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30 09: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进一步提升措施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围绕业务职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拓宽内容,丰富载体,认真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树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形象。2017年,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政务公开的一致、及时、准确。严格执行我委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省市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委工作实际修定的《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我委政务公开考核监督力度。

  (二)加强公开平台和网站建设,加强互动交流。

  1.充分利用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继续加强我委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在线查询等服务。网站新设“微资讯”栏目,实时联动微信发布信息。

  2.继续加强网站内容的保障。

  高度重视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加强网站内容保障,特别是便民服务模块、重点业务栏目、专题栏目等的保障,避免了出现“不更新、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全面提高了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

  3.大力推进了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通过意见征集调查、开展在线访谈、开通业务知识库专栏等形式,大力推进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加强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大力推进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继续积极稳妥的推进了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加强了重点领域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包括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概况、院务公开等。2017年新制作了“深圳手足口病指数”、“医疗纠纷处理”、“解读深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个专题,同时加大、加深了“三名工程”专题。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2017年共开展政策解读12篇,解读形式结合了图解与视频,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易于被大众理解和接受。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创新举措。

  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包括在网站首页建立《微资讯》栏目、在深圳健康网及健康深圳APP上开展更多健康便民服务、利用微信传播宣传视频、在1800余个楼宇移动视频终端滚动播出《卫监直击》等等。官方微信“深圳卫计委”在全市政务微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2017年被市委网信办评为“年度十佳政务自媒体”,深圳卫计委被广东省网信办评为“广东省政务新媒体10大优秀团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9条,法规文件类信息3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409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7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01条,其他信息543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98场,进行网上访谈或民声热线活动6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22400条。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及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八大方面内容,与“深圳政府在线”信息公开目录一致;按照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等。具体如下:

  1.机构职能,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等。

  2.政策法规,包括卫生和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工作年度要点、重要专项工作预案等。

  4.业务工作(行政许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审批主体的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及可公开的许可及审批决定。

  5.资金信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信息等。

  6.应急管理,包括应急管理、应急队伍、应急常识、预警公告、突发事件等信息。

  7.统计数据,包括卫生资源投入、分配与利用,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益,医疗服务收费变化,居民健康水平和疾病谱变化等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

  8.公告通告,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通告,可公开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工作动态,包括综合管理、人事管理、规划财务、政策法规、卫生应急、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健康教育、医政管理、医疗监管、卫生监督、计生宣教、精神文明、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公众通过政府在线网站、公务员之窗网站、委门户网站可查阅市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通过动态编制的公开目录,方便地查询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通过登录我委“健康深圳”微博,可以即时收看我委发布的最新政府信息。

  2.移动门户网站。建设开通了适配版本,提供了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栏目,以及预约挂号、行政许可等服务栏目。

  3.政务微信。建设开通了部门政务微信,提供了卫生计生最新信息、每周流感指数等信息,以及预约挂号、医疗机构查询等服务。

  4.政府公报。在通过委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同时,市卫生计生委的规范性文件、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等还通过《政府公报》进行公开。

  5. 12320卫生热线。公众通过拨打12320卫生热线,可以咨询相关医疗卫生信息。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成绩。

  1.大力推进“五公开”。

  (1)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23条意见征集,其中“深圳家庭医生服务”采用微信听证等创新模式,与市民互动。

  (2)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23条征集意见反馈,且每季度公布我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结果。按要求建设信息信用双公示,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与卫生行政处罚信息,发布市卫计委重点工作《深圳市民健康手册》、深度解读《深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要求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等。

  (3)按要求公开权责清单、安全生产监管清单、行政职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4)按要求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样表、办理结果进度查询。公示2017年度购买服务目录及公开购买服务情况。

  (5)主动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三名工程建设情况,公开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与卫生行政处罚信息。

  2.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制作了深圳手足口病指数、医疗纠纷处理专栏、解读深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个新专题,深度打造“三名工程”专题。

  公开每周流感指数、每周手足口病指数、每月登革热指数、每月感染性腹泻易感指数。公开医疗卫生领域的行政许可信息公示与卫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每月预约挂号工作信息。公开深圳市卫生统计信息、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概况、市属医院院务公开。

  3.加强公开平台和网站建设,加强互动交流。

  (1)网站新设“微资讯”栏目,实时联动微信发布信息。

  (2)继续加强网站内容保障。2017年保障了“深圳政府在线”重点服务中“医疗”、“婚育收养”、“证件办理”、“资质认定”四个便民服务模块;保障了重点业务栏目《深圳市医师执业登记》、《疫苗接种》、《预约挂号》、《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4个事项的更新;《深圳手足口病指数》、《解读深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入选“深圳政府在线”专题专栏;保障了政府在线五公开专题中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3)大力推进了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征集调查: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23条意见征集,其中“深圳家庭医生服务”采用微信听证等创新模式与市民互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23条征集意见反馈,且每季度公布我市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监测结果。

  在线访谈:通过在线访谈等渠道开展访谈6期,其中我委主要领导参加的有2期。

  业务知识库专栏:已开通业务知识库,汇编了行政事项、计划生育、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四个子栏目,2017年共发布119条汇编信息。

  4. 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1)2017年共开展政策解读12篇:①一图读懂深圳人的家庭医生服务;②《深圳市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③深圳为陪护人员戴上“紧箍咒”:这11件事不能做!家人住院更放心;④医疗卫生怎么“强基层”?深圳不说话,并向你扔来15条措施;⑤5类事不再查计生证明!产假至少178天!深圳出台计生新规;⑥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试行)》的政策解读;⑦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废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孕情检查规定》等3件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⑧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圳市医疗机构陪护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⑨市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圳市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⑩关于废止《深圳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的说明;关于对《深圳市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的解读;一分钟看懂深圳医疗基本法。解读形式结合图解与视频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2)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2次:①谈谈如何在这座实际管理2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打造“健康深圳”;②城市民心桥:全面推进健康深圳建设。

  5.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创新举措。

  (1)网站发布市卫计委重点工作《深圳市民健康手册》。并在首页建立《微资讯》栏目,及时发布卫生计生系统新闻资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深圳医疗卫生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

  (2)在深圳健康网及健康深圳APP上,除了预约挂号移动支付,市民将可以获得健康档案、网络医院、云诊所、健康监测、云药房配送、办事查询、家庭医生签约等更多健康便民服务。

  (3)官方微信上有预约挂号、医疗价格查询、新生儿疾病筛查、孕妇建档等服务功能,有微信听证新媒体民意征集活动。

  (4)微信【城市服务】模块已接入挂号就诊服务及疫苗接种信息查询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模块已接入挂号就诊服务、产妇报告解读、疫苗接种查询服务。

  (5)官方微信“深圳卫计委”在全市政务微信排行榜中名列前茅,2017年被市委网信办评为“年度十佳政务自媒体”,深圳卫计委被广东省网信办评为“广东省政务新媒体10大优秀团队”。

  (6)创新微信传播视频新模式,深圳市卫计委出品的视频《医路艰辛,不忘初心》被市委网信办评为“年度传播创新奖”;视频《摆渡人》获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公益片”金奖。

  (7)栏目《卫监直击》在深圳地铁,深圳电视台,包含市民中心、各区区政府大楼、部分公立医院、80%的公交车路线在内的1800余个楼宇移动视频终端每周更新1期,每天滚动播出。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5宗,答复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5宗(0宗正在办理),到期办结率100%,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0宗,同意公开178宗,同意部分公开0宗,不同意公开0宗,依法不属于本单位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5宗,答复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宗,其他答复情形2宗。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医疗机构执业信息、医疗机构人员注册执业信息等问题。

  四、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2017年我委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委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申请人对我委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六、进一步提升措施

  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争取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减少由此引发的行政争议。按照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方面的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加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