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人人都羡慕双胞胎,但怀上的人才知道这有多可怕!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7 11: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你有没有一种感觉,身边看到的双胞胎,好像越来越多?

  这也许是事实,也可能是,双胞胎实在太容易吸引你的目光了!

  特别是同卵的双胞胎,一样的脸蛋,一样的穿搭,一样的推车,又萌又飒,回头率几乎100%,绝对是最拉风的存在。

  所以,很多人在婚礼上遇到新人敬酒,除了送上“早生贵子”的祝福,还喜欢加一句:

  最好生一对双胞胎、龙凤胎。

  对此,我想说的是,祝福很好,下次别再说了。

  你对双胞胎的风险,根本一无所知!

  双胞胎,固然是可爱加倍,但危险也翻倍。

  对宝宝来说,要互相“抢地盘”,弄不好就两败俱伤,容易早产、流产、畸形;

  对妈妈来说,一次怀俩,身体负担重,贫血、妊娠高血压、产后出血的风险都会加大……

3个妈妈“同病相怜”:

遇上双胎中的“恐怖分子”

  2020年8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红荔院区住院大楼,3位90后的双胎妈妈,住进了11楼走廊尽头的同一间病房。

  她们肚里的双胎,都属同一“高危”类型:

  单绒双羊。

  两个宝宝共用一个胎盘,但各有独立的“房间”

  先来弄懂:啥叫“绒”?啥叫“羊”?

1.png

  即绒毛膜,是胎盘的外层,里面包含着许多血管,向宝宝输送营养物质。可以想象成一个底座,就像地板下的水电系统,为宝宝带来物质交换。

2.png

  即羊膜囊,是包裹着羊水的薄膜,可以想象成宝宝住的房间。

  单卵双胎,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双绒双羊:两个宝宝各自有独立的胎盘(水电系统),住的是双联别墅

  单绒双羊:两个宝宝共用一个胎盘(水电系统),住的是两室一厅

  单绒单羊:两个宝宝共用一个胎盘,住的也是同一间房,就像宾馆里的标间(两张床那种)

  连体婴:比较罕见,有胸部、腹部、臀部相连等

  只要是单绒,也就是宝宝共用一个胎盘,不管双羊还是单羊,都号称双胎中的“恐怖分子”,约30%会出现问题(并发症)。

  其中最常见的两种是——

  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一个宝宝向另一个宝宝“输血”

  选择性生长受限(sIUGR):胎盘营养分配不均,宝宝一大一小

  ……

  11楼病房里的3位双胎孕妈,“中”的就是这两种。1个“双胎输血”,2个“生长受限”。

“怀上双胎后,

我每天都在担惊受怕”

  安安(化名)是最先住进来的孕妈。

  怀孕8周时,她阴道流血,去医院看急诊,超声医生来了一句:

  不对啊,你这是双胎吧?

  那一刻,安安又惊又喜,她和老公的家族都没有过双胞胎,“从小到大,我一直特别羡慕双胞胎的家庭,孩子有个伴多好。”

  家人也很高兴,但随即担心:现在就流血,孩子会不会保不住?

3.png

  怕什么来什么,到12周做NT时,B超发现两个宝宝的体重出现了10%以上的差距,之后差距一次比一次大,最高时达到了39%。

  这已经是明显的:

  选择性生长受限。

  原因可能是胎盘的营养分配不均,或者“小宝”的脐带位置不好,比如从胎盘的边缘插入,导致“小宝”总是“吃不饱”,生长受限。

  除了体重差距拉大,“小宝”的脐带血流也一次比一次差,12周开始出现偶尔“断供”——血流间歇性消失,而且消失的时间越来越长。

  安安没睡过一天安稳觉,每一天都在担心“胎死腹中”。

  “单绒双羊有一个很恐怖的地方,一个孩子没了,另一个孩子可能也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没了,真的很快很快。”

  一天,她在公众号上看到一张照片,深圳一对罕见的“双龙双凤”四胞胎顺利出生,文章里提到了一个在幕后为四胞胎“保驾护航”的名字:吴晓霞。

  她是专门看单绒双羊等复杂双胎及多胎的医生。

4.png

  安安赶紧挂了她的号。在4楼的产前诊断中心,吴晓霞的话第一次给了安安走下去的信心:

  “放宽心态,这个问题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无法进行宫内干预,只能勇敢地往前走。但我们都会陪着你,帮你出谋划策。”

  好不容易熬到28周产检,安安的胎监结果不合格,她慌了,立即要求住院保胎,住进了11楼走廊尽头的病房里。

  她慌不是没道理,她在网上认识的一位双胎妈妈,因为住院难熬,选择回家保胎,有一天可能听不到胎心,赶到医院一看,很不幸,孩子已经没了,32周。

  安安无法接受这样的失败,“连1%的勇气都没有”。

  “越往后走,付出的心血越多,如果是8周的时候自然流产,那可能没什么事,可是如果你38周的时候流产,你看要不要命?”

  更让她心慌的是,她一直以来的主诊医生吴晓霞,此时已经去了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进修,几个月内都不在深圳!

  所幸,其他人也在努力保护她和宝宝们。

  每天上午和下午,住院部的医护人员,都会给安安做一次胎监,晚上,每隔3个小时听一次胎心。

  每次胎监结果出来,安安也会拍照发给远在上海的吴晓霞,“吴主任每次都会回复,给我分析,鼓励我继续坚持下去。”

5.png

安安每天给吴晓霞医生发胎监结果

  临去上海前,吴晓霞还把安安几姐妹“托付”给超声科的“宝藏”医生文华轩。

  于是,每天早上7点半,就会有2个人结伴跑到文医生的超声诊室门口“蹲点”,一个是安安,另一个是隔壁床的圆圆(化名),两个人都属于“生长受限”。

  “我们这个品种实在太容易早产了,我们认识了很多单绒双羊的,就很少能等到34周以后。”

  文华轩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辨别着胎儿的脐带血流等细微变化,一次次给她们信心:“没事,还可以再等等,现在的情况还没必要剖出来。”

  到安安接近32周的时候,文华轩从B超影像里多次捕捉到“小宝”的脐带血流出现了“反向”的现象,也就是说,“小宝”身上的血,有时会反流回胎盘里。

  他知道,不能再“拖”了,果断告诉安安,你这一周就要考虑生了,现在的宫内环境,已经不太适合宝宝成长。

  “而且你现在已经32周,很够本了,以我们医院新生儿科的实力,几乎可以100%保证孩子活下来。”

  安安像吃了“定心丸”,32周+4这一天,她通过剖宫产生下2个男宝宝,大宝3.9斤,小宝2.3斤,出生评分都是10-10-10,全部满分。

“别怕,生下来

就算像小老鼠,也能养大”

  和安安“度日如年”的焦虑相比,病房里第三个“单绒双羊”的妈妈花花(化名),则淡定乐观得多。

  她遇上的是更凶险的双胎输血综合征。

  住在“两室一厅”里的两个宝宝,因为共用一个胎盘,“小宝”的动脉和“大宝”的静脉直接连通(吻合),导致“小宝”身上的血持续输给“大宝”,“大宝”越来越“肿”,“房间”里的羊水也越来越多,“小宝”却越来越“瘦”,羊水也越来越少,如果不干预,最终两个胎儿都可能死亡。

  怀孕25周+3天时,花花一大早从龙华赶到市区产检,8点钟她在超声诊室里一躺下,医生吓了一跳:“大宝”的羊水指数16点多,而“小宝”只剩1点多。

  她马上打给老公:“快点过来医院!”

  产前诊断诊室里,吴晓霞建议他们尽快做胎儿镜手术,但当时深圳尚未做过胎儿镜,“你们可以去北京,也可以去上海。”

  花花选择了上海,吴晓霞随即帮她联系了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的孙路明教授团队,进行远程视频会诊。

  当天晚上,花花和老公飞赴上海。第二天下午2点,孙路明教授在实时超声的引导下,将一根“长针”(胎儿镜)戳入她的肚皮,先从“大宝”的“房间”里抽出5斤羊水,她一下子就轻松了,接着,医生准确找到两个宝宝的动脉和静脉连接点,通过激光电凝,将这一处的血管封堵,成功阻断“双胎输血”。

  术前,医生两次找她谈话,提到手术可能出现的风险:脑瘫、免疫力下降……等等。
花花想起了爸妈的话。她有一对龙凤胎的弟弟妹妹。“爸妈跟我说,别怕,只要你生下来,就算像小老鼠,也能养大。当年你的弟弟妹妹就是这样。”

  想到这里,她点了点头:“做!不管孩子怎么样我都会要他们,一个也不能少,他敢来,我就敢接。”

  手术很成功,花花回到深圳后,熬到32周+5天,在市妇幼剖宫产,生下2个男宝宝,一个3.7斤,一个3.4斤,现在两个宝宝都很健康。

6.png

  那个星期里,病房里的双胎“三姐妹”,先后在30周以上“安全着陆”。

  3个妈妈,生了6个男孩。

7.png

吴晓霞医生:“你们的坚持,也给了我们走下去的巨大动力。”

“医生不是神

但一定会给你最中肯的建议”

  2022年11月16日上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福强院区新住院大楼13楼异常热闹,透过玻璃窗,可以远眺深圳湾、“春笋”,还有香港的元朗。

  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开科仪式,已有24年历史的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正式“升级”:

  成立母胎医学中心。

  并从红荔院区乔迁到福强院区。

7.jpg

8.png

一群共同走过的“战友”们带着健康的宝宝,回到母胎医学中心“探亲”

  近几年,这支母胎医学团队一直在飞速进步。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柔性引进全国最强的“上海第一妇婴”段涛、孙路明教授母胎医学团队,在产科学科带头人牛建民教授带领下,母胎医学迅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宫内干预技术不断开展,该院成为全国少数几家能开展减胎手术的医院之一,光是2021年,就做了25例宫内减胎手术,并从2022年起开展胎儿镜手术。

9.jpg

2022年7月,吴晓霞医生通过胎儿镜手术为孕妈治疗双胎输血综合征

10.png

  母胎医学中心不仅仅是一支医护团队,还是一个“超级枢纽”,当孕妈和胎儿需要的时候,这个“枢纽”可以及时连接产科、医学遗传中心、超声科、新生儿科、儿外科等多学科团队,“一站式”提供精准诊断和治疗,共同为孕妈和胎儿“保驾护航”。

11.jpg

  这个枢纽连接的,不只是院内,还有全市、全省甚至全国的力量。“有些问题我们自己难以解决的,可以帮助病人推荐好的专家。”

  正如一路艰难走来的双胎妈妈安安所说:

  “医生不是神,但一定会给你最中肯的建议。”

  虽然产科医生并不鼓励双胎、多胎,但真正遇到时,吴晓霞和团队总会鼓励和陪伴妈妈们勇敢面对。

  "其实在胎儿医学里,真正需要治疗的并不多。不管是产检亮红灯的单胎,还是复杂的双胎、三胎、四胎……”

  医生需要做的,一是给予信心,二是和多个学科的团队一起,作出全面、准确的评估,让孕妈客观地知道:

  你还有第二个选择。

  不要轻易放弃。

12.png

  在宫内心律失常(持续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伴水肿)的单胎宝宝,经治疗后恢复心律,如今是可爱的“小肉祺”。

信息来源: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