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排查两例疑似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09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期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深圳海关两次电话通报,深圳湾口岸和罗湖口岸在检疫时分别发现两名从阿联酋迪拜归国的发热旅客,2名旅客在入境被监测到有发热症状,经询问有迪拜旅游史,怀疑有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可能,请市卫计委和市疾控中心进行排查。

  接报后,市卫计委应急办立即安排120负压救护车将疑似患者运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市疾控中心立即派专业人员到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样品采集工作,连夜对样本进行检测。据了解,第一名旅客与同事一行十人前往迪拜旅游,在迪拜曾骑过骆驼,旅游期间没有接触过发热病人、没有蚊虫叮咬史、没有喝过生骆驼奶等。患者乘坐飞机经香港回国时,出现了头晕、发热症状。第二名旅客参加旅行团前往埃及迪拜旅游,在当地的活动主要围绕城区包括大型商场,没有农场及骑马等活动,也无进入医疗机构参观或就诊等经历,但该团曾有人员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该旅客经香港国际机场中转后抵罗湖口岸入境时有发热症状。两名旅客的样本经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分别为季节性H3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核酸检测阳性,MERS核酸均阴性,间隔48小时的检测结果MERS核酸均阴性,排除MERS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欲前往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约旦等中东国家及其它近期有MERS病例国家的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如在每年秋冬季流感高峰来临前注射流感疫苗,出现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告之旅行史。

市疾控中心梅树江 唐秀娟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