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立足综合监管 再探智慧新径——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专题推广深圳智慧卫监建设经验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1 17: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6-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主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协办的全国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赵延配局长、孟群一级巡视员,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中心胡光主任,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符显辉二级巡视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各计划单列市卫生健康委监督处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会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罗乐宣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赵延配局长发表讲话并重点介绍了近期全国卫生监督体系建设、规范化建设和医疗卫生全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等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通报了全国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江苏、上海等5地代表就职业卫生、数据分析利用、医疗机构综合监管、市级和区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经验交流。

  7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赵延配局长和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中心胡光主任分别带领全国各省市与会代表对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福田区卫生监督所智慧卫监综合监管指挥中心进行分组交叉考察,现场了解深圳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智慧卫监综合监管平台和游泳场所水质、餐饮具集中消毒、生活饮用水等6大在线监管系统以及基于AI人工智能的鹰眼监管系统建设情况,蔡本辉局长做深圳智慧卫监工作情况汇报。赵延配局长、胡光主任和全国各省市同行高度肯定了我市智慧卫监建设成效,认为深圳智慧卫监建设理念先进、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成果显著,走在全国前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共建共享、深圳为智慧卫监建设提供可行经验

  自2017年首次谋划智慧卫监建设以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创新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要求,坚持“六个狠抓、六个确保”的工作举措,智慧卫监建设从无到有、从理念到框架,终瓜熟蒂落,初见成效,全市建成市区街道“1+10+N”三级智慧监管体系,并具备了执法监管、便民服务等6大功能,初步实现了将所有执法事项纳入综合监管平台的目标,并实现了对卫生健康监督领域全系统、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的全覆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项目建设以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一直秉承着开放、创新、融合的理念和态度,将智慧卫监建设成果与全国同仁共同分享,近3年来,国家、省市等主管部门领导,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四川等23个省43个地市的同行,市市场监管、水政监察、公安边防、海洋渔政等市内行政执法单位共计76批531人次前来我局专题考察学习。

  先行示范、深圳立足“互联网+监管”再探新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以及“互联网+监管”新趋势,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以智慧卫监建设推动了执法监管六大转变,全面强化了卫生健康综合执法监管力度,不断推动深圳卫生健康监督工作创新发展和先行示范。一是推动监管体系从政府监管向多方协同转变,构建起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二是推动监管理念从单项监管向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信用监管转变。将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中医药和职业卫生等所有监管事项都纳入了统一的监管平台,提高了监管能力和水平。三是推动监管运行向公正文明转变。智慧卫监让执法过程全程留痕、执法数据动态云存储、执法结果全程可追溯,彻底斩断了监督执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和利益输送,避免人情执法、随性执法、低效执法和冲突执法,大力提升了执法公正、执法公信、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四是推动监管方法向事中事后转变,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及时查处。五是从线下监管向在线监管转变,积极试点建设了医疗废物、餐饮具集中消毒、生活饮用水等6大在线监管系统以及基于AI人工智能的鹰眼监管系统,突破人力不足的瓶颈,让在线监测技术成为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六是推动监管手段向多样性、开放性转变。发挥信息化减负增效、便民惠民的重要作用,深化监管协作机制,全面打通卫生健康监督跨部门、跨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

市卫生监督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