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文件通知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圳市2022年预防冬春季新冠肺炎等疫病中医治未病指南和专家共识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9 18: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属各单位,社会办各医院,中医药相关社会组织: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冬春季防控新冠肺炎等疫病中的作用,进一步保障民众健康,我委组织市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市中医药学会传染病专委会和王琦院士、国医大师“三名工程”专家团队等有关专家,结合本市2022年冬春季气候及疫病致病特点,制定了《深圳市2022年预防冬春季新冠肺炎等疫病中医治未病指南和专家共识》,现印发给你们,请参考执行。

  请市、区基层中医药和治未病工作指导中心协助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跟进市属单位、本区医疗机构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控工作情况,并于2022年2—6月期间每月5日前收集汇总所辖单位中医药防控工作情况,向市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反馈。请市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汇总全市情况报我委。

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1月17日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处胡芷君,88113727;市中医治未病质控中心张国辉,电子邮箱:w-lgqzyy-yb@lg.gov.cn)

深圳市2022年预防冬春季新冠肺炎等疫病

中医治未病指南和专家共识

  从中医观点来看,人体感染疫毒而发病,其内在因素是人体正气不足,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倡导防控疫病对内要调神摄生、首贵静养,情绪平和、减少恐慌忧虑,对外要顺应天时规律作息、健康饮食、调畅气机,提升免疫力,同时要做好安全防护,抵御疫毒入侵,正如孙思邈《千金要方》所言:“避疫气,令人不染”。中医学强调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深圳地处华南,冬春降雨较少, 2022年(壬寅年)上半年气候特点——木运太过、少阳相火司天,天气干燥,易出现风火偏旺、燥邪肆虐,故防疫重点应扶正并针对风、燥之邪。中医治未病强调关口前移,预防原则是早预防、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扶正气、重祛邪、防传变。

  本指引和专家共识依据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新冠肺炎诊疗、预防、康复防控相关方案、指引和专家共识,结合深圳市2022年冬春季气候特点和疫病临床特点、防疫经验和防控形势制定,从中医药预防、康复、外治、调护等方面提出相关指导意见,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社会民众参考。

  一、基本预防方法

  (一)中药预防汤药。

  1.防感汤。

  药物组成:黄芪5克、黄芩4克、柴胡5克、防风5克、桑叶5克、芦根5克、板蓝根5克、桔梗4克、薄荷4克、连翘4克、白术5克、茯苓5克、甘草4克。

  功效:扶正除疫、疏风润燥、清热解毒。

  适应人群:密接者、防疫一线等重点人群。

  2.防感茶。

  药物组成:黄芪10克、连翘5克、桑叶5克、陈皮5克、茯苓10克、桔梗5克、芦根5克、薄荷3克、甘草5克、防风5克。

  功效:健脾益气,清咽润燥,扶正除疫。

  适应人群:普通人群。

  注意事项:已有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者,应及时就诊;12岁以下儿童减半。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女性经期、产后、孕妇慎用。对相关药材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连服3~5天。服药期间或服用后不适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诊。

  (二)药膳食疗。

  饮食以健脾、益气、润燥为主,推荐选用山药、茯苓、红豆、陈皮、百合、莲子等药食两用的食材,有助于调理脾胃,补肺益肾。

  1.黄芪补肺汤。

  食材:黄芪、玉竹、北沙参、山药各20克,肉桂3克、生姜3片、大枣5枚、老鸭500克。适量葱,盐、味精等。

  做法:将鸭肉剁块洗干净放入锅内,再放入黄芪、北沙参、玉竹,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为文火焖煮。将葱、姜洗净切末,待鸭肉煮熟后,放入葱、姜、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肺益气、调和营卫。

  适应人群:气虚、阴虚体质者。

  2.健脾补肾养肺汤。

  食材:五指毛桃100克,栗子仁250克,猴头菇、姬松茸各50克,香菇6枚、红枣6枚,生姜3片,黄雌鸡1只。

  做法:先将黄雌鸡洗净,斩大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猴头菇、姬松茸、香菇用温水泡发后洗净,猴头菇切块,香菇对半切开;红枣劈开,去核。然后,连同其他洗净的食材共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ml、白酒3ml,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2小时即可。

  功效:补脾益肺、理气和胃、滋肾扶正。

  适应人群:肺肾不足,心脾亏虚者。

  3.山药百合莲子汤。

  食材:淮山药、百合各30克,莲子20克,大枣5枚。

  做法:山药去皮切条,连同百合、莲子、大枣放入锅中,加入1000毫升清水,用小火煮沸后焖3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补肺润燥。

  适应人群:肺脾两虚者。

  (三)中医特色防护。

  1.燃熏避疫。

  推荐:苍蒿熏剂避疫方。

  配方:苍术50克,艾根25克,青蒿20克,藿香25克。

  熏蒸方法:将四味中药用酒精浸泡后或做成香薰点燃,在室内熏蒸。

  注意事项:生活或工作场所许可情况才可使用;燃烧时注意用火安全,需明火熄灭、烟雾上升后室内才可离人。

  2.香囊防感。

  推荐:防感香囊。

  药方:藿香、荆芥、艾叶、石菖蒲、苍术、白芷等各10克。

  功效:芳香祛湿,防感避疫。

  制备方法:准备一个空香囊备用。用石臼分别将中药捣碎成粗粉,等量混合后即成香囊所用香料,将香料装入香囊,最后将香囊封口。

  市民可根据喜好佩戴。

  3.中药足浴。

  推荐药方:艾叶、花椒、牛膝、石菖蒲、生姜、当归等各10克。

  功效:养护阳气,散寒除湿,疏经通络。

  方法:双脚舒服平放,水位以浸泡到小腿三阴交以上为宜,每日一次。

  注意事项:每次泡脚约15分钟,时间不宜过长,以身上微微汗出为宜;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避免影响消化吸收;下肢皮肤有创面者忌用;患严重疾病者请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4.穴位按摩。

  ①指揉。

  穴位:合谷、内关、足三里。

  方法:每穴按揉5分钟。每天操作1~2次。

  功效:疏肝通络,健脾开胃。

  ②摩腹。

  方法:取坐或卧式,闭目内视腹部,自然呼吸。双手叠掌,以脐为中心,两手绕脐。顺、逆时针分别作螺旋式转摩36圈。

  功效:健脾开运,培植元气。

  5.穴位贴敷。

  ①贴敷神阙穴。

  材料:生姜1块、无菌敷料1张,无菌棉棒、消毒酒精适量。

  方法:擦拭消毒肚脐后,将加热好的生姜末放于肚脐处固定。

  功效:健脾益气,温阳扶正。

  ②贴敷涌泉穴。

  材料:生姜1块、无菌敷料2张,无菌棉棒、消毒酒精适量。

  方法:用棉棒蘸取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足心位置,将加热好的生姜末均匀放在无菌敷料上,贴至足心处。

  功效:引火归元。

  注意事项:每次贴敷时间为1-2小时,建议2-3日一次;如贴敷部位有发痒、发热或微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取下药贴并清洁皮肤;在贴敷期间,不宜吃海鲜及辛辣易过敏食物。

  (四)传统健身功法。

  功效:疏通气血、调和脏腑、通经活络,健身养生。

  特点:运动强度适中,动作舒缓。建议根据身体情况和喜好,每天1-2次,可在饭后一小时进行,每次15-30分钟,以微出汗为佳。

  1.八段锦。

  深圳市中医院《八段锦》版本。(视频见附件)

  2.穴位拍打操。

  深圳市中医院《穴位拍打操》版本。(视频见附件)

  3.健骨操

  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穴位拍打操》版本。(视频见附件)

  4.经络拍打操。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经络拍打操》版本。(视频见附件)

  (五)情志调摄。

  保持心态平和、乐观开朗,戒焦虑,正确看待新冠疫情,不必过分恐慌。可根据个人爱好和条件,选择听音乐、阅读、下棋、书法、绘画、种植花草等方式,放松心情,减少压力。节制上网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警惕疫情信息过载。关注权威媒体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减少恐慌和忧虑。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联络亲朋,保持与社会的沟通。

  (六)起居调摄。

  宜寒温适度,起居有方,作息规律。根据气候变化,恰当着衣。平日保持有规律睡眠,每天保证7至8小时充足睡眠,少熬夜,良好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衣着宜柔软、透气、舒适,勤洗澡,确保隔日或外出后热水冲浴,清洗病菌,改善身体血液循环。

  二、分类预防指导

  (一)普通市民。

  普通市民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喜好,选择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环境合理使用基本中医药预防方法,调摄身心,强健身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1.经常坐办公室的人员,工间休息时间可做八段锦、经络拍打操等,疏通气血,舒筋活络。

  2.居住条件许可的市民,可以进行饮食调养,煮食药膳,品尝煨汤,体验中医饮食文化,享受健康饮食,养生保健。

  3.做好起居调摄,可以每天晚上睡前中药泡脚足浴,按压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有助提高睡眠质量,增强抗病能力。

  4.防疫特殊时期,可以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基本预防方法推荐或专业中医师开具的中药防感汤药(中药饮片、颗粒剂均可),未病先防。

  (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隔离观察期14天,在此期间通过选择使用中医药预防方法,可保健养生和及早截断疾病的发生发展。

  1.加强情志调摄:保持心态平和、乐观开朗。正视并接纳自己的焦虑不安情绪,与外界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联系,如经常与亲朋好友、同事打电话、发微信,在共鸣中获得安慰和增进安全感;要充实生活,通过阅读、听音乐、在线观看休闲励志类视频等,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2.传统健身防病。根据有限的生活空间选择开展自己喜好的活动,如八段锦、经络拍打操等中医传统健身项目,有利于调达气机,提升机体免疫力,抗御疾病。

  3.服用中药防感汤药。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基本预防方法推荐或专业中医师开具的中药防感汤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

  4.居家隔离人员还可运用其他基本预防方法,包括饮食调养、中医特色防护等,保健养生和防控疾病。

  (三)确诊出院人员。

  1.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后,应遵循专业中医师指导,按照基本预防方法加强情志调摄、起居调摄、饮食调养、特色防护,尽快恢复元气,增强体质,愈后防复,减少感染疾病机会。

  2.要配合医生工作,愉快接受医院回访,有问题及时与回访人员沟通,请中医专家指导进行病后康复中医调理,有针对性调理身体,增强体质,加快复元。

  3.如遇身体不适要及时与回访人员反馈,加强沟通,并及时诊治疾病。

  (四)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包括确诊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病区、疾控流调、取样检测等医务人员。

  1.建议所在单位及早与本单位中医科或市区中医院联系配制中药防感汤药,供本单位一线医务人员服用3-5天,发挥中医药扶正预防作用。

  2.加强心理疏导,减轻心理压力,有条件的辅以药膳保健。尽量保证饮食均衡,睡眠充足,有针对性的调理身体,增强抗病能力。

  (五)人员密集区域服务人员。

  包括机场、火车站、关口等密集人员服务一线查验人员。

  1.建议所在单位及早与市区中医院联系配制中药防感汤,供本单位一线查验人员服用3-5天,扶正健体,提高抵御新冠能力。

  2.加强情志调摄、起居调摄、饮食运动,增强抗病能力。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