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80多岁还去打新冠疫苗,有副作用咋办?!”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14 14: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新冠疫苗刚出来时第一批接种的人,据说“副作用”相当大,逢人就嘚瑟:“我已经打了疫苗啦!”

  后来,全国开始大规模免费“苗苗苗”,这种“副作用”才渐渐消失,截至4月11日全国已有超过12.4亿人完成全程接种,也就是说,全国14亿多人当中超过87%已经打完2针,剩下没打的主要是年龄太小的宝宝,以及,比较迟才“开打”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而在2022年的奥密克戎浪潮下“裸奔”的老年人成了最危险的群体。

  按理说,家人应该很着急,可是最近全国开始加速推进老年人接种,小卫求爷爷告奶奶,喉咙都喊哑了——

02.jpg

  结果发现,最大的阻力恰恰来自关心他们的家人,理由一,“反正不出门,打来干什么?”

  更主要的是理由二“这么老打疫苗,有副作用怎么办!”

03.jpg

04.jpg

  在后台看到大量这样的留言,小卫实在有点无语:搞反了,家人们!

  明明是老人不打新冠疫苗“副作用”更大啊!

01

老年人打新冠疫苗

“副作用”比年轻人还低

  目前,我国已经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3亿剂次,中国产的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也为老年人接种了数亿剂次。

  在此过程中,我国持续在监测新冠疫苗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

  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不良反应报告率,比60岁以下人群还略低。

  即使有不适,也主要是一般反应,比如发热、接种部位局部反应等。

  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只有个别人发生了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平均100万个打针的老人找不出1个)。

  这说明接种疫苗的“副作用”其实非常低。

10.jpg

02

不打新冠疫苗反而有“副作用”

病死率可高94倍

  老年人普遍体弱多病,如果没有新冠疫苗“护体”,会有什么“副作用”?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引用香港一项最新研究的数据指出,在本次香港奥密克戎疫情当中,60岁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的252倍。

06.jpg

  但如果打了新冠疫苗,死亡风险会大大降低。

  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信息——

  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病死率是2.87%

  接种了两剂次的人群,病死率是0.14%

  接种了三剂次的人群,病死率为0.03%

  这意味着,香港感染新冠的人群中——

  不打疫苗的病死率,比打完2针的高19倍,比打了3针的高94倍。

07.jpg

图源:深视新闻

  单看香港没打疫苗的群体——

  总体病死率是2.87%

  80岁以上的老人病死率高达15.68%

  80岁以上老人,病死率高了4.4倍。

03

打完第3针

重症和死亡风险更降低90%以上

  王华庆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另外,免疫保护力有一定下降的时候,还要打加强针。

  3月22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发布了一份名为“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前瞻性规划”的研究。

08.png

图源: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其中一组来自香港的疫苗有效性数据显示,对于60岁以上老人来说,接种三剂次的灭活疫苗,不管是来自内地还是国外的,防重症、防死亡的有效率都超过了90%。

09.png

图源: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

  值得强调的是,这项研究采用的是真实发生的数据: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3月8日期间,香港感染奥密克戎轻症/重症危重症/死亡的个人病例数据,以及接种复必泰和科兴疫苗的人口普查数据。

  事实和数据证明,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不良反应率”低,而且保护作用非常大。

10.jpg

  所以,各位家人老铁别再盲目阻止老人打新冠疫苗了

  别以为你家爷爷奶奶90多就打不了,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只有年龄下限,没有年龄上限,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基础病,也不是接种禁忌。

11.jpg

12.jpg

13.jpg

  别以为老人少出门就不用打,家里随便一个年轻人都可能把病毒带回来,如果你不确定自家老人,是否适合打疫苗最好的办法是去附近的接种点,当面问清楚接种医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健委公卫处、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国疾控中心、“第一财经”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