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毒蘑菇中毒预警——市疾控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08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当前,我市已进入春季,气温回暖、降雨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也是因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故的高发期。此外,我市野生蘑菇资源分布丰富,野生蘑菇中存在着多种有毒品种,毒性成份复杂,中毒临床表现各异,病死率高。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为有效预防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广大市民勿采、勿食、不买、不卖和制售野生蘑菇等菌类。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禁止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务必立刻到正规医院诊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毒蘑菇又叫毒蕈,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菇外形相似,难以区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存在中毒的危险。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精神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严重症状。肝损害型中毒型最为凶险,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深圳因误食毒蘑菇“中招”的案例并不少。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27日两位年轻女性与同伴在福永凤凰山游玩时,虽然看到山里贴有“蘑菇有毒不要采摘食用”的警告,仍采摘了山里蘑菇回家食用,起初出现腹泻等状况,但两人没有第一时间就医,随着毒性的发展,刚开始还清醒的两人后来都陷入昏迷。2018年4月29日,林先生和父亲去坪山区碧岭社区附近的炮台山爬山,尽管心里隐约觉得采食野生蘑菇有点冒险,但父亲老林说认得这些蘑菇,可以食用。于是,晚饭时一小盘炒蘑菇被端上了桌,最终导致一家五口中毒。

市疾控中心 潘柳波 刘建平 张锦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