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学术会议

2020年深圳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班顺利开班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16 14: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 尹朝霞主任授课

学员通过手机、电脑等观看直播课程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若干措施》的精神,按照《深圳市卫健委关于高效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模块化和学分制培训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受市卫健委委托,由市卫健能教中心承办的“2020年深圳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班(第一期)”于2020年4月15日下午正式开班。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本期集中面授课程全部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市卫健能教中心孙文民副主任做开班致辞,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尹朝霞会长做《全科医学概论》的讲座。来自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的500余名临床医生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参加了培训。本期理论课程邀请有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内知名的全科医生进行授课。

  据悉,2019年国家卫健委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大纲做了修订,深圳市按照《培训大纲》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市卫健能教中心牵头组织我市全科医学教育专家,制定了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模块化和学分制培训管理体系。目的是为了在加快培养一批全科医生的同时,把培训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质量。一方面落实国家大纲的要求:整合优化集中理论培训,集中面授56学时(疫情防控形势下,全部转为直播+录播)。扩大培训基地到本人所在的二级以上医院或者国家公布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对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予以相应培训模块减免。另一方面探索实施模块化和学分制管理体系:将培训时长转化为学分,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出科考核、修满学分即视为培训完成。细化培训内容,根据深圳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要求,详细规定了需要完成的病例和病种数量,病例分析撰写、门诊学习、技能操作等。实施“双导师”制,为培训对象安排全科医生导师进行全程指导。强化考核,以考促培,不论是否培训减免,均需参加各科出科考核。

  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工作已纳入2020年深圳市政府民生实事,全年计划培训700人。为完成任务目标,市卫健能教中心将于2020年6月举办第二期培训班。相信通过这些培训班的举办,会进一步壮大深圳市全科医生人才队伍,更好的服务“健康深圳”。

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