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人气完爆“文和友”!深圳241万人“抢打”疫苗,全省最快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2 14: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由深小卫创作的“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已经风靡全国

01.jpg

  4月1日上午,86岁的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教授在武汉接种新冠疫苗时也唱起了这首“苗苗歌”

  而最先挂出这条横幅的深圳盐田东和社区,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有小哥从20公里外跑来合照

02.gif

图片来源:腾讯医疗健康视频号截图

  更多人被这句歌词成功“洗脑”主动去打了新冠疫苗

03.gif

图片来源:腾讯医疗健康视频号截图

  受这股热浪带动深圳整体的接种“市场”也走出了一波急速上扬的行情

  论人气,今天排队排了几条街的深圳“文和友”在深圳疫苗大军面前只能算弟弟

04.png

  截至4月2日16时,深圳累计有241.386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累计接种307.596万剂次。

  新增的接种人数位居广东省21个地市的首位,全市日均接种近10万人。

  前两天,有些社康中心和临时接种点一度“缺苗”(现已恢复供应)。

05.jpg

06.jpg

07.jpg

  对于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来说,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幸福的烦恼。

  因为最近全国接种人员接到的任务都是:接到“新苗”后,当天必须清零!

  很多人都为此焦虑不已:“以前是库存满安心,现在是库存满焦心”。

  没想到,大深圳果然是效率高,去库存的速度也是闪电般让人猝不及防!

08.jpg

09.png

  01、社康医护化身“推销员”见人就问“打了吗?”

  为了快准狠地拉更多人来打疫苗,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社康中心的医护人员简直是无敌了:搞“裂变”,打入各种亲戚、朋友、同事、球友微信群,一传十,十传百……

  搞“地推”,在街边拉人头,“阿姨,打疫苗没?”“小姐姐,要不要来一支?”

  风里雨里,社康中心的医护人员在等你。

10.jpg

11.jpg

  福田区福中社康中心的佘伟雄医生收到送苗通知时,刚下班回家没多久,二话不说立即赶回社康中心。凌晨3点多,佘伟雄接收到新冠疫苗,清点好数据,入库,整理好冰箱,稍作休息后,又进入了次日的接种疫苗工作中,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下班。

12.jpg

  02“啥?你们公司都要打?我们派专车来接!”

  在疫苗接种中,深圳也探索出了一套“四位一体”的打法。

  用行业“黑话”来说,叫做落实“四方责任”: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用人单位管理、个人和家庭管理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动员你所在的地方、社区,动员你所在的行业,动员你的公司、单位,动员你的家人

13.jpg

  市区主要领导上前线,负总责、亲自抓,各行业主管部门分头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对工业园区、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上门接种。方式灵活机动,“送上门+等上门”“固定点+流动点”“集中安排+散发预约”。

14.jpg

  张先生在黄贝岭靖轩股份公司龙华工业园上班,3月30日中午,他们公司40多名员工坐上罗湖区黄贝街道安排的大巴,组团从龙华区来到罗湖区的黄贝岭党群服务中心大中型临时接种点打疫苗。

  黄贝岭社区党委书记杨海鹏介绍,他们不仅为社区的企业团体提供专车接送,还组建了10个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当天新冠疫苗存量,避免居民白跑一趟。

15.jpg

  福田区下沙区域社康中心承接了深圳市地铁公司的近万人接种任务,单日需完成接种任务约1500支,这是项艰巨的任务。开盒子,开瓶盖,抽药水,打疫苗,同样的工作流程每天重复数百遍。持续一天下来,护士陈祝君的接种记录高达564针次,看着自己肿胀变形的手指,她笑了笑:

  “不逼自己一把,还不知道自己有多能扛!”

16.jpg

  03、增设40个集中接种点,4572名医护人员紧急增援

  遍布全市各社区的社康中心,是深圳人打疫苗的主要阵地。

  但狭小的空间,显然无法满足全市的大规模接种。

  于是,深圳紧急征用一批体育馆、文体中心、大型广场、大型医院,设立大型和超大型的临时集中接种点,目前已经开放40个(详细名单拉至文末),每个点都安排得舒舒胡胡、妥妥当当,全市每日接种能力提升到27万剂次。

  4月2日,在罗湖区东门深圳戏院前的广场,“新冠疫苗老街接种站”正式开业,是罗湖区面积最大的临时接种站。

17.jpg

  搞笑的是,这个接种点一路之隔,就是同样今天开业,因为大排长龙而被刷屏的深圳文和友。

18.jpg

  有网友说:“到文和友附近的‘新冠疫苗老街接种站’打一针,回去差不多就能喝上奶茶了。”

19.jpg

  为了应对人手不足,深圳从18家市属医疗机构抽调了4572名医护人员,组建市级机动接种队,支援接种任务较重的区。

  每个接种单元,都按“1+2+1”进行标准化配置:

  1个医生

  2个护士

  1台救护车

  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是龙岗区新冠疫苗大型集中接种点之一,医院在入口处等明显位置设立了疫苗注射流程图及引导标识标牌,每个区域都安排了志愿者引导,在室外等候区设置了遮阳棚和凳子,在入口处和留观区免费提供饮用水和凉茶。另一边的门诊接待处,还有专家接受免费的健康咨询。

20.jpg

  下一步,深圳将加快设置15个超大型、55个大型临时接种点,推动疫苗接种从“小散化”转移到“规模化”“集中化”。

  此外,疫苗的信息化也在快速跟上,全民接种计划管理、现场接种服务管理等信息支撑平台正在积极筹建中,推动接种计划精准安排、新冠疫苗精准配送、接种人员精准配置。

21.jpg

  04、接种安全是“不可逾越的底线”

  不管任务有多重、效率要多快,安全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为此,全市每家二级以上医院将组建10名以上的“培训员”,分级分层开展培训,确保所有接种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熟练掌握疫苗不良反应识别和处置。

22.jpg

  深圳还成立了市级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做好不良反应监测与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医院与接种点建立“点对点”的急救转运通道、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截至4月2日,深圳暂无因疫苗接种导致的抢救病例,整体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接下来想要去打疫苗的同学,可以从以下493个社康中心,或者40个临时接种点挑一个,我们效率极高,绝不用大排长龙、烈日当空。

23.jpg

24.jpg

25.jpg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公卫处、深圳疾控中心、各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