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共筑抗“冠”防线,捍卫生命绿洲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02 15: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自2020年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我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深圳市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市政府成立了疫情处置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和疫情防控保障组,统筹领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国家和广东省的支持下,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成立了防控工作组和专家小组,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进行实验室检测,加强密切接触者跟踪管理、风险研判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启动了全市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是一块试金石,它考验着我们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考验着每一名疾控工作者。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中,传防所所有同志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毫不畏惧,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时刻冲锋在前。疾控人的无私无畏精神,形成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团队,传防所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密切关注,积极准备,在所长梅树江的带领下,李媛、唐秀娟、高玮等同志身先士卒,与所内其他同志及业务骨干一起,迅速建立起流行病学调查组、密切接触者管理组、信息报送组、疫情分析与研判组、舆情监测及应对组和后勤保障组,全方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抗击战。传防所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时要求广大党员率先示范,身先士卒,团结全体同志积极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场,要求党员们在关键时刻接收组织考验,要求其他同事发扬团队精神、和衷共济,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1月15日凌晨1时7分,深圳市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观察病例,在深圳市疾控中心领导指挥下,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梅树江同志带领唐秀娟、吴晓亮、高玮、温莹等4人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最后确定为深圳市首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提供了科学依据。

  传染病预防控制任务艰巨,梅树江所长已经连续五年春节值班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始终坚守在疾病防控第一线,副所长李媛取消年休假立即返回深圳参加战斗,呼吸道传染病组组长唐秀娟的父亲在老家做手术,因疫情严重而没有回成都陪伴,疫情组组长吕秋莹、曹彬对医院上报的传染病卡片及时审核;肠道组组长路滟、虫媒组组长陈志高也取消休假参加疫情处置,程聪取消了全家期盼已久的国外度假行程、高玮放弃了陪同父母旅游的行程、熊华威放弃了春节陪同外公选择留守岗位。市疾控中心领导积极支持,正在入职轮训的温莹和吴晓亮2位同志立即结束轮训到传防所参加疫情调查处置工作….还有更多的职工同事们为了打好此次防御战,牺牲了自己假期陪伴家人的时间,坚守岗位,全体职工同心同德,密切配合,夜以继日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最前线,哪里出现疫情,哪里就会有疾控人的身影。1月26日晚10点,从越南抵深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出现旅客发热事件,鉴于当前我国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确保邮轮旅客及乘务人员的健康与安全,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部署落实,市政府立即制定处置工作方案,并在现场设立指挥部。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下,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邹旋连夜组织应急人员奔赴现场,传防所高玮与健康教育所武南所长于第二日凌晨1时30分赶往蛇头码头,并于凌晨4时30分登上邮轮。在海关同志的配合下,及时了解邮轮详细情况并迅速组织开展处置措施,对邮轮上4973名旅客及1249名船员进行排查,发现其中148人有武汉旅游史、居住史和接触史,并筛查出4名发热病人。27日早7时,在中心主任夏俊杰的指挥下,传防所所长梅树江与中心房师松、武伟华、吴志新、任晓虎及南山区疾控中心叶俊、魏淑兰及时登上邮轮,对4名发热病人及9名曾在船上出现发热的旅客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及采集鼻咽拭子样本,随后立即将13份样本送至深圳市疾控中心和南山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13份送检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成功地化解了一起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区疾控中心的党员用实际的行动守护着市民群众的健康,彰显疾控中心的风采!

  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深圳市已经报告11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随着春节后返程人员的增加,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加大,社区防控的形势和难度也同时加大。深圳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在市委卫生工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的领导和坚定支持下,正以饱满的精神,全力以赴,发扬老一辈防疫人创业的艰辛与奉献,勇敢与智慧,光荣与梦想的品行,肩负起新时代防病控疫、传播健康的新使命新担当,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发挥疾控人的默默无闻、奋勇拼搏的实干精神,用信念书写忠诚,用创新筑就梦想,用赤诚守护平凡,做合格守护群众健康的公卫卫士,为社会筑起一道最坚实的免疫健康屏障,为守护市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疾控中心 梅树江 熊华威)

附件下载

image001.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