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启动新一轮糖尿病社工规范化培训与考核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7 17: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社区糖尿病防控,深化多部门合作提高基层糖尿病防控能力,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于2022年11月9日举办了“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推进会暨糖尿病规范化社工培训考核”。来自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和培训考核。

  “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是在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于2020年12月启动,并以创新探索卫生机构和社工机构联动的社区慢病管理模式为目的的公共卫生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进入第二周期。本次会议是项目第二周期的工作推进会。会上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项目工作组宣布在全市建立21个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工作试点,并从社区动员、高危人群风险评估、高危人群血糖筛查、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和患者支持与关怀等方面促进社工参与社区糖尿病防控。

  本次会议亦是新一轮糖尿病社工的线下培训和考核会。参加本次培训的社工需要先在线上完成“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深圳专家科普培训课程。该课程由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组织全市十多位糖尿病防控专家录制而成,共11节课,内容覆盖糖尿病五驾马车理论和并发症筛查管理的科普知识。此次线下培训则主要就血压测量、血糖测量、糖尿病风险评估、糖尿病并发症体验道具使用等内容进行实操技能培训。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的社工进行了糖尿病防控知识的理论与实操考核。经过培训和考核,社工对糖尿病知识有了进一步认识,为参与糖尿病防控工作打下牢固的知识基础,也为有效执行项目工作任务提供了保障。自此,经过两年的培育,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市家庭医生协会共同打造了一支近80人的糖尿病防控社工队伍,活跃在全市十个区30多个社区,共同致力于社区糖尿病防控工作。

  糖尿病是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慢病之一,糖尿病防控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内容。“深圳市社工参与糖尿病防控试点项目”将进一步深化卫生机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工机构的合作,完善社区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务链条,不断提升基层糖尿病防控能力,促进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文:吴肖冰 张紫阳/图:陈火星 卢燕

培训与考核会现场.jpg

培训与考核会现场

现场教授血糖测量.jpg

现场教授血糖测量

学员练习血压测量.jpg

学员练习血压测量

学员练习血糖测量.jpg

学员练习血糖测量

实操考核血压测量.jpg

实操考核血压测量

培训班合影.jpg

培训班合影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