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信息公开 > 新闻热点

市血液中心创办“青年学习社”主题培训品牌

时间 : 2022-05-05 11:43:30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奋斗,是青春的时代底色。

  在第103个“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为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提升青年人才的综合素养,深圳市血液中心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着眼于青年人才的思想进步和学习成长,创新组织和培训形式,创办“青年学习社”主题培训品牌,4月28日晚举办的首期课程引发了青年们的热烈反响。

图片1_副本.png

“青年学习社”开班式

  “青年学习社”主题培训项目,是市血液中心党委贯彻落实“党建引领1234”发展思路,加强人才梯队建设的重要举措。“青年学习社”顾名思义,青年是指这是面向青年人才的项目,首期招募遴选30名青年学员;学习是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社就是指社群,通过共同的信仰、兴趣等方式,把一群有共同特征的人有机地聚合在一起。通过领学人带头领学、问答交流互动、学员分享感悟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以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模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为青年人才明方向、注动力、强底气,激励青年人才坚定理想信念,埋头干事创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推动深圳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行示范的一流血液中心贡献青春力量!

  4月28日晚,首期“青年学习社”正式开课。在简短的开班式上,30名青年学员分成三组,学员们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丰富多彩的舞台表现形式,分别进行了团队亮相,展示了青年一代的活力与朝气,宣誓了青年一代的追求与担当。“梦之队”取名中国梦之意,口号是“志存高远,有梦则刚,强国,有我”;“新青年”取名《新青年》刊物,寓意新时代新青年,口号是“与血液中心同频共振,为先行示范添砖加瓦”;“先行者”取名先行示范区,寓意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口号是“青年学习守初心,争创一流我先行”。在各小组嘹亮的队歌声中,中心党委委员刘晋洪、聂冬梅、张艳艳分别为各小组授旗。

微信图片_20220502125639_副本.jpg

各小组团队展示,中心党委委员授旗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在开班寄语中表示,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对于一个单位来讲,中心的长远发展、深圳血液事业的未来,也在于青年人才。中心党委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创办“青年学习社”这个主题培训项目,就是希望引领中心有信仰、爱学习的青年人才,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习中,要力戒“蜻蜓点水”“囫囵吞枣”的学法,要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要把勤学与善思、笃行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活学活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希望中心青年人才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永远充满朝气,永远不畏艰难,永远保持奋进,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的昂扬状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最大潜力最好成绩。

图片3_副本.png

领学环节

  在领学环节,首期领学嘉宾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宁理带领青年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等六个方面,结合当前时事热点和自身经历展开解读,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在推动深圳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勇于担当作为,敢想敢干,埋头苦干,作出成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组织纪律上,严以修身,不逾底线;在工作岗位上,珍惜光阴,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勤学苦练,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早日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图片4_副本.png

问答交流环节

  在问答交流环节,主持人以访谈的形式,围绕首堂课的学习主题和知识脉络,针对青年学员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成长困惑,提出了如何提升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有争议的话题怎样做到担当作为、面对技术革新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女青年如何兼顾工作生活平衡、怎样提升宣传信息和文字材料谋篇布局的能力等一系列的问题。宁理主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对青年工作所提的指示和要求,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成长经历,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于如何提升战略思维,建议多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文章,通过“关起门来当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面对改革创新过程中有争议的事情,首先要实事求是,摸清事情的本质,明确工作方向,只要是正确的认准了的事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通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即使面临矛盾和阻力,也要勇敢地坚定地向前推进,这样才能推动事业发展,才可能解决矛盾和困难;在研究方向上,要坚持时代发展潮流、行业发展所需、个人条件所能三个维度寻找交叉点;在兼顾工作生活平衡上,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做事的效率,“上班路上多想工作,下班路上多想生活”,尽量做到统筹兼顾;在文字材料谋篇布局上,要提升大局意识,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突出主题,分清层次,注重逻辑,和论文写作类似,多写多练提升文字能力。

  在青年说环节,三个小组各选派一名学员,围绕本次学习主题畅谈感受,学员们用最朴实的话语和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自己的所学所感所获。

图片5_副本.png

课后合影

  学习社首次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形式新颖、生动活泼,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教学模式,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学员们在培训结束后依然精神抖擞,情绪高昂,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平台是大家一直所期待的,久旱逢甘露,今天终于得偿所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高了站位和格局,开拓了思维视野,指明了努力方向;通过问答交流,学以致用,紧贴学习工作和生活,活学活用先进思想指导实践;通过用心总结感悟,加深了理解,更加入脑入心。青年人才们在欢乐与不舍中,期待着下次培训的到来。

图片6_副本.png

学员们课后分享心得体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