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3-30 15: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围绕业务职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拓宽内容,丰富载体,认真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树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形象。2015年,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2015年,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亲自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一致、及时、准确。同时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省市有关规定及我委修定印发的《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并发布了《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落实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深卫计办〔2015〕13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互动交流。

  1.充分利用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加强了我委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在线查询等服务。

  2.加强了网站内容的保障。

  3.大力推进了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积极稳妥的推进了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7条,其中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7条信息。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信息(含国家、省市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21条;政策解读12条;其它类(通知文件、工作动态、公告等)974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30场,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信息2500条。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及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八大方面内容,与“深圳政府在线”信息公开目录一致;按照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等。具体如下:

  1.机构职能,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等。

  2.政策法规,包括卫生和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工作年度要点、重要专项工作预案等。

  4.业务工作(行政许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审批主体的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及可公开的许可及审批决定。

  5.资金信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信息等。

  6.应急管理,包括应急管理、应急队伍、应急常识、预警公告、突发事件等信息。

  7.统计数据,包括卫生资源投入、分配与利用,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益,医疗服务收费变化,居民健康水平和疾病谱变化等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

  8.公告通告,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通告,可公开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工作动态,包括综合管理、人事管理、规划财务、政策法规、卫生应急、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健康教育、医政管理、医疗监管、卫生监督、计生宣教、精神文明、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公众通过政府在线网站、公务员之窗网站、委门户网站可查阅市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通过动态编制的公开目录,方便地查询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通过登录我委“健康深圳”微博,可以即时收看我委发布的最新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在通过委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同时,市卫生计生委的规范性文件、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等还通过《政府公报》进行公开。

  3. 12320卫生热线。公众通过拨打12320卫生热线,可以咨询相关医疗卫生信息。

  (三)2015年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要成绩。

  1.进一步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积极稳妥的推进了财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继续积极稳妥的推进了财务信息公开。加强了“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加大了“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信息。

  (2)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推进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二是推进了卫生计生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3)进一步做好了公共卫生、计划生育领域有关资源配置的信息公开。公开了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信息。

  (4)做好行业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及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内容,提供各类卫生、人口计生信息查询;提供计划生育服务、预约挂号、健康卡服务、医院顾客满意度调查、产科床位查询服务等特色服务。

  (5)加强监督,推动了公共监管信息的公开。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统一要求,公开了职业(放射)卫生、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和医疗服务等监督信息;公开了非法行医等专项整治工作的信息。

  2.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

  充分利用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加强了我委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在线查询等服务。一是更新现有行政事项网上办理申请模式,由原来申请人录入全部的信息,改为申请人申请时只录入最基本的信息,其它信息由受理人进行完善,简化申请人网上申请。二是根据最新的调查制度和国家卫计委报告标准,全面修订各业务系统数据采集的内容和校验规则,升级国家报告卡接口内容,以正常地进行数据的传送和上报。三是以西乡街道办事服务大厅为全市试点的统一受理平台单位,我委作为审批部门,针对系统进行功能开发,配合完成受理业务与我委审批业务的协同和数据共享。

  3.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加强互动交流。

  (1)加强了网站内容的保障。结合我委工作内容,积极打造贴近公众的专题栏目。今年拟建设“资源日历”、“健康科普专家团”等专题。“资源日历”专题是指利用各大疾病如“糖尿病日”为主题进行科学知识宣传、系列活动介绍等在门户网站开设一个专题栏目,对公众进行大力宣传。“健康科普专家团”专题指将健康教育科普专家集列介绍,方便公众咨询。

  (2)大力推进了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积极做好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建设工作,各处室、各单位每年结合工作需要,围绕市政府、我委重点工作,拟定在线访谈主题,确定访谈内容,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

  通过“深圳政府在线”开展民意征集,并建设完善业务知识库和发布信息;通过民心桥、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栏目互动交流、发布信息。

  4.加强了卫生计生行业特色服务。

  (1)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预约挂号服务:通过门户网站报纸,手机客户端,腾讯微信,中国移动无线城市宣传推广。目前已有98家医院(包括所有公立医院及部分民营医院)都开展了预约挂号服务, 可提供预约服务的科室有3738个,每月开放预约号源达257万个,成功预约人数达51万人。实名制注册用户近350万人。

  (2)加强了卫生监督信息APP手机软件使用。实时查询各类公共场所卫生等级、实时查询周边各卫生等级公共场所位置信息、实时、动态推送卫生计生委官方卫生监督公告信息、提供在线查询办事指南、样板店等便民服务、公共卫生健康权益官方问答掌上查询、法制宣传视频在线播放。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9宗,其中网上申请46宗,当面申请171宗,信函申请12宗。答复总数229宗,同意公开226宗,到期办结率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医疗机构执业信息、医疗机构人员注册执业信息等问题。

  四、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2015年我委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委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申请人对我委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