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筑家校安全防线 护学生安全健康——深圳第二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9 09: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6日,深圳市第二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圆满落幕。继去年创全国之先、首创“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之后,今年,活动主办方聚焦“安全与急救”这个主题,来自全市十区的健康家委成员,通过风采展示、知识竞答、急救实操考核等环节,对心肺复苏、儿童伤害、溺水急救、儿童气道异物梗阻等内容展开了精彩的竞答比拼,展现了深圳家委们新的担当。

  本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教育局指导,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深圳市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协会主办,各区(新区)慢性病防治机构、各试点学校、各区健康家委会执行,深圳市儿童医院协办。

image001.png

  深圳市卫健委爱国卫生处处长朱毅朝表示,在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深圳市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之后,全市各区、学校和班级健康家委的工作更上新台阶,得到了蓬勃且有效的发展,在推进深圳学生营养、健康等科普教育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继续举行全市性的健康科普比赛,通过以赛会友、以赛促学的方式,全面提高深圳家长的健康素养,造福深圳的学生和青少年。

image003.png

深圳市卫健委爱国卫生处处长 朱毅朝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赵志广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在主会场对参赛选手热情饱满的状态和优异精彩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image005.jpg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 赵志广

  本届比赛邀请了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齐颖,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罗家庆,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蔡茵莎,深圳市翠园文锦中学中级教师、主治医师刘丽婷,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儿童青少年慢性病防控科科长、主任医师熊静帆担任比赛的评委,他们也结合各自的专业,对比赛的每个环节都做了精彩的点评。

image007.png

小标题1:伤害是我国儿童死亡的首位死因

  近年来,儿童伤害问题在我国日益突出,已经成为0~14岁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和青少年遭受伤害的风险更高,但是90%的儿童伤害是可以预防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将儿童伤害的预防与救治列为了主要目标之一。2006-2014年全国伤害监测系统显示,0~17岁儿童非故意伤害首位发生地点是家中,因此家长掌握必要的儿童伤害防控知识,学习安全急救技能,对预防儿童伤害至关重要。

  深圳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儿童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将儿童安全作为首要问题之一,搭建完善的三级预防体系,构建医院、学校、家庭及社会“四位一体”的儿童伤害防治安全体系。深圳在全国首创设立了班级健康家委,构建“市-区-校-班级”健康家委工作网络,探索建立“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联动学生健康教育模式。通过培训校医、班主任和健康家委,组织开展学生和家长健康教育活动,调动家庭参与学生健康教育的积极性,提升学生与家长的健康技能水平。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也是推广“家校卫”模式的创新尝试之一。

小标题2:家长是孩子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本次竞赛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家长是孩子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让每个家长能更好的防范儿童伤害的发生,也提醒每个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捍卫儿童的健康和安全。

  比赛现场的急救实操环节,家委们通过系统学习后,用规范的救护姿势体验心肺复苏的应急救护,并且通过听、触、看、压等方式来判断被施救者的反应,还有的家委们用“剪刀石头布”的动作要领解决异物梗阻问题,充分展现出深圳家委的健康素养和精神风貌,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image009.png

  最终,坪山区的家委代表获得此次深圳市第二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总决赛的一等奖。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来自罗湖区、南山区、龙岗区的家委代表获得二等奖。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来自福田区、龙华区、盐田区、光明区、宝安区、大鹏新区的家委代表获得三等奖。

image023.jpg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坪山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鹏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本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深圳市儿童医院获得本届健康家委科普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

image025.jpg

  孩子的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给儿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排除威胁他们的安全隐患,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尤其重要。竞赛给家委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切磋技艺、交流互促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家长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安全教育的宣导深入每位学生和每个家庭,对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image027.jpg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