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执法监督

我是深圳卫监巾帼岗 我在防控战役第一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0 17: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是党员,我要冲在前面!”“我是女性,我有特权优先加入!”春节期间,在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承担疫情防控急难危重任务时,出现了这样“你争我抢”的一幕。她们,深圳市卫生监督局19名女性党员干部,行使了她们的“特权”,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她们唯一要求的特权,那就是,优先让她们加入突击队!优先让她们承担急难危重任务!这一幕,也是深圳卫生监督局的巾帼英雄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责任与担当的缩影。

  面对疫情,逆向而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巾帼不让须眉。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科学防控、克难求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深圳卫监广大女职工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奋勇担当,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不退缩、不回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各自岗位。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守护群众健康的卫监战士。在市卫生监督局连续战斗一个多月的83名卫生监督员中,38人是女性。她们中间,有2人离退休不足半年,仍坚守岗位抗击疫情;年龄最小的25岁,2019年11月刚加入卫生监督队伍,也无畏地和前辈们一起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畏艰难,投入战斗。作为卫生监督员,在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工作是确保国家制定的各项防控政策落地见效。按照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市卫生监督局承担了全市疫情发生地来深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督导和全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督导两项重大任务。为确保“外防输入”目标实现,市卫生监督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靠前指挥。24名女性业务骨干挺身而出,和男同事们组成10个督查督办小组,采取现场核查、逐个核查、跟踪落实等方式,促使全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率从1月26日的7.76%提升到100%(2月4日至今),确保了集中隔离人员“一个不漏”“应隔尽隔”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

  不惧风险,“疫”无反顾。院感防控工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内防扩散”的关键点。在全省进入一级响应前,市卫生监督局24名女性监督员便和男同事们一起,毫不退缩直奔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高风险”地带进行现场检查,严防院感发生。疫情期间,根据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她们又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次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管理、两轮次社会办医院、居家隔离人员综合管理、社区(城中村)防控综合管理、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和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置、生活饮用水单位、消毒产品生产企业、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精神卫生机构和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有力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了深圳全市至今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院内感染患者。

  高铁站、地铁站、汽车站、交通联合检疫点,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医院、学校、水厂、商超、宾馆,发热门诊、医疗废物暂存点、医疗污水处理点、医学检验室,哪里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哪里是病毒传播的高发区,哪里就有全市229名女性卫生监督员的身影,就有巾帼英雄们和男性战友们一起用专业知识、用专业监督、用专业指导筑起的防控屏障。据统计,疫情发生至3月6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89674人次,重点监督各类单位31477家次,其中公共场所9372家次、医疗机构(含发热门诊)12260家次、生活饮用水单位67家次、学校607家次、企业5834家次、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和社区(城中村)等其他重点场所3337家次,开通的消毒剂生产企业产品备案“绿色通道”共审核通过10家企业12种消毒剂产品紧急备案申请,有力地确保了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防控政策和复工复产政策的贯彻落实。

市卫生监督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