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水光针、刷酸等医疗美容项目,去哪做才安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7 14: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什么是水光针?

  水光针的专业名称叫作中胚层疗法,即通过注射将需要的营养物质注射到紧贴表皮下的真皮层。标准的水光针是使用负压针将美容成分注射至真皮层,真正起作用的仍是其注射的药物,如玻尿酸用来补水、胶原蛋白用于填充、肉毒素用于除皱等等。

  请注意:

  水光针注射虽然采用的是微小针头,但也并非对皮肤毫无伤害。因其需要通过刺穿皮肤的方式,让营养物质渗入皮肤,存在皮肤感染、皮肤过敏反应、疼痛及出血等风险。

  二、水光针应该到哪里打?

  由于水光针项目属于破皮类医疗行为,具有创伤性,因此国家对其有严格的监管。

  1. 国家药监局已将水光项目列入三类医疗器械;

  2. 水光项目的注射必须要在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内执行。

  除此之外,像是刷酸之类的不需要“动刀”的轻医美项目,也属于医疗美容项目,需要在医疗机构由专业医师进行操作,断断不能在普通生活美容院、皮肤护理中心、养生会所等地方开展。以上场所如开展相关行为,属于非法行医,卫监部门将依法严格查处。

如何区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png

  三、如何选择正规医疗美容机构?

大家在进行医疗美容前

请记得“一看二对三保存”

  一看机构资质:

  合法经营的医疗机构必须在显眼的场所公示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时,大家需关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的诊疗科目,比如医疗美容手术需要全身麻醉的,医疗机构必须取得麻醉科诊疗科目。

  二核对人员资质:

  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两证不可缺。除此之外,医疗美容主诊医师必须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还须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

  核对使用的药物和器械:

  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使用的药物或者玻尿酸等器械都必须有中文标识,并标有药或械(进口)注册证号。在中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产品及相关药品均应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审查认证,大家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png

  三保存医疗文书和收费凭证:

  手术前,大家要详细了解手术情况及风险,注意保留好手术同意书、病历、消费凭证等资料。这些医疗文书不仅可以确保美容消费者知情的合法权益,还能在出现医疗纠纷时作为有力证据。

医疗美容是一个极其专业的范畴

大家要意识到医美所存在的风险

想要变美的小伙伴记住

要选择合法合规的医疗美容机构

与医师充分沟通后再行动

来源: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广东卫生信息、广东卫生监督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