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医疗监督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的通知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04 16: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健规〔2020〕6号

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等有关规定,我委制定了《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我委未制定设置标准的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广东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予以执行。

市卫生健康委

2020年12月2日

深圳市诊所设置标准

  诊所是为患者提供门诊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不设住院病床(产床),只提供易于诊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本设置标准适用于本市除中医诊所、中医(综合)诊所、中西医结合诊所、民族医诊所、中医坐堂医诊所、盲人医疗按摩所之外的诊所的执业登记。

  一、名称和地址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均可申办诊所,诊所的名称应当与主体资格登记的名称一致,主体资格登记的地址应当作为其执业登记的地址。

  二、诊疗科目

  可设置1-4个诊疗科目。

  三、人员

  (一)每诊疗科目(医学检验科除外)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设口腔科的,每增设2 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1名口腔专业的执业医师。

  (二)设口腔科的,每增加3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设医疗美容科的,每增加3张美容床,至少增加1名注册护士。

  (三)设医学检验科、药房的,至少有1名相应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

  (四)开展门诊手术的,至少有1名麻醉专业的执业医师和1名注册护士。

  (五)医疗卫生人员应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四、场所

  (一)只设1个诊疗科目的诊所,建筑面积不少于40平方米。每增加1个诊疗科目或者1台口腔综合治疗台,至少增加建筑面积20平方米。

  (二)至少设有诊室、治疗室、处置室。每室独立且符合卫生学布局,流程合理,洁污区域分开,标识清楚。其中治疗室、处置室的使用面积均不少于10平方米。

  (三)设观察室的,观察室的使用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

  (四)设口腔科的,每台口腔综合治疗台净使用面积不少于9平方米。

  (五)开展门诊手术的,每间手术室的使用面积不少于15平方米,手术区域应当设置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和污物通道。

  (六)设消毒供应室的,应当设置独立的清洗室、消毒打包室和无菌物品存放室。

  五、设施和设备

  (一)基本设备。

  诊桌、诊椅、方盘、纱布罐、诊察凳、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压舌板、紫外线消毒灯、污物桶、高压灭菌设备、处置台、密闭式无菌物品存放柜。

  (二)急救设备。

  氧气瓶(袋)、开口器、牙垫、口腔通气道、人工呼吸器、急救药品箱。

  (三)与开展的诊疗科目相应的其他设备。

  1.设口腔科的,应当配备光固化灯、超声洁治器、牙片机以及口腔综合治疗台单元设备。每台口腔综合治疗台单元设备包括:牙科治疗椅(附手术灯1个、痰盂1个、器械盘1个)1台,高速和低速牙科切割装置1套,吸唾装置1套,三用喷枪1支,医师座椅1张,病历书写桌1张,口腔检查器械1套。诊疗器械符合一人一用一消毒配置。

  2.设医疗美容科的,应当配备美容床。

  3.设医学检验科的,应当设置操作台,至少配备血、尿常规分析仪,冰箱。

  4.设医学影像科的,应当配备诊床,X光机或者超声检查设备或者心电图机,并符合放射诊疗许可要求。

  5.设药房的,应当设置药柜、发药台,至少配备冰箱、空调,且中、西药房应当分开。

  6.设观察室的,应当配备观察病床、有供氧设备和急救设备。

  7.开展门诊手术的,应当配备双相供电设施、手术床、手术灯、麻醉机、手术快速灭菌装置及其他必要的手术器械。

  8.设消毒供应室的,应当配备清洗消毒设备、灭菌设备。

  六、具有国家统一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制定诊所人员岗位职责。

  七、按照要求建设信息系统、接入医疗服务监管平台。

  本设置标准自2020年12月14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