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8-03 16: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31日上午,2020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监测技术培训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二级调研员张亚飞、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国安、支部委员兼健康促进部部长庄润森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健教工作主管科室、各区健康教育机构、各监测街道、社区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及专干等共计18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健康促进部部长庄润森主持会议。

10.jpg

  会中,张亚飞调研员强调,健康素养是健康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个重大行动中“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2020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深圳市连续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17.27%,到2018年的24.27%,再到2019年的31.74%,已经达到深圳市“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的要求。

  为继续做好2020年全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张亚飞调研员再次强调,一是要做好监测评估,为实施精准干预提供依据。各区、各街道、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监测工作,明确分工、密切合作,按照全市要求按进度完成相应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提高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执行力。三是要广泛宣传,全市、各区、各街道要构建健康传播平台,要充分各种媒体和平台,完善健康讲师团队伍的建设,开展立体式健康传播,快速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同时,要求各区要深刻认识到提高健康素养对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深圳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监测,科学制定计划,精准实施传播,科学评价效果,尤其是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健康促进合力,全面提高市民健康素养水平。

11.jpg

  庄润森同志作2020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解读,部署监测工作任务;健康促进部张媛医生作2020年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技术培训,讲解监测工作的技术要点。

  会议指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区可根据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出台个性化疫情防控措施,使居民更易接受。同时,深圳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入户也做了一些准备和应对措施,如:提供健康码和行程码;测体温;做好个人防护;对调查设备进行消毒;无接触调查,调查问卷尽量以居民自填为主,尽量避免身体接触。

12.jpg

  杨国安同志作最后总结,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任务更加艰难和繁重,并对各区重视参与和积极宣传动员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最后,希望各区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将工作抓紧抓实,切实保障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2020年的社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将从8月至9月份全面展开,共调查全市社区居民和老年人全市总样本量约为14850个居民。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希望各有关单位及全市居民能够积极配合,提供真实的调查数据。

  主动获取健康知识有助于提升健康素养水平,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得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目前健康素养传播平台主要有:

  1.深圳电视台:《健康之窗》栏目,周六、周日17点40分—18点17分之间播出;

  2.深圳优悦广播FM105.7:公益广告代言,不定期播出;

  3.移动电视:《鹏城健康》;

  4.深圳晚报:《健康素养专版》,不定期刊登;

  5.深圳健康素养:双周刊,周三出版;

  6.《测素养防新冠促健康》与《致社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海报、健康素养宣传视频等;

  7.线上测评和学习: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的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和网站等。例如:

13.jpg

健康学吧

14.jpg

市卫健委

15.jpg

健康素养大学堂

图/文 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 吴志华/韦婷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