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文件通知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我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结果的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2-25 08: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属各单位,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社会办各医院,有关单位:

  为促进医疗机构不断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现将2021年第四季度深圳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医院测评及排名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参与满意度调查的143家医院(含67家公立医院,76家非公立医院,不含各类慢性病防治机构)共有63688名门诊、住院患者(或儿童患者监护人,下同),通过短信对就诊医院的服务进行了评价。其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分别占38.26%、61.74%。

  评价结果:整体满意度评分87.28分,比上一季度升高了0.42分。其中,门诊患者满意度评分86.68分,满意率92.4%;住院患者满意度评分87.88分,满意率95.2%;住院患者满意度评价高于门诊患者(见附件1);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8.16分,非公立医院满意度评分84.19分,与上一季度相比,分别上升了0.53分、0.83分(见附件2)。

  (一)全市公立医院分类排名情况。

  三级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90.97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90.25分)、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90.09分);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83.75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84.93分)、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85.47分)(见附件4)。

  二级、一级及未定级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老年病分院(95.23分)、深圳市光明区妇幼保健院(94.86分)、深圳市中医肛肠医院(福田)(94.66分);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市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85.13分)、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85.20分)、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87.47分)(见附件5)。

  (二)全市非公立医院分类排名情况。

  三级非公立医院(共6家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远东妇产医院(92.54分)、深圳华厦眼科医院(91.56分)、深圳爱尔眼科医院(88.34分);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华侨医院(81.28分)、深圳龙城医院(82.56分)、深圳恒生医院(83.22分)(见附件6)。

  二级、一级及未定级非公立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汉喜心血管病医院(94.40分)、深圳美中宜和妇产医院(93.65分)、深圳爱康健口腔医院(93.54分);后三名的医院分别是:深圳鹏程医院(51.73分)、深圳远大肛肠医院(68.26分)、深圳颐爱医院(68.97分)(见附件7)。

  全市医疗美容医院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是:深圳非凡医疗美容医院(80.65分)、深圳美莱医疗美容医院(80.45分)、深圳鹏爱悦心医疗美容医院(80.22分);后三名的医院是:深圳希思医疗美容医院(0分)、深圳艺星医疗美容医院(67.62分)、深圳阳光医疗美容医院(71.92分)。(见附件8)

  二、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排名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考核情况中,满意度排名前三名的是: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91.66分)、罗湖区卫生健康局(90.37分)、光明区卫生健康局(90.19分)(见附件3)。

  三、市民就医不满意原因分析

  共有32116名患者通过手机短信回复了不满意原因调查,其中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84.1%,非公立医院就诊患者占15.9%。患者最不满意的是“交通与停车”,其他因素依次为“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医生、护士技术水平”“医院环境与设施”“排队时间”“医院信息公开”“隐私保护”“投诉处理”。(见附件10)

  公立医院中患者最不满意的方面为“交通与停车”。非公立医院中患者最不满意的方面为“医生、护士技术水平”。

  主要变化:患者“都满意”选择率略有上升(2021年第三季度为53.8%,上一季度为53.3%),反映患者对医院提供的服务满意度有所上升。其中除“排队时间”不满意率较上季度略有上升以外,其他不满意选项的选择率均有所下降,提示医院通过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有效提升患者满意度。医疗美容医院的满意度评分整体偏低,亟待加强。

  四、其他情况

  深圳希思医疗美容医院因未按要求上报数据,导致满意度调查工作无法开展,按照0分赋分。

  深圳欢乐口腔医院、深圳静康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深圳千羽医疗美容医院因受原始数据量和应答率影响,完成调查人数没有达到最小样本量要求,暂未赋分评价。

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2月23日

  (联系人:乔诗凝,联系电话:0755-88113750)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