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学术会议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级继续教育班“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母婴阻断及护理学习班”会议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2 15: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仁:

  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后病毒可通过胎盘屏障,而细菌、原虫、螺旋体则先在胎盘部位形成病灶后再感染胚胎或胎儿。母婴传播是指通过胎盘、产道、产后哺乳或密切接触感染引致母婴传播、异常妊娠结局或出生缺陷等。其中艾滋病、梅毒、乙肝是主要母婴传播阻断目,纳入政府公共卫生重大项目。

  妊娠合并艾滋病、梅毒、乙肝(简称“三病”)是导致母婴传播的重要性血源性疾病,我国自2001年开始开展、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母婴传播阻断率得到显著下降,成效显著。国家CDC、我省卫健委先后更新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20版)》、《关于印发广东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2017年以来国家转变观念,规划了2030年达到“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目标。在为血源性传播疾病孕产妇的围产期护理及母婴阻断过程中,除了执行规范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在规范外还需为以上孕产妇实施优质的分娩助产、新生儿护理与随访管理,以及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为感染孕产妇及其家庭提供健康咨询、心理和社会支持等综合关怀服务。尊重感染者合法权益,保护个人隐私,努力营造无歧视的医疗环境和社会氛围。

  我院作为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三病消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促进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母婴阻断及护理

  水平的提高,加强多学科医护人员之间交流,进一步做好母婴阻断工作,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拟于2022年7月17-18日全程在腾讯会议APP举办国家级继教项目“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母婴阻断及护理

  学习班”[项目编号2022-14-03-004(国)]。欢迎广大妇幼专业、护理专业的人员踊跃参与,共同探讨相关问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2年7月17-18日08:00-17:30

  二、培训地点

  腾讯会议APP网站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号:177212341。

  三、参加人员

  各级医院妇产科、感染科专业医护人员

  四、培训主要内容

  (一)妊娠合并特异性感染的诊断、相关风险评估和防治;

  (二)深圳在行动,消除HIV母婴传播;

  (三)妊娠合并乙肝的母婴阻断新进展与展望;

  (四)妊娠合并结核疾病孕产妇的治疗转归、母婴随访

  管理;

  (五)新冠病毒性感染孕妇分娩期管理;

  (六)感染性疾病孕产妇的围产期护理与院感防护;

  (七)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孕产妇的人文关怀;

  (八)互联网+下的围产期孕妇的述事护理经验分享;

  (九)妊娠合并感染性疾病产妇的母乳喂养支持。

  五、其他

  授予I类学分4分,全程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免费进行直播,请学员及时注册扫码,按时收看参与。

  学分授予说明:本次会议全程线上举行,主办方将依据学员注册报名时填写的信息及线上会议参加时长情况授予相应学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少平、孙倩文

  联系电话:61222333-2650、13530891103、13377558821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