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圳市血液中心 > 信息公开 > 新闻热点

市血液中心梁爽博士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时间 : 2022-05-10 09:38:18信息来源 : 深圳市血液中心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时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开展的2022年“深圳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市血液中心梁爽博士荣获“深圳青年五四奖章”。

  梁爽博士现任深圳市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输血协会免疫血液学专委会青年委员,是深圳市血液中心重点培养的青年技术骨干,先后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福田英才”“深圳市卫生健康菁英人才”。

  深耕技术,立志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解决进口试剂的“卡脖子”问题。“绝大部分稀有血型,我国都没有市售检测抗体,仅有的少许也全部依赖进口。如果因为检测试剂的制约,导致有的血型没有准确检测出来,输血时就可能引发溶血性输血反应,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必须建立覆盖多种血型系统的自研检测试剂或者技术,摆脱进口试剂的制约。就像2021年,我们团队在为一位患者配血时,意外发现他是RHD*DVI.3, Jra-稀有血型,这种血型的人群频率约十万分之一,我们没有商品化的检测试剂。为了在献血者中进行筛查,我们当时在两周内迅速开发了基因检测技术,直到现在,我们仍然在进行这种血型的大规模筛查。”工作四年来,梁爽主持市厅级科研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已授权1项)、国际专利2项;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以突出的科研成果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创新热情。

  攻坚克难,牢记初心使命,多次破解罕见案例。被问到为什么要选择红细胞血型这样一个略显冷门的研究方向?“作为血液中心的一员,帮助临床解决输血前交叉配血不合的疑难案例,是我们的职责;而多数疑难案例的产生原因,归根结底是血型问题。把血型研究透了,很多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对于研究领域,无所谓冷门不冷门,国家需要、行业需要、人民需要,就总要有人去做。”梁爽与同事共同承担的临床输血技术服务工作,每年解决疑难输血案例超500例,为保障全市特殊血型患者的临床用血和输血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以优秀工作业绩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干事激情。

  勇担使命,急行业所需,建设深圳市高水平稀有血型库。稀有血型的出现是不是像“罕见病”一样?这样在人群中筛查,费时费力,成本也这么高,值得吗?“稀有血型在人群中出现频率约为千分之一,有些更为罕见的可达百万分之一,筛查起来非常困难。但是,当有稀有血型的患者需要输血时,如果没有同型的血液供应给他,后果将不堪设想。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各种稀有血型的种类和数量都相对较多,临床需求也大。比如类孟买型,这种稀有血型每年都有3-5例输血需求,我们有这种血液的冰冻红细胞,需要时就马上解冻提供给医院。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稀有血型患者需要紧急输血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必须在平时做好准备。今年2月份,我们在筛查时发现了深圳地区首例p稀有血型,这种更为罕见,人群频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我们马上将这袋血液冻存了,也动员这位献血者定期来献血,每一袋这种血液我们都会冻存起来,等有需要的时候提供给医院。”梁爽和所在团队创新研发了血型高通量测序与软件分析平台,将15个最具临床重要性的血型系统同步纳入检测,把稀有血型的筛查种类由目前的3种拓展至15-20种,极大地提高了筛查能力,为保障全市特殊血型患者的临床输血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展现了当代青年的先锋力量。

  对于本次获得“深圳青年五四奖章”,梁爽称这份荣誉是对所有广大奋战在卫生健康和采供血一线的深圳青年的肯定。梁爽表示,“作为血液人,我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血液中心的培养。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砥砺奋进,为建设先行示范的一流血液中心贡献全部力量!”

  在2021-2022年度深圳市五四系列表彰名单中,深圳市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程慧秀、成分科魏俊豪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员”,输血医学研究所彭龙荣获“深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