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微资讯

“水蚁把我天花板拆了!”大水蚁不是“蚁”,是蟑螂的一种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17 11: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你们有没有试过,自己一个人在家睡觉,刚要闭眼的时候,角落里总传来诡异的声音?

  这种声音怎么形容呢?就像——有人坐在一把年久失修的摇椅上,一遍一遍地晃着...晃着……木椅有一下没一下地发出沉闷的吱哑声,声音时而回荡在客厅,时而顺着地板,天花板一点一点向床上的自己靠近,好像有谁在朝自己走来,却又消失在床边。

  小赵就遇到了这种怪事。他住的是老小区的房子了,自从“五一”外出了几天后,家里仿佛不一样了。

  他想到以前看过的新闻,一度怀疑家里有“其他人”在悄悄和他同居——

  但奇怪的是,他里里外外搜遍了家里每个角落,连个人影都没发现,家里也根本没有什么摇椅。

  直到有一天,瘆人的吱哑声又出现了。

  小赵缩成一团,畏首畏尾地来到这次发出声音的地方——洗手间。

  突然间!“砰”地一声,一团黑影从洗手间“天花板”坠下,重重地砸在地上。

  小赵既害怕又好奇,他一点点挪到洗手间门口,瞬间头皮都麻了,鸡皮疙瘩掉一地,耳朵嗡嗡作响——

  全是这种黄白相间“蛆”,像是芝麻撒了一地……

01.gif

  不仅如此,长了翅膀在不停往外飞的“蛆”,就有几万只!

  原来,小赵家有“异响”是因为白蚁们正在啃木头的声音,更可怕的是,小赵家里的白蚁已经多到把洗手间的门框和吊顶吃空了,手间的“天花板”没了支撑,就塌了下来……

  几乎同一时间,上海人家里也“沦陷”了,在上海直播跳操的刘畊宏,也在一边直播一边打白蚁。

  看到这北方的同学可能笑了。

  诶~你猜怎么着?!

  我要告诉你一个“毁三观”的事实,白蚁不是“蚂蚁”,是蟑螂,救命!南方人快被它们烦死了!

  白蚁我们每年都发,但有个事实小卫一直都没忍心告诉大家:由于一些造化弄“虫”的原因,白蚁虽带“蚁”字,而且样子跟蚂蚁“撞脸”,但它却绝不是会飞的白色“蚂蚁”,更不是“飞蛾”,而是令广东人闻风丧胆的蟑螂……的“老表”,属蜚蠊目,所以说白了,白蚁就是一类蟑螂。

  正儿八经的白蚁,很多人都觉得自己没见过,但它“换马甲”之前的样子,你一定见过(甚至可能与之搏斗过),那就是雨天漫天纷飞的“空军”——大水蚁!

  每年4到6月,天气闷热,雨神充了“月卡”,广东的天仿佛漏了一样,正是大水蚁们出来“炸街”的好时节。

  暴雨来临前后,它们一会儿在路灯下“大雪纷飞”,一会儿像钉子一样扎在你家纱窗上,拼命蠕动身子往里钻,只要你一开门,它们就跟大坝泄洪一样扑面而来,在客厅、房间里横冲直撞,一点也不拿自己当外人,甚至飞到你头上、脸上、背上、嘴巴里……

  只要有光的地方,就会成为它们的“主战场”,很多人在家吃晚饭时连灯都不敢开!

  最不能忍的是,你还没把它怎么样,它的翅膀就像纸糊似的自己掉了一地,扫都扫不起来。

  关键是,不少人还以为大水蚁翅膀掉了,战斗力就会断崖式下跌,不久后就会死去,但是恰恰相反——

“衣服”一脱,造娃一波

没翅膀的白蚁,2大战斗力爆表

  战斗力1:

  一年造200万只卵

  大水蚁“脱掉”翅膀,多半是已经有看对眼的了,就像你在“大战”前夕一样,三下五除二把衣服脱光光,为的就是轻装上阵!

  是的,好戏要开始了!它们要借着你的地方,开始“啪啪啪”了!

  当它们一公一母成功配对后,就会成为自己巢穴的新蚁王蚁后,一年内能产卵200万只,繁殖力贼可怕!

02.jpg

  战斗力2:

  真正的“拆家”高手

  有了“对象”以后,作为基建狂魔的白蚁,头等大事就是着手准备房子——

  交配成功后,它们会就地(也就是你家)寻找木质结构准备筑巢。

03.png

  它们可能会爬到你的木质的地板、门框、踢脚线以及木质家具里,吃掉里面的木头等等,只要是纤维素它们都喜欢吃。

  不必担心它们能不能消化,因为白蚁身上分泌的蚁酸有强大的酸性,木材、水泥、钢筋都能被它消化掉。

04.jpg

  曾经有白蚁在近水的堤坝上打洞建房,从而导致大坝崩溃的新闻报道。

  人接触到它的蚁酸,可能导致皮肤过敏,不过它们不会主动对人类分泌蚁酸。

白蚁“杀”进屋了咋办?

关灯关窗,5招制敌

  ① 关灯关窗装纱窗

  白蚁最喜欢在闷热天气的夏天傍晚,快下雨之前,集体羽化,飞出来交配繁殖。

  所以一旦感觉到天气闷热,像要下雨前的前兆,就应该果断关门关窗开空调,关掉对大水蚁有很强吸引力的日光灯、吊灯等,不关灯也可以,但要拉上遮光窗帘。

  另外,华南地区夏天闷热潮湿,家里最好装纱窗,既可以防白蚁,又可以防蚊子。

  ② 装盆水放灯下

  对于已飞进屋里的大水蚁,可以用盆装上适量水,摆放在开着的灯泡或光管下面,大水蚁就会自觉落入水中“自杀”。

  ③ 刚飞进来的大水蚁,可以用杀虫剂

  这是灭掉白蚁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但这招仅适用于“款待”初来乍到的“客人”。

  ④ 已经筑巢的白蚁,千万别用杀虫剂

  如果你发现家里已经有白蚁筑巢,那么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白蚁大军躲在内部,它们早已成为了你家的“老熟人”。

  这时喷杀虫剂,只能杀死你眼前的白蚁,对你家“门儿清”的隐藏大军很可能会因此被惊动,开始挪窝、转移、扩散,造成更大面积的危害。

07.png

安徽就有发现过一王七后的无敌白蚁窝

  所以,发现家里有白蚁巢,就要请专业的除白蚁公司,他们会在适当的地方放置“白蚁诱杀箱”,箱子里放有木头引诱白蚁蛀蚀。等到木箱里面的白蚁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喷白蚁传染药。

  这种药物毒性不强,且发作慢,白蚁吃后回到巢穴才会慢慢死去,中毒死去的白蚁会被其他白蚁吃掉。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到最后,整巢的白蚁都会被“一窝端”。 

怎么看家里

有没白蚁巢

  1. 找蚁路

  有蚁巢的地方会形成泥质的隧道,又叫蚁路。

  2. 听声响

  一些木质家具表面,会变色、凹陷,敲击如果发现中间空了,则可能已被白蚁入侵。

  3. 看孔洞

  一些木质表面可能会出现孔洞,同时地面还有木屑、粉末,这其实是白蚁的排泄物。

  ⑤ 保持家里干燥通风

  一般情况下,白蚁更容易入侵受潮的木质家具。只要家具保持干燥完好,都比较安全。木质家具一旦潮湿变质,应及时更换、丢弃。

  家里通风干爽,不但心情舒畅,白蚁也易防。

信息来源:“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