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红树林健康峰会”成功举行!首次发布《专家共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0 1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8日下午,由健康深圳行动推进委员会、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联合主办,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承办,主题为“夯实中国基层健康治理基础”的“2022年红树林健康峰会”成功举行。

  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参会嘉宾包括全国卫生健康、公共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卫生健康系统负责人。峰会首次发布《专家共识》,并分别在深圳和北京设立分会场对此进行深入研讨。

  高水平对话平台

  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健康深圳”活动品牌

  依托2022年深圳健康活动月,“红树林健康峰会”旨在汇集专家智慧、凝聚智力共识,践行“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创造具有先行示范和广泛影响力的“健康深圳”活动品牌。

图片1_副本.png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红艳致辞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红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卫生健康部门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全国同行的交流合作,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加快构建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基础,全面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加快“健康深圳”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健康保障,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峰会主席、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在致辞中表示,峰会以基层作为着眼点,为树立“城市基层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样板”搭建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对话平台。接下来,希望可以携手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峰会打造成为健康治理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年度盛典,将分论坛建设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医改的重要理论研究阵地。

  峰会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华堂主持。

图片5_副本.png

  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华堂主持峰会

  凝聚专家智慧

  首次发布《红树林健康峰会专家共识》

  会上,由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程峰代表峰会首次发布《加强基层健康治理 夯实全民健康基石——2022年红树林健康峰会专家共识》,并对《共识》进行了解读。

图片6_副本.png

  《2022年红树林健康峰会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对于《共识》的由来,程峰透露说,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健康中国研究院以及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为主要牵头单位,通过集结有实际一线工作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公共卫生、法学、公共管理、社会学、环境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应的产业界高管,历时一年,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形成。

  《共识》从国家政策导向出发,凝聚了一线专家和相关部门管理者的实践经验和智慧,界定了基层健康治理的内涵、意义、目的、基本原则、价值观与文化,并从体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保障、技术手段、宣传教育、全球视野等多方面阐述了基层健康治理现代化的路径和模式。

  大咖云集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识》展开讨论

  本次峰会分别在深圳和北京设立分会场,邀请众多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围绕《共识》展开深入讨论。

图片3_副本.png

  原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一级巡视员罗乐宣主持主题讨论

图片4_副本.png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创作主题发言

  分论坛一围绕“基层健康管理的趋势与挑战”主题展开讨论,由原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一级巡视员罗乐宣主持,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作《深圳市强基层、促健康、建高地思考与建议》主题发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创作《介绍深圳市基层健康治理改革经验》主题发言,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会长王家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秋霖、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陈博文等分别阐述各自观点。

图片7_副本.png

  专家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分论坛二围绕“基层健康治理体系建设”主题展开讨论,由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朱纪明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作《基层健康治理体系建设中关键问题》主题发言,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作《基层卫生筹资与治理》主题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薛海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虎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知识中心研究员江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王洪川等参与讨论。

  顶层设计

  《共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图片2_副本.png

峰会主席、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作总结发言

  最后,梁万年对本次峰会作了总结。他指出,基层是卫生健康治理最前沿的阵地,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的基石作用、主战场作用。他用“治理、基石、要素、协同、文化”十个字高度概括了基层健康治理的精髓。他表示,《共识》的发布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体现了科学性、权威性、人民性、实践性、前沿性、开放性的有机统一,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卫生健康治理理念和服务模式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共识》是关于基层健康治理的“顶层设计”:厘清了基层健康治理的概念和内涵,从落实健康优先战略的高度明确了基层健康治理的目的和意义,提出了基层健康治理的基本原则、价值观和文化建设,明确了基层健康治理的主体、能力建设和基本制度等,并从全球视野提出基层健康治理要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为推动卫生健康治理理念和服务模式转变、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理论支撑。

  《共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通过有组织的个人、家庭、群体以及基层/社区行动,运用生理、心理、社会及环境等综合服务,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拓展创新基层健康服务领域与模式,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将基层健康治理融入卫生健康服务全过程,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卫生健康服务,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市健研数管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