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深圳市启动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5-08-05 16: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政府刘庆生副市长(中)指导深圳精神卫生工作

综治部门领导讲话

  2015年8月3日上午,我市举行了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启动会暨工作培训。会上,市卫生计生委、综治办、公安局、民政局、人力资源保障局以及市残联等6部门负责同志对本部门落实试点工作做了表态性发言。国家卫生计生委王斌副局长、省卫生计生委陈祝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对我市试点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王斌副局长还就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做了专题辅导授课。市政府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庆生同志作重要讲话,宣布试点工作启动。

  刘庆生副市长要求,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要以试点工作为机遇,坚持改革创新、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率先破解常住非户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等精神卫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一是要健全部门综合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设计和指导检查,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要认真落实辖区管理责任,提高主动发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数量和比例。二是大力发展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康复科室和社区康复机构,逐渐形成医院-社区相衔接的康复服务模式。三是加强各项医疗保障和救治救助政策的衔接,立足现有服务网络,实现患者救治救助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患者权益。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培训途径,加大培训力度,增加精神卫生人员数量,提升服务能力。五是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康复服务,延伸拓展服务内容。积极探索以购买服务方式,提供精神卫生辅助服务。六是加强有肇事肇祸危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

  刘庆生副市长进一步强调,我市要力争通过3年努力,在全市建立起顺畅高效的部门协同机制,精神卫生可持续发展的财政保障机制,患者预防、治疗、康复连续服务机制,贫困患者免费救治保障机制和公众心理健康常态服务机制,维护市民身心健康,保护患者合法权益,实现精神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启动会由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同志主持,市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各区卫生计生局(新区公共事业局),各区(新区)综治办(出租屋综管办)、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和区残联(新区社会建设局),市区(新区)精神卫生机构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70余人参加。

  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林勇强教授及武汉市公安局万红副支队长应邀参会,并在深圳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培训班授课。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张英姬处长讲解了深圳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方案。

(市卫生计生委 田永张 邵春晓)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