血者表彰活动;五是共建高校“热血青春”无偿献血品牌;六是持续推进三家血站统一献血服务标准,深入讨论统一全市机采献血者交通补贴和纪念品发放标准等问题。

       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在总结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血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采供血机构工作者,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埋头苦干,团结奋斗,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勇担先行示范使命,奋力推动深圳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深圳样板”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次全市采供血机构业务工作协调会的召开,是全市三家采供血机构定期协调联动机制的具体体现,经过充分的沟通探讨,达到了明确目标方向、直面存在问题、形成了共识思路的目的。下一步,三家单位要步调一致,各相关业务部门就相关议题和工作机制进行针对性的接洽沟通,切实落实共识,打造深圳无偿献血统一协调、先行示范的形象,持续推进业务、质量、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擦亮深圳在全国采供血行业先行示范的“金字招牌”。

       宝安区中心血站站长张胜、龙岗区中心血站站长温秀明分别表态愿意在市血液中心的牵头带领下,进一步加强全市采供血机构在业务、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一体化建设,共同为促进深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