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控烟办 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控烟基层治理暨无烟街道创建工作培训班”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14 10: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0月10日,由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文明办联合主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承办的“控烟基层治理暨无烟街道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深圳迎宾馆举办。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深圳市卫健委(市控烟办)宣传处负责人王岭、深圳市文明办文明一处副处长崔长太、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余卫业出席本次培训班,此外,参加本次培训的还有来自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新区)控烟办、街道办和慢病防治机构的控烟负责人共计170余人。

17.jpg

市卫生健康委吴兵副主任致辞

  培训班上,首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杨杰研究员为大家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同时对《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文明办关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无烟街道建设活动的通知》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该“通知”工作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超前性和引领作用,工作内容可实施性较强,对于全国的控烟及控烟执法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董文勇为大家介绍了“控烟法律实施的共治机制探索及法治模式建构”,同时对党建引领无烟马峦模式给予高度评价。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前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以“用科学研究推动控烟政策”为主题生动诠释烟草危害和推动控烟政策实施的重要意义。

  此外,深圳市卫健委(市控烟办)宣传处负责人王岭就深圳控烟工作现况和无烟街道建设方案进行详细介绍,马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马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吴玉雷作了主题为《以控烟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基层范例》的无烟马峦经验介绍,全面分享了党建引领无烟马峦街道建设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培训班上,还邀请到了研发控烟监测管理系统的企业,就控烟“电子眼”进行了介绍。

18.jpg

  根据会议安排,当天下午,参加会议的全体成员共同前往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实地考察了“无烟社区/党群中心”“无烟教育基地”“无烟公园”“无烟商铺”“无烟道路”等的建设情况,并现场观摩了全国首创的控烟“电子眼”系统。

19.jpg

20.jpg

无烟公园

21.jpg

学校周边无烟道路

22.jpg

无烟党群服务中心

23.jpg

控烟“电子眼”系统

24.jpg

无烟教育基地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深圳市控烟办和市文明办联合启动无烟街道建设活动的重要节点。下一步,市控烟办将积极推进控烟基层治理模式,扎实推进控烟工作,打造具有街道特色的无烟街道建设模式,政府机关单位全部建成无烟党政机关,公众和场所管理者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无烟法律遵守率明显提升,各级各类场所守法比例上升,逐步建立起规范可及的社区戒烟服务体系。

文/图: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卢文龙、熊静帆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