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执法监督

市卫生监督局“四个强化”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督查督导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4 18: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26日,市卫生监督局对各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

2月2日,市卫健委防控工作督查督办组现场核查宝安区未转人员情况

2月3日,市领导现场检查福田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工作情况

市卫生监督局在龙岗区某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深入现场督查督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监督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市卫生健康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四个强化”狠抓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落实工作的督查督办,促使全市密切接触者当日集中隔离落实率上升到目前的10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工作专班督查督办组组长,下设5个督查督办小组,分别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小组长,成员从全局各科室抽调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每天对各区(新区)、深汕合作区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和现场推进。正月初二还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对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进行专项督导,较好提升了各区(新区)党委政府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工作的重视程度。

  二是强化现场核查。与疾控部门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各区(新区)密切接触者人员清单和详细信息,前往各区(新区)集中隔离点进行逐一核查核实,对未按要求落实集中隔离的,详细了解具体原因并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一个不漏,严防疫情扩散蔓延。截至2月12日,共派出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全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社区等场所1030家次,累计落实集中隔离人员2291人,累计落实率为100%,全市现有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现集中隔离管理目标。

  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切实改进工作方法,不给基层添乱,对基层多指导、多提醒、多问候,按照国家和省规范要求,及时指导各区(新区)合理设置集中隔离点,制定隔离管理工作制度、接收安置流程、转运流程、消毒流程及工作人员合理排班,不断规范和优化集中隔离点的管理。指导各区(新区)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并指导各区(新区)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和通信管理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利用技术手段成功追踪失联的密切接触者并落实了集中隔离。

  四是强化风险管控。重点督促指导各集中隔离安置点妥善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集中隔离点和专业医疗废物处置公司进行全面改进,确保集中隔离点的医疗废物和废水的分类收集、运送储存、个人防护、台账要求和消毒隔离工作符合标准和规范,杜绝继发污染和疾病传播等风险隐患发生。

市卫生监督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