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微 信
工作动态

龙岗区平湖公卫中心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机构:发布日期:2022-05-01 09:14:41

  2022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20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是“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宣传周为契机,在守护劳动者健康的同时,要求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宣传周期间为辖区企业开展了线上直播带教及线上培训等系列活动。

  平湖街道“印刷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工作”线上启动

  近日,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线上举办了“平湖街道印刷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仪式”。辖区72家印刷企业全部参加。启动会上,龙岗区卫生监督所黄广欣副所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各企业提出了疫情防控要求及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讲话;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危害评价所周伟所长开展了题为《职业健康法律体系及基础概述》的线上直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健康术语、法律体系及要求、危害识别与控制、“十四五”规划、印刷行业防控等,企业员工可以不用离开岗位,随时随地用电脑或手机学习。在培训结束后同步进行了随堂测试,巩固所学内容。接下来,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在国家职业病防治工作规划和各级部门职业病防治具体工作方案指引下,探索和完善“印刷行业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模式,并逐步推广至辖区存在职业病危害的各行各业。

  带领辖区企业跟随直播镜头,足不出户“实地踏访”直观学习

  近日,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上级部门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在辖区企业内广泛开展职业健康快车进企业线上直播活动。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带领辖区企业跟随直播镜头,足不出户对其他企业“实地踏访”,通过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现场讲解,使辖区企业能够直观学习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档案管理、车间通风设施、劳动者个体防护、职业健康宣传栏公示公司制度、检测报告、警示标识等内容,以及车间内对噪声、化学品等危害因素如何防护等。这次直播活动一改以往云课堂一个人对着PPT讲的惯用模式,执法人员通过进入企业车间实地讲解和示范,使企业员工能够直观地感受和学习生产过程中职业病危害因素防护知识的重要性,辖区有100余家企业员工观看了线上直播。

  “海报+视频” 动静态结合,线上宣传无死角

  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将日常健康教育与宣传周有机结合,广泛转发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制作的《职业健康检查知多点》科普知识电子海报以及该中心制作的《印刷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预防》科普视频通过微信群、企业LED显示屏等平台发布,方便辖区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及时获取。同时还通过手机APP、微信群等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各行业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通过转发“健康龙岗”微信公众号科普推文,向辖区用人单位管理者、劳动者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做到科普宣传无死角。

  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还将结合疫情防控和专项工作进展情况,搭建行业企业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印刷行业职业卫生和职业健康交流会”,通过用人单位之间相互交流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辖区印刷行业的职业卫生管理水平,守护辖区劳动者健康。

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   李志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