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4-03-26 16: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原深圳市卫生人口计生委,2014年1月1日起更名为深圳市卫生计生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围绕业务职能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拓宽内容,丰富载体,认真落实,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树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部门形象。2013年,我委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

  2013年,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和有关规定,重新成立了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新领导班子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亲自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一致、及时、准确。

  (二)拓宽内容,拓展形式。

  2013年,我委门户网站共新增4个专题,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2320卫生热线、守护健康人物先锋榜、党建先锋等。

  在政府网站、《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和微博等形式向公众公开信息的基础上,2013年开通建立了深圳市12320卫生热线,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形式。

  (三)深化内容,增加透明。

  进一步推进了重点领域及行业信息公开,加强了“三公”经费及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工作年度报告、卫生和人口计生统计专项数据、卫生统计年鉴、监督执法信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增加了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8条,其中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8条信息,召开新闻通气会10场,报刊发布70期。我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信息(含国家、省市及本单位的政策法规)21条;其它类(通知文件、工作动态、公告等)1167条。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后,我委行政审批业务事项共2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6项,行政服务事项8项。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及公告通告、工作动态等八大方面内容,与“深圳政府在线”信息公开目录一致;按照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年度信息公开报告、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等。具体如下:

  1.机构职能,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等。

  2.政策法规,包括卫生和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

  3.规划计划,包括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专项规划、工作年度要点、重要专项工作预案等。

  4.业务工作(行政许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为审批主体的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及可公开的许可及审批决定。

  5.资金信息,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信息等。

  6.应急管理,包括应急管理、应急队伍、应急常识、预警公告、突发事件等信息。

  7.统计数据,包括卫生资源投入、分配与利用,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益,医疗服务收费变化,居民健康水平和疾病谱变化等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

  8.公告通告,包括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通告,可公开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

  工作动态,包括综合管理、人事管理、规划财务、政策法规、卫生应急、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健康教育、医政管理、医疗监管、卫生监督、计生宣教、精神文明、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实施和监督检查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公众通过政府在线网站、公务员之窗网站、委门户网站可查阅市卫生计生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政府机关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通过动态编制的公开目录,方便地查询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通过登录我委“健康深圳”微博,可以即时收看我委发布的最新政府信息。

  2.政府公报。在通过委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同时,市卫生计生委的规范性文件、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等还通过《政府公报》进行公开。

  (三)2013年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要成绩。

  1.新增4个专题。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2320卫生热线、守护健康人物先锋榜、党建先锋。

  2.强化特色专题。及时梳理更新医疗卫生服务专题:计划生育服务、预约挂号、健康卡服务、医院顾客满意度调查等。

  3.调整更新网上办事服务。对网站相关办事指南进行调整更新并发布,共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6项,行政服务事项8项。

  4.完善便民服务。提供各类卫生、人口计生信息查询。

  5.创新服务。一是与“深圳政府在线”共建“医疗”专题、“计划生育服务证”专题“婚育收养”专题,二是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共建“健康知识库”栏目,内容涵盖慢性病防治、职业病健康教育、妇幼健康知识、产前诊断、传染病防治、营养与食品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养生、献血与用血服务、疫苗接种、环境卫生、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等。

  6.加强互动。已开通的腾讯微博及新浪微博,听众共有8万余人,广播3000余条,每日更新10余条信息;通过“深圳政府在线”开展民意征集3次,部门访谈3次,民心桥1次。

  7.开展特色服务。一是开展预约挂号服务,目前共有75家医院(包括所有公立医院及部分民营医院)开展了预约挂号服务, 可提供预约服务的科室有1385个,每月开放预约号源达130万个,成功预约人数达28万人;实名制注册用户近130万人。二是产科床位查询服务:提供当日全市医疗保健机构产科床位使用情况查询。三是医院顾客满意度调查评价:2013年9月开始在我委网站开展“深圳市医院顾客满意度”调查,自9月1日至11月15日,共抽样门诊顾客75059人次,回复21684人次;抽样住院患者42647人次,回复1744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5宗,其中网上申请118宗,当面申请207宗。答复总数325宗,并全部公开,到期办结率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医疗机构执业信息、医疗机构人员注册执业信息等问题。

  四、信息公开中行政诉讼案件情况

  2013年我委共受理行政复议1宗,确认被申请人未按期答复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违法,鉴于被申请人已在行政复议期间将有关政府信息查询方式告知申请人,被申请人无再次答复的必要;行政诉讼案件一宗,原告两次出庭未到庭,按撤诉处理。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委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申请人对我委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比较满意。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重大建设项目等栏目的信息更新不及时;专项统计信息有待拓展统计数据覆盖面。

  (二)改进措施。

  1.在信息提供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质量、服务效果和用户满意度,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

  2.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和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